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战略投资经理看重三种能力(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1:34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六播出的中央电视台的《绝对挑战》栏目中,同时拥有市场战略策划和较高学历(MBA)背景的二号选手张红敏最终捧走了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公司的战略投资经理的“宝座”和奖金。而其身上的策划、组织、创新三种能力的集合成为她胜出的根源。

  讲述人:张红敏

  背景:毕业于湖北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法学学士。历任湖北省包装装饰工程公司企划部经理助理、北京文采飞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自述:从南京到北京我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发展了自己良好的项目策划能力以及出色的公关和组织协调能力。

  对策划创新的偏好

  从小我就喜欢接受新生事物,喜欢带有挑战性的竞争。还记得大三有一次学校组织模拟商业竞赛,我们队由3名同学组成,在高度仿真的模拟世界里,拥有自己的公司,在进行整体市场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公司的研究与开发、产品定位、品牌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部门层次的具体决策和公司总体层次的整体战略决策。经过两个星期的努力整合,最后终于赢得了大赛的创新奖和最佳团队奖。记得老师点评的时候说我们具有良好的企业管理和项目策划能力,以后加倍努力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我的第一次提升机会

  刚毕业后的一次招聘会上,一个湖北省包装装饰工程公司企划部的招聘吸引了我。公司看过我的简历后,让我给公司简单地谋划一个发展战略和规划,10天后到公司面试。在这之后10天的日日夜夜,我收集所有信息并且加以分析,把整个企业文化建设整合成一套完整的企业年度方案,还对企业的未来做了一个前景规划。面试那一天,每位面试的人要逐个地站在镜头前,发表整合公司的市场调研情况和宣传方案。有可能是由于自己的外向型性格和以前在学校的锻炼使我在镜头前丝毫没有任何紧张,游刃有余地把自己对公司的战略策划和公司的未来前景展示给考官,就这样我被选中了。进入工作的前半年我做一些资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没过多久我被公司提升为总经理助理。

  创新的思维来源于肯于吃苦

  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北京有着更好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平台,于是通过大学同学的介绍我进入了北京文采飞扬科技有限公司做总经理助理。有一次经理在开会中探讨关于策划“美术馆”项目的实施难度。我就把老总的话记在心上,就这样在平时和节假日到美术馆收集它们的资料,并且分析它们的运作过程,我分析由于人们对现代化要求得越来越高,光凭以前人们总结的经验是不够的,就这样我展开自己的思路把当代最先进的网络技术与美术馆相互勾勒。当我把自己整理的一整套方案展现给老总的时候,他高兴地让我为之写出一份研究报告。而且宣布我的构思成为了公司拟订“美术馆”的第一份策划战略。

  为了突破瓶颈再次迈进校门

  在北京文采飞扬科技公司工作了两年半,我感觉到知识的匮乏。我开始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通过对企业战略和运营管理的深入学习,我提高了自己的理论基础。在此期间,我又在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投资银行部实习。导师要我们几个实习生每人做一套桂林市政府策划农业资本融资渠道方案。为此我奔赴了桂林,因为我知道如果不实地考察只凭空想象是永远挖掘不到它的新的东西。到了桂林我根据桂林的地形、人文、气候等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做了一整套的农业资本融资渠道方案和对投资项目进行投资收益的分析。回到学校时,得到了导师的好评。

  华点通集团人才智本绩效总经理、首席企业教练郭阳道先生说,张红敏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运用市场调研的细分,充分地表现出自己较强的调研和计划能力。因为她所挑战的职位是战略投资经理,那么意味着一定要有开拓和对公司未来发展视野开阔的眼光,而从节目中看,张红敏与其他两个选手相比,集中地体现在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在职场中打下了很好的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

  清华科技园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辉说,我们在选择选手的过程中,更注重从选手自身的潜质出发来发掘适用的人才。而且战略投资经理是需要有企业战略方向的研究、战略规划的督导实施和投资项目的人才。而对于张红敏来说,与其他两个选手相比,最终打动我们的是她踏实、认真对待事情的态度和敢于面对挑战、积极创新的解决问题的行为。她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和创新思维的能力是我们认同的;在执行过程中,她能有效寻求和配置资源,并及时激励员工、调整偏差,确保方案执行结果达到预期目标,她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也是我们认同的。(张明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