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更高级的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09:40  新浪教育

  我们已经讨论了基本技能,现在就来看看其他一些更为高级的技能,这些技能会使你从团队中脱颖而出。调查显示有些技能是公司老板特别看重的,这些能力包括:

  ●适应不同团队

  ●随机应变

  ●为公司带来效益

  ●不断培养个人素质与职业技能

  适应不同团队

  在核心素质中,我们已经讨论过关于团队精神的话题,然而,21世纪的企业不仅需要能为某一个团队工作的员工,而且特别需要那种能适应不同团队的多面手。那些在其传统市场上已经没有太多作为的公司现在正被迫开拓新的领域,特别是适应东欧、远东与南美地区客户需要的市场。

  这意味着企业越来越需要那些能在全球环境下跨国工作的人才。在实际工作中,这意味着企业员工应能够与不同部门、公司甚至是不同国家的团队一起工作。“坐井观天”一词通常是用于描述那些不能有效地与企业其他部门协作的员工。两类人通常有坐井观天的思维习惯:

  ●那些在其大部分职业生涯里担任所在团队的领导,但缺乏实践操作经验的人。

  ●那些只从事过某一专业或领域,没有在其他专业或领域内拓宽视野的人。

  如果你就属于以上两种人中的某一种,那你也许需要考虑有所变化。那种能在多文化氛围的团队里工作,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经理、客户及供应商建立关系、进行商谈的能力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此外,由于大多数工作人员都不愿意到国外去工作,因此这样的人才现在是供不应求,这样那些愿意、而且能够去国外工作的人通常可以得到很好的回报。

  如果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工作,那么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去国外工作的机会。很多这样的公司都有一些借调工作的项目,他们会挑选那些具有良好表现与业绩记录的员工前往。这是一种横向调动,而不是晋升,不过人们通常会将此理解成:当你回到母公司时会得到晋升,或是赋予你更大的责任。

  如果你是为一家规模很小的公司做事,那么横向调动可能仍是你的最佳选择。这样你也许需要考虑寻找新的老板,并在新公司时刻关注那些需要进行国际交流的机会。你甚至可以考虑用几年的时间来从事其他的职业,因为像管理顾问、营销与市场开发这样的工作通常会需要你在其他国家呆上一段时间,几个星期,或是几个月。

  不过在急着申请在哈萨克斯坦的职位前,你也许需要考虑以下问题:

  ●你如何克服语言障碍?在很多美国或英国的子公司里,工作语言也许是英语,但是社会交往与工余时间的闲聊则通常是当地语言。你们老板是否能为你提供学习的机会,或是你自己需要自费参加语言课程的学习?很显然,掌握一门当地语言会使你的履历显得更有价值。

  ●到国外工作会给你的个人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如果你有家庭、配偶,他们是否愿意和你一起去?如果他们去了,是否能方便地找到工作?通常情况下,欧盟以外的国家有很严格的政策,外国人很难找到工作,他们的担心是外国人会冲击当地的就业市场,提高当地的失业率。

  ●你需要办什么手续?通常情况下,要想得到签证或工作申请的审批,你需要证明自己具有当地居民不具备的特殊才能。

  ●你每天的日常工作究竟是干什么?例如,如果你只是做建立电子表格模型之类的杂活,那在什么地方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你与同事以及当地供应商和客户的接触机会多不多?你与当地市场的接触越多,你回国后的“卖点”也就越多。

  ●最后还有一点,你在国外工作期间,谁是你的指导者?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你也许会闹出一些笑话,这毫不奇怪。不过,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将找谁请教,或是寻求帮助来处理出现的问题?

  不过,如果你真的已经下定决心,那么与其他团队,特别是跨国团队一起工作肯定会对你的未来发展有所帮助,同时你也不至于囊中羞涩。

  随机应变

  在我们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随机应变”是又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汇。客户不断地需要新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而且是更低廉的价格。这样不断推陈出新就成为企业的生存必需,不管是大型的跨国公司,还是只在自家的空房子里雇用两三个人的小型私营企业。小型企业也不能无视市场的变化,也得考虑所有的问题,从新的IT系统、新软件到关于数据保护与养老金支付等方面的法律变化都在他们的关注之列。

  由于企业努力改变他们的工作方式,因此他们就需要能帮助企业修正过去的做法,顺利进行更新换代的人才。参与企业的变革不仅可以向你现在的老板,而且也可以向未来的雇主表明,你是属于那种前瞻性的人才。由于多数人都是保守和安于现状的,因此那些善于推动变革的少数人就成为企业的紧缺人才。

  公司里需要对未来发展带来变化的项目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可以是成本降低计划,重新选址方案,也可以是流程改进小组,后合并集成小组,还可以是整体质量计划,等等。所有这些项目都是你丰富履历、脱颖而出的机会。

  大幅变化

  常常有些变化会涉及到整个企业的方方面面。这些大幅度的变化通常会要求就企业新的发展方向邀请外面的管理咨询机构参与,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会进行很多的交流。大幅度的变化通常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例如兼并或认购、股票价格的下跌,或是客户需求的剧烈变化等等。

  当这样的变化出现时,你应该抓住机会,看看自己是否有可能被邀请参与企业的变化小组。通常情况下,这些小组成员会集中起来,讨论关于某一具体问题的看法。例如,可能有一个小组会负责新的IT系统或数据库,另一个小组负责新的合同与人力资源处理,还有一个小组会负责更改市场策略以及其他的奖励事宜。出现大幅度变化时,通常会有很多工作要做,因此你对参与邀请当然应该心存感激地马上应承。

  小幅变化

  然而,不是所有的变化都会给企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在你的团队或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变化也是无时不在,你参与这些变化的方式就是观察你周围发生的事情。什么是你部门经常出现的问题?人们通常因为什么而工作受挫?即使这些事情看起来很小,那也是你思考如何解决问题的机会。即使你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有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你也可以和老板交流。假设你和一些同事有一些灵机一动的想法,那么将这些想法结合在一起,也许可以使你们面临的问题得以解决。不过,请记住,变革的最大障碍很少是由于财政或技术问题,反而通常是由于同事们的抵触情绪,因为他们可能不喜欢做另类的事情。这时就需要你充分发挥个人影响力(参见第三章),劝说你的同事将变革列入团队的议事日程。

  大多数参与变革项目的人都发现可以给他们很大的满足感。他们感到自己正在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变化,同时又丰富了工作经验,给履历增添了新的内容。请记住:在工作中处理问题的同时,你也在同事中间树立个人的威望。

  为公司利益着想

  工作勤勤恳恳不一定是件好事。想一想,如果某人整天任劳任怨地工作,但是并没有取得多大的业绩,那么从老板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员工比那些懒散、没有多少贡献的人也强不到哪里去。

  老板看重的是那些其工作成果可以明显地帮助企业达到目标的员工。你也许听到过一些公司老板谈论需要能给他们的公司“增加价值”的员工。这些能“增值”的工作业绩包括:

  ●增加利润或市场份额;

  ●降低成本;

  ●提高速度、效率或者节约时间;

  ●提高产品质量;

  ●与客户、代理、供应商、或其他股东建立良好关系;

  ●提高同事的工作热情。

  人们努力丰富自己的履历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看看自己履历表中的能力到底如何,你也许过去、或者现在正在用履历来寻找工作。履历中的最新内容可以反映你未来的工作能力。有眼光的老板并不想知道你整天都在处理行政事务,他们关注的是你的业绩或为公司带来的效益,例如,你在履历内容安排顺序上的错误会让老板认为你在工作中也会给客户带来麻烦。再比如,你不能简单地写上自己可以建立融合复杂宏程序的电子数据表。你应该集中表现可以为公司创造的效益,例如,你曾经创建了一个电子数据表,帮助公司降低了8%的成本。

  二是思考从现在开始自己想在工作中达到什么样的结果。你不应该整天埋头于日常的事务,应该问问自己,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是否重要?会为公司带来什么效益?你应该关注的是那些可以和其他人开诚布公地交流的效益。选择那些更具重要性的工作来做。否则,如果你自己都承认所从事的工作没有什么意义,那么你的老板与同事可能也会认为你也没有太大的价值。

  不断培养个人素质与职业技能

  证明自己才能与经验的最明显的方法之一就是参加职业考试,拿到证书、文凭或是其他形式的合格证。你名字后面所带的学历、经历说明可以清楚地向老板表明,你是一个富于责任心的员工。即使你将来想自己开公司,这些合格证也可以向那些有眼光的客户或代理表明,你在所从事的行业里是有能力的,也是值得信任的。

  接受继续教育、获得文凭并不只是大学毕业生的专利,现在很多培训课程也向那些十四五岁就离开学校的人开放。成年学生进入大学通常不用每门功课都要拿到“A”。大学与其他教育机构现在开设的课程越来越多。例如,如果你想攻读博士学位,传统的脱产或半脱产课程通常要求学生参加很多讲座与研讨会,同时还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篇学位论文,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提供行政管理博士课程,参加者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来进行研究工作,与课程导师的联系也很少,也许几个月见一次面。与这种情况类似,现在商学院通常也提供脱产或半脱产的MBA学位课程,学习时间可以持续数年。此外,现在还有为那些想速成的学员准备的行政MBA课程,你也许集中12到16周的时间就可能拿下学位。

  不过,在开始职业培训课程前,你应该先认真地思考以下的问题:

  ●我为什么参加这个课程学习?

  ●公司老板如何看待这个课程?这个课程在我所从事的领域以外受承认的程度如何?或是只有本行业才承认这种课程学习?

  ●课程的主讲人是谁?他在此领域内的知名度如何?

  ●参加这种课程学习,我有多大的模块选择余地?我是否有足够的动力来完成这些我并不感兴趣的模块?

  ●参加这种课程可以为我提供什么机会?

  ●还有,参加这种课程可能会使我丧失哪些机会?将来的老板是否会认为我在这一方面太过专业,不能胜任其他的一般工作?

  ●参加这样的课程学习花费如何?

  ●要参加学习,我面临着什么问题?我是否需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要参加学习,我需要家人或配偶做什么?从现实考虑,我是否可以得到他们的支持?

  ●课程是以什么方式进行评估的(例如论文、平时作业、小组项目、或年度考试)?这些方式是否适合我?

  你应该认真考虑这一系列的问题,然后做出判断,这种课程是否真的适合你。不过,有一点是没有疑义的,就是进行适当的课程学习会给你的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例如,我们所进行的多次薪水调查显示,那些参加过多次培训的人通常挣得更多。

  个人发展

  本章中我们用了很多的笔墨来说明继续职业发展的问题,不过公司老板不仅仅只看员工的特殊技能与经验。在通常情况下,你可能并不具备与所申请工作直接相关的技能或经验,然而老板可能会愿意录用你,假如你能证明自己具备快速获得新技能的愿望与能力,这时履历表中的非工作技能就会有助于证明你的学习欲望。你的履历中可能显示你会某种乐器,参加过高级厨师培训班,擅长什么新的体育项目或健身活动,你也许还懂一门外语,或是在慈善机构或社区团体中担任过领导职务。

  非工作经历也会给新老板对你的印象产生间接的影响。在面试结束时,老板通常会运用所谓的“匹兹堡机场测试法”。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去过匹兹堡,所以也不能说对这种方法十分了解。不过,我以前一位来自一家大型管理咨询公司的同事常常说,匹兹堡机场是个十分让人厌烦的地方,那儿没有什么让人感兴趣的东西。当碰到特别想加入公司的应聘者,他们总是会这样问自己:“如果航班被取消,我在匹兹堡机场得与这个人呆上24个小时,我会怎么想?”

  即使老板不称之为匹兹堡机场测试,他们通常也会问自己:“如果将与此人一起共进午餐、逛酒吧、或是开车进行一次长途旅行,我会感到开心吗?”如果你真的需要变换工作,这些新的技能会让你在这些场合有更多谈论的话题,因此会使你比其他竞聘者显得更具吸引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