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应试指导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治总复习:第二单元(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7 13:13  新浪教育

  考点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本考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国家宏观调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根据价格、供求、竞争等市场信号和自身的生产经营条件,自主决定扩大或减少某种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市场就像“看不见的手”,自发地调节着资源在社会范围内的分配。市场经济是社会化的商品经济,是市场在资源
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作为社会化的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等一般特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市场的调节作用不是万能的,市场也存在着固有的弱点和缺陷,所以,必须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宏观调控的手段包括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宏观调控的手段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共同构成了宏观经济调控手段的体系。在市场经济基础条件下,应该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的总体功能。市场经济可以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存在,可以为资本主义所利用,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所利用。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我国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其基本特征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其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再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此考点作为市场经济的一般理论,高考一般不单独命题,而是联系现实的生活实际,结合其他知识或热点问题进行命题,如企业经营、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三农”问题、市场交换原则、家庭消费等。

  1.资源优化配置与市场经济

  资源配置的手段有两种:一是计划(有形的手),二是市场(无形的手)。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这在客观上要求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在社会范围内得到充分的发挥。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根据市场的要求自主决定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市场的要求配置资源。这样市场对资源配置起着基础性作用,并根据价值规律的要求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当然市场的调节作用也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同时有些行业和部门也不可能由市场来进行调节,因此还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两者共同构成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内容。

  2.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

  在现代商品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主要是依靠市场的调节作用实现的,市场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但市场的调节作用不是万能的,市场也存在着固有的弱点和缺陷,市场的调节作用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所以,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一方面需要加强国家宏观调控,把“无形的手”与“有形的手”结合起来。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作为市场经济,它们有共同之处,即都具有市场经济 的一般特征———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但两者建立的经济基础不同、根本目标不同、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不同。因此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东西要大胆吸收,对腐朽、反动的东西要进行批判。

思考视窗

  1.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

  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等一般特征。这是市场经济所固有的,是各种社会条件下市场经济的共性。平等性是指在市场上经济活动参加者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从根本上说,这是由价值规律的作用决定的;竞争性是指经济活动参加者之间存在着广泛的竞争,它是商品交 换得以进行的前提,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必要条件,但竞争也有一定的负面效应;法制性是指社会经济运行有健全的法制基础,生产经营者的经济活动依据市场经济的法规进行,在市场经济中,健全的法制是协调和处理矛盾、体现公正平等的依据和准则;开放性是指市场不是相互封闭的,全国是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并同世界市场联在一起,它是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内在属性。市场经济一般特征的各种表现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受到损害,其他方面也难以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就不能充分发挥。

 2.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促进经济增长不仅体现为经济总量的增加,也体现为人均收入的增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经济增长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物质保障。因此,经济增长是国家宏观调控最主要的任务和目标。增加就业不仅可以使劳动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促进经济总量的增加和居民收入的普遍增长,而且有助于实现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稳定物价是指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大起大落。保持物价稳定,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是指国家在对外经济关系中收入和支出的大体平衡。在当前国际分工深入发展、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对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具有积极作用。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关系。只有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统筹安排,才能实现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

  3.国家宏观调控的三种手段———经济、法律、行政经济手段是国家运用经济政策(如税收、财政、价格等)和计划等方式,通过影响其经济利益来调节社会经济活动。法律手段是国家通过立法(法律、法规)的方式,通过规范经济活动和市场秩序来调节社会经济关系。行政手段是依靠国家权力,用行政命令、指示、指标、规定等方式来管理社会经济。市场经济要求政府应切实转变职能,实行政企分开,因此国家的宏观调控应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即使运用行政手段也必须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三种手段各有所长,共同构成国家的宏观调控手段的体系。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这是一个难点问题,对此我们可以从三方面加以理解:

  (1)在 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利益是人们追求的目标,是参与经济活动的内在动力。由于经济条件的差异,在价值规律和市场竞争的作用下,社会成员之间出现收入差距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趋势。(2)在我国,公有制居于主体地位,社会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 需要,按劳分配是个人收入的主要方式。所以,防止两极分化、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3)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所谓“效率优先”是指承认收入分配中差距的存在,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以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效率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所谓“兼顾公平”是指要通过分配政策和税收政策,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防止收入分配过于扩大,尽可能实现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这就是说,在我国现阶段的分配上,一方面,必须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另一方面,必须调节收入差距,避免收入水平过分悬殊。否则,就背离了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

  本考点知识链接的现实问题主要包括:

  1.市场经济———当前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凡涉及社会经济中的一些具体问题,都不要忘记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发展经济的。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中许多新提法、新观点既丰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又运用了教材中市场经济的有关理论。

  3.国家的宏观调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宏观经济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照稳定政策、适度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握全局、解决矛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思路,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我国发展壮大公有制的政策,分配政策,三峡、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大型工程建设。

  例1 我国某大型彩电生产企业在国内率先降低其所生产的名牌彩电销售价格。这一举动 ( )

  A.将全面提高彩电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

  B.将导致彩电行业实现产业结构合理化

  C.将促进彩电生产厂家实现统一定价

  D.将扩大国产彩电的市场占有率

  【答案】D

  价格和供求之间是相互制约的,彩电价格下降会导致需求增加,需求增加将扩大彩电的市场占有率,故正确选项为D。彩电降价不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实现产业结构合理化的必要条件,因此A、B项不能入选。

  例2 有人认为,我国现阶段,企业、政府和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概括为:“厂长不找市长找市场,市长不管厂长管市场。”请分析这种观点。

  【答案】(1)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应该面向市场自主经营,以求得生存和发展。强调厂长找市场正确反映了这一必然趋势。(2)单纯的市场调节自身存在着弱点和缺陷。因此,市长应当管市场,即政府要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宏观调控。(3)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应直接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但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改革都需要政府的干预和引导。因此,厂长只找市场不找市长、市长只管市场不管厂长是不对的。这是一道辨析题,主要是通过企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考查学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关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题中观点“肯定中有否定,否定中有肯定”,因此我们必须辩证地分析。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作用日渐明显,企业必须面向市场进行生产和经营,可见强调厂长找市场是合理的、正确的。但市场有缺陷,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所以市长要管市场。另一方面,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帮助。只有把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才能真正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