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应试指导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治总复习:第三单元(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2:02  新浪教育

  考点2 企业的经营者

  本考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有: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地位;企业经营者的素质。

  国有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它的法定代表人是厂长或经理。我国的国有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在国有企业中,厂长(经理)作为经营者处于企业的中
心地位。

  企业经营者既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又要具有经营的专业知识、才干和能力(业务素质)。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对企业的生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集中表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保证优质产品和服务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应当在市场上开展正当竞争,反对和抵制不正当竞争。

  高考中,本考点单独命题的可能性不大,而主要是结合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国有企业改革、企业经济效益、诚实信用原则、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进行考查。

  1.企业经营者素质与企业发展

  企业经营者应该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业务素质。企业经营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使企业在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企业经营者的素质高低直接决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好坏,而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集中表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可见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影响着企业的信誉和形象,从而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降价销售与不正当竞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或供求关系的变化,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降价销售,是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是正常的竞争行为。但是如果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以排挤竞争者为目的,用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则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因为这种行为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

  1.我国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国有企业的经营者要正确处理企业与国家、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即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处于企业中 心地位的企业经营者,只有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之间的关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才能使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功。

  2.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保证监督作用

  主要体现在:(1)在政治上保证党对企业的领导,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得到切实贯彻落实,使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2)积极支持厂长(经理)依法行使职权,权责统一,有效指挥生产经营活动,完成任期责任目标;(3)发动带领职工群众开展民主管理活动,保护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真正得到尊重和实现,并使之与厂长(经理)的领导权威统一起来,保护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不断完善,促进生产力发展;(4)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协调发展。

  3.企业的信誉和形象

  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对企业的生存竞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信誉是指企业在一切经济交往中要诚实守信,反对失信和欺诈。企业形象是指企业的产品、服务在社会中留下的印象,以及所受到的评价和认同。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经营成败的重要因素,有人称它为“开发企业的金钥匙”。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集中表现在产品和服务上,保证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要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就必须开展正当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在遵守法律和市场准则的前提下,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促进技术进步为目的,用正当的手段进行竞争。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

  本考点知识链接的现实问题主要包括:

  1.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地位———完善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和领导体制。

  2.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诚实信用原则。

  3.反对不正当竞争———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例1 国有企业改革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种政治核心作用包括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具体体现为( )

  ①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本企业的贯彻起保证监督作用 ②在企业干部管理上起把关作用 ③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起领导作用 ④对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起指挥作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A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理解能力。企业党组织对企业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但我国国有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厂长(经理)对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起指挥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故正确选项为A。

  例2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的价格大战此起彼伏,一些企业甚至不惜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倾销,结果使这些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

  (1)从宏观看应如何纠正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2)从企业看应如何参与市场竞争?

  【答案】(1)要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管理,完善市场法规,规范市场行为和市场秩序,促进和保护公平竞争。

  (2)企业要把握好自己的市场行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倾销,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从根本上说,企业应依靠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服务质量,来增强企业竞争力。

  根据题中材料所反映出来的事实,本题主要考查市场经济与宏观调控方面的知识。从宏观上看,要纠正上述不正当竞争行为,就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因为市场自身的自发性会带来盲目性,单一的市场调节会使整个社会生产处于无政府状态,会造成市场秩序混乱,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必须加强市场管理,完善市场法规,运用经济、法律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规范市场行为和秩序,促进和保护公平竞争。作为企业,不应进行这种不正当竞争。从根本上说,企业应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面向市场生产和经营,遵循价值规律,适应供求关系变化;加强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