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应试指导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语文总复习:语言知识及其运用(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7 11:23  新浪教育

  第4节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这一考点,能力层级为D级。它包括正确理解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意义,并能根据语境正确选用。高考实词的考查核心是“使用”,它体现出词语的“动态”,命题的选材,注重语言材料的生活化。常见题型是同音词、近义词或既同音又近义的实词的辨析填空。

  正确使用实词,需要两种能力:对词义的准确理解,对语境的确切领会。前者是确认能力,后者是整合能力。高考试题大多选取近义词来实现考查,近义词又大多具有相同语素,因此,两词的相异语素就成了辨析的关键。必须了解词义、词性、词的色彩、词义的轻重、词义的范围、用法的差别、语体的差别等。虽然2002年出现了判断词语解释正误的新题型,但还是侧重于具体语境中词语的理解能力。这些能力包括:①能根据语境辨析多义词的音义。 ②能根据语境,恰当地使用同义词、近义词和反义词。③能根据语境,准确理解词语的特定意义和临时意义。

  实词词义的辨析一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①看词义涵盖的范围大小。这一般是同义的名词表现出来的一种细微的差别,如“事情、事件、事故”这组词中,“事情”泛指一切活动和所发生的现象,意义范围最大;“事件”指已经发生的不平常的事情,范围比较小;“事故”指由于某种原因而发生的不幸的事情,范围最小。再如:年华———年岁、年代———年月、风俗———风尚、边疆———边境,横线左边的词义范围比右边所指的要大。

  ②看词的感情色彩。有的表现为感情上的,叫感情色彩。有些近义词所表示的概念意义是一样的,但是所附加的感情色彩不同。从褒贬色彩看,有褒义词、中性词和贬义词。如“成果”“结果”“后果”(褒———中———贬)。此外,还有庄重和诙谐、谦敬和讽刺、委婉和直露以及文、白,雅、俗等色彩,虽然意义相同或相近,但各适用于不同场合。如“寿辰”与“生日”,前者带有庄重尊敬的感情;“宰(用于人)”与“杀”,前者带有诙谐或讥讽的感情。表现为使用场合的不同,叫语体色彩。有的是口语和书面语的不同,如:吓唬———恐吓(口语———书面语)、小气———吝啬(口语———书面语);有的是一般用语和特殊用语的不同。一般用语指口头和书面都常用的普通用语。如可以———准予,后者多用于公文。又如唱———歌唱,后者多用于文艺作品,脑袋———头部,后者多用于司法文书等。

  ③看词义的轻重。词义的轻重一般是同义的动词、形容词表现出来的一种意义上的差别。一组词的意义基本相同,但是有的适用于重要的、较大的事物,有的适用于一般的事物,有的表示的程度深、性质重,有的程度浅、性质轻。如“损坏”与“毁坏”,“损坏”指程度较轻的破坏;“毁坏”指性质较严重的破坏。又如“努力”与“竭力”,“努力”指把力量尽量使出来;“竭力”指用尽力量。它们都是前一个词义轻,后一个词义重。另外如:批评———处罚、请求———恳求、轻视———蔑视、失望———绝望等,都是前轻后重。

  ④看词语的习惯搭配。在语言实践中,词和词组的搭配有一定的限度,不能任意组合。词语的搭配,一要合乎事理,二要合乎习惯。如:发扬———优点、作风、传统、精神、民主,发挥———作用、威力、积极性、创造性。改进———工作、方法、技术,改善———生活、关系、条件。

  ⑤看词性和句法功能。近义词一般词性相同,但也有词性不同或不完全相同的。如“诞生”与“诞辰”,前者为动词,后者为名词,词性不同,用法自然就不同了。还有句法功能不同,如“突然”(形容词,作状、谓、定语),“猛然”(副词,作状语)。

  ⑥词义着重点不同。有些近义词的差别主要表现在词义的着重方面不同。如“精细、精致、精巧、精美”,“精细”着重指细密、细致;“精致”着重指别致、新奇;“精巧”着重指巧妙、玲珑;“精美”着重指美好、漂亮。再如:才能(做事能力)———才华(文艺特长);陡峭(坡度大而陡直)———峻峭(高而险)。

  例1 2003年夏季北京题 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1)我们的工作计划已经呈报上级有关部门,待之后,即可付诸实施。

  (2)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郑重立下誓言:我们,为守护患者不遗余力……

  (3)必须坚决打击不法商人治假贩假 暴利的犯罪行为。

  A.审定 许诺 谋取 B.审订 承诺 谋取

  C.审订 许诺 牟取 D.审定 承诺 牟取

  【解析】 此题考查运用近义词的能力,正确答案为D项。命题体现了“常见、耳熟能详、使用频率高”的原则,不偏不怪,但这些又是容易出错的。“审定”意为“审查决定”,“审订”意为“审查修改”,(1)句中计划“已经呈报上级有关部门”,语言文字上应该没有问题,只要求“上级有关部门”决定了,所以用“审定”,B、C两项可以排除。“许诺”、“承诺”都有“应允、答应、应承”的意思,但词义的轻重不同,前者轻后者重,(2)句中“郑重立下誓言”,应该用“承诺”。“谋取”指通过谋划取得,“牟取”侧重在指通过不正当的或非法的手段取得金钱,此句用“牟取”符合上下文语言环境。

  【答案】D

  例2 2004年北京春季高考题 依次填入下面这段话空白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阅读优秀作品,( )其语言,感受其思想、艺术自然力,不仅可以( )大自然和人生的多姿多彩,还可以激发( )自然、热爱生活的感情。

  A.品味 体味 珍爱 B.品评 体验 珍惜

  C.品评 体验 珍爱 D.品味 体味 珍惜

  【解析】此题考查近义词的辨析选用能力。具体的语言环境是“阅读优秀作品”。正确答案为A。第一空,如果不看下文,似乎都可以,但联系下文的“感受”来看,必须选“品味”,即仔细体会;“品评”是评论高下,与下文不合。第二空,“体味”是仔细体会的意思,符合阅读优秀作品这个语境;“体验”指亲身经历,与语境不合。第三空,“珍爱”,重视爱护,重在“爱护”,与“自然”搭配合理;“珍惜”,珍重爱惜,不合语境。

  【答案】A

  例3 2002年全国题 对下列词语意义的解释,正确的一组是

  A.过错(过失、错误)过犹不及(过头或不够都不好)

  过瘾(满足癖好)闻过则喜(听到以后就感到高兴)

  B.道义(道德、正义)道听途说(在道路上听到并传说)

  道歉(表示歉意)能说会道(善于言辞、很会说话)

  C.工会(职工团体)适逢其会(恰巧碰到了那次聚会)

  会谈(多人商谈)心领神会 (不用明说就已经领悟)

  D.张望(向远处看)剑拔弩张(提出刀剑、把箭射出)

  张榜(贴出文告)虚张声势(假装、夸大自己的气势)

  【解析】此题重点考查对词语意思的正确理解,题型为判断词语释义是否正确。正确运用词语的前提是正确理解词语的意义,如果不知道词语的正确释义,也就无法正确使用该词语,这是命制此题的原因。此题正确答案为B项。A中“闻过则喜”意思是“听到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错误就感到高兴”,其中“过”指“缺点、过错”,不是表示“完毕”或指“某种行为或变化曾经发生”的“过”的意思。C中“适逢其会”是“恰巧碰到那个时机”,“会”是“时机”,把“适逢其会”释为“恰巧碰上那次聚会”,属望文生义。D组“剑拔弩张”是“拔出刀剑,拉紧弓弦,形容形势紧张,一触即发”,“张”意思是“拉紧、拉开(弓弦)”,不是“(把箭)射出”的意思。

  【答案】B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