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广东10大状元之:总分状元徐尚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9 11: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要读研究生 不太想出国


  毕业学校:

  华师附中

  第一志愿: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我对自己没什么太高的要求,我只想做一个普通人,日后只求小康。”面对着众多的记者,华师附中的新科状元徐尚华(黄伟江摄)淡淡地说出这句话。

  小徐平时成绩十分优秀,总排在年级前十名,高考前就已保送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但他的心态一直都很平和,想都没想过“状元”之名。

  小徐是家里最小的儿子,父母都希望他能出人头地,但是,背负了状元的光环后,小徐对未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期许。他的设想仍是:“读完本科读研究生,毕业后从事金融、保险行业,当个小人物,普普通通,生活有小康水平就行了……我希望当个普通人,这样活得比较开心。”大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出国,小徐也没有兴趣,因为他觉得出国的话会离开家、离开朋友,是一条难走的路,而且也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路。一向生活平淡,小徐说这次面对着众多的媒体、不停的闪光灯,让他颇感压力,“很不习惯”。

  在采访中,记者拿出今年重庆高考的作文题———“别人对我的希望和自我认知”,当场让小徐作答。结果,他的答案是:自我的认知十分重要,别人的意见只作参考,“为自己而活着”。

  家里人说小徐一直比较内向,是一个自我控制能力很强,对很多事情都处变不惊的男孩子。所以,当小徐得知自己成为状元后,情绪上并没有大的变化,“只是意外,然后有点高兴”。考了好成绩,他对自己的嘉奖,只是在假期好好地休息一下,但是还要自学大学英语、数学,再学一门日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