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开始与人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21  新浪教育

  在进行人际交往时,最好先与人进行电话联系,向他说明你想与他进行短暂的面谈。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时间与你见面。不过,与只进行电话联系相比,面谈更易与对方建立亲密的关系,消除对方的戒心。

  在考虑如何与人进行接触时,人际交往中的六个"I"也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1 自我介绍(Identification)

  一开始,你也许是与熟识的人打交道,但人际交往的要旨要求你不久就要与你以前没有任何接触的人进行交谈。因此你需要通过介绍自己、解释原因,让那些不认识你的人了解你。这样你可以考虑需要说的五六句话,来解释你打电话的原因。在这个忙碌的世界里,第一印象是很关键的。因此你要说的话必须简明扼要。

  有些人觉得先打个草稿很有帮助,甚至可以逐字逐句地斟酌。随着电话交流与面谈的不断增多,你可以删除草稿中那些没有起到太大作用的部分,同时添加进更好的词语和句子。

  2 避免冷场(Ice breaking)

  想想你与所接触的对象间有什么共同点。有些人喜欢在切入正题前先寒暄一番。因此准备一到两个可以进行几分钟讨论的话题也许会用得着。

  有些人总是觉得他们与对方之间好像没有什么共同的地方。然而,事实上我们大家都有家庭与个人关系。我们大家都要吃饭睡觉,偶尔都要休闲度假。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希望通过工作得到更多的回报:晋升、更多的尊重、加薪、拿同样的工资、干更少的活等。如果走得更远一点,你还可以有天气和交通这样的话题。这些话题也许可以让对方感觉舒服一些,从而对你提出的问题给予更多的时间与考虑。

  3 搜集信息(Information gathering)

  你需要对应该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如果你想得到对方关于某件事情的独到见解,那么在提问前将需要交流的问题写下来,也许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你脑子里也许会考虑到很多问题,不过应该将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列出重点。如果对方时间有限,那么你就不应该浪费你们接触的每一分钟。请记住,先提出最重要的问题。

  4 提出要求(Introduction)

  人际交往的难点是能够接近自己并不认识的人。事实上,你第一次打电话找的人很少对你需要了解的问题有特别相关的信息,因此通过每次打电话,你都应该从对方那里至少了解一个名字或电话号码,以便可以继续进行你的信息搜集。

  很多人起初都会说:"我并不知道什么人可以给你这样的帮助。"不过,事实往往是,只要多考虑几分钟,很多人都会提供出价值程度不同的联络渠道。因此你需要礼貌地向对方提出建议,看看他们能否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议、劝告或联络渠道。你可以向对方强调自己愿意追踪任何线索,不管这种线索的希望有多大。你应该认识到,人际交往的过程可能是一个漫长的阶段。

  不过,如果对方坚持认为他们不知道任何可以为你提供帮助的线索,那也不要抓住不放,因为你也不想损害自己的名声,让别人厌烦你。

  5 会谈记录(Interview note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人际交往的完整情况,那么做一些必要的记录是很重要的。应该记录些什么,这取决于你个人的看法,不过好的记录可以使你不致因为自己的疏忽给某人打两次电话,使人家感到厌烦。此外,通过人际交往搜集信息就像玩拼板玩具一样,每个单独的评论好像并没有太大的价值,但当你日后将这些信息组合到一起时,你也许会有新的重要发现。

  6 留下印象(Impression)

  请记住,人际交往的目的并不是只为实现自己的目的,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该建立一种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得利益的关系。尽管对于对方来说,这种利益也许显得微不足道,例如,你可以向他对于行业的了解表示由衷的敬佩,对他付出的时间表示真诚的感谢,或者你也可以让他知道你找工作的进展情况,创办新公司的情况,等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