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向外突围 大胆推进--“投机取巧”选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2 18:1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在填志愿中,很多平时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经常会碰上“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从实力上来讲他们离考名牌确实有一定差距,正常情况只能进入普通高校。即名牌大学上不了,普通高校又不愿意去,于是在高考中对于这一部分同学来说,除了平时学习水平的正常发挥外,填志愿的技巧上显得尤其重要,从我自己和身边的同学的一些切身经历来看,填志愿中如果正确估价自身实力,客观分析往年分数线,我们填报志愿就可以找到一些“投机取巧”的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分为三类:

  一、向外突围——巧解“同类项”

  案例:我参加的是江苏省“3+X(文科综合)”考试,当时我在江苏省某省属重点高中110个文科生中排在35名左右,据历年分数线,班主任估计我的成绩应该处于“南京师范大学”或者“苏州大学”的水平(老班的估计绝对正确,后来和我差不多成绩的同学全进了这两所学校,这是后话了)。基于这两所学校名气不是很大,或者说不是“名牌”,我下定决心“另谋出路”,起初,我想考“

东南大学”,看了上年的分数线让我信心大减:这所江苏省著名的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分数也是高高在上!为了实现“名牌大学梦”,我就改换门庭,在上年的高考成绩中找跟“南京师范大学”同一个分数线的外省著名高校,最后找到我现在的学校华中科技大学——从全国来说,是一所比东南大学更有名的理工科大学。学校的文科专业不是很多,但是都很有实力,在江苏省的分数也不是很高,后来成绩出来后我留意了下,分数居然比东南大学低了30几分。在专业上,我选择了新闻系,虽然和复旦的新闻比起来还不为众人所知,但从全国排名来说是排在前十的,最近还申请到了全国第五个新闻博士点,省却了今后考研的奔波了。

  分析:填志愿不要局限于省内的高校,这样竞争太激烈,与其吊死在一棵树上,不如换个思路,到外省的高校中去找找,用在省内普通高校的分数,去考省外的名牌大学,因为从一般情况来看,省内的高校的分数线一般会高于省外同档次的高校,还有东部地区的高校的分数会大大高于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当然,也许你会担心在理工科大学学文科的前途问题,其实相对于综合性大学来说,理工科大学的文科专业虽然名气被它的工科优势淹没了,但相对于普通高校,好多学校的文科还是有优势的,虽然开设的文科专业不多,但大多有硕士点,这就方便进一步深造。在教学中理工科大学的文科专业更强调实际操作能力,比如我们新闻专业就开设了诸如“photoshop”等很有使用价值的计算机课,这在今后的就业无疑更有竞争力些。另外,东部的同学都不太愿意到中西部来,其实没有必要,从我的体验来看,中西部的学习氛围相对来说更浓厚些,同学也比较淳朴,大多数都是比较好相处的。

  二、大胆推进——巧用“大小年”

  案例:同学小张和我同在一个学校,不过他是学理科的,在全校400名左右的理科生中大概在70名左右,填志愿时,他的班主任给他出了个“极其冒险”的主意:考哈尔滨工业大学。要知道,按他的水平能考上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算不错了。他说班主任是这样分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江苏省上年的分数高于历年分数,也就是说碰上了“大年”,所以接下来的一年很多有实力的同学就不敢报了,分数必定降下来,关键看谁敢报,后来为了“稳妥”地冒一把险,他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数相对低的材料专业。高考后,他果然碰上了“小年”,如愿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进校后他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意外: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材料专业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王牌。

  分析:填志愿中“大小年”情况是很正常的,但是一般学校是比较稳定的,特别是一些全国性的如北大,复旦之类名牌大学分数总是居高不下的,只有一些区域性的名牌大学,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 厦门大学在他们名气范围之外的省份才会出现有一定浮动的“大小年”的情况。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机可乘”,特别是在上年分数很高的时候,就要看你的勇气了。另外,值的我们注意的是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王牌专业,如

武汉大学的生物工程,华中科技大学的机械等,但是由于就业市场的影响,并不是说这些学校的强项一定是热门专业,所以在挑选专业上,我们不必把视线全都放在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可以“投机”去找高校一些不算热门但是非常有实力的专业,术业有专攻,由于这些专业在全国有优势,一样是很有前途的。

  三、曲线救国——巧打“保底牌”

  案例:最后要讲的是学文科的小束了,他平时的成绩很是优秀,论实力是可以考南开大学的,可他一心想去北京,但北京的名牌高校分数又在南开之上,弄得小束可望不可及。他为了不放弃心目中向往的中国人民大学,填志愿是这样填的:第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志愿——南京

审计学院,根据他解释,按照他的正常发挥,应该上不了中国人民大学,落到第二志愿以他的分数肯定能够以高分录取,考前他对自己很有信心,要是他发挥超常了就能实现梦想了,要是正常发挥进南京审计学院也不算太失败。考后,他没有能够超常发挥,果然进入南京审计学院审计专业,由于平时学业优秀,根据他们学校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协议,他只要能过考研分数线就可以进北大。他笑称这是“曲线救国”。

  分析:在填志愿中的“投机取巧”是要冒一定风险的,像此类冒着纯粹“试一把”决心的同学,如果在正常情况下都是不能如愿的,风险是很大的,所以必须给自己留条“后路”,也就是说手中要有一张“保底牌”,要充分考虑第二志愿,至于第二志愿可以选择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学院,比如电力,石油类的普通高校,这类学校虽然一般,但是从就业来说,都是工薪比较高的专业,用人单位也比较喜欢招聘专业性学院的学生,这样就不至于偷“机”不成反蚀一把米了。再者,即使没有能够进入理想的高校也不用太着急,因为现在考研是大势所趋,很多普通高校的优势专业跟很多名牌大学有优惠协议,进入名牌大学相对而言就简单多了,关键是多多搜集资料,放长线才能真的“钓大鱼”。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帮助,不过反过来说,这需要建立在有一定的实力和正常发挥的基础上的,不然任何“投机取巧”都是徒劳的,只有对自己有充分认识,广泛搜集资料,从长远来考虑,才能够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湖北武汉 止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