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应试指导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治总复习:第四单元(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33  新浪教育

  第四单元 三大产业和劳动者

  考点1 三大产业

  本考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有: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工业是国民经济主导;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国民生产总值和国内生产总值指标,都是综合反映一国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农业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剩余农产品的不断增加,是社会其他一切部门存在和发展的共同基础。农业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是由其自身的性质所决定的,不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的下降而改变。

  机器大工业的发展规模和现代化程度,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它最终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面貌。

  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它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工业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能源和原材料,为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提供各种消费品;工业是国家积累资金的主要来源,也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条件。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大力发展工业。目前工业发展必须依靠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之外,凭借一定的物质技术设备,为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服务的各种行业的总称。它分为流通、服务、科教文卫体、公共服务等四个层次。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第三产业的发展及其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的提高,是国民经济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之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有一个较大的提高,是现阶段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缓解经济生活中的多种深层次矛盾,更好地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考点历来是高考命题的重点,涉及许多重大热点问题:“三农”问题、新型工业化、城市化、三大产业格局的调整等,因此,对本考点知识应引起高度重视。复习本考点知识还应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和时代发展(信息化)的客观要求。

  1.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GNP)是指一定时期内,所有部门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总量的货币表现。国民生产总值的计算,以本国常住居民为准。若以国界为准计算,则为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在其领土范围内,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总量的货币表现。两者都是综合反映一国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

  统计这两项指标,能把三大产业的水平和劳务成果反映出来,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也便于进行国际经济的横向比较。

  2.农民收入与农业发展农民收入能否持续增长事关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农业基础地位的巩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政权的巩固。目前要保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最根本的途径是面向市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实行产业化经营。此外还必须稳定和完善农村政策,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依靠科学技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实行“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

  3.工业与国民经济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工业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为:工业是国民经济各部门进行技术改造的物质基础。它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能源、原材料;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提供各种消费品;是国家积累的主要来源;也是加强国防的重要条件。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要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大力发展工业。

  4.第三产业与现代经济当前,第三产业在世界各国蓬勃发展,并成为全球性的经济发展趋势,这是生产力提高和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

  一国社会经济发达程度如何,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来体现的。第三产业的繁荣与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因此,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

  5.三大产业的关系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第一、二产业的发展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第三产业的发展对第一、二产业的发展起重要的促进作用,并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农业基础地位薄弱,工业素质不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今后应加强农业,调整和提高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1.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农业是工业和其他物质生产部门与一切非物质生产部门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农业的基础地位是否牢固,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是关系到我国在国际竞争中能否保持独立自主地位的大问题。把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更是由我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和要求的。

  2.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时代特点、符合我国国情的工业道路。其主要特征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是带动工业的强大动力,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可以迅速提高工业化水平,加快工业化进程。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3.我国必须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一是因为我国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和在就业人员中所占的比重不仅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而且还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二是在我国,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意义重大:它可以有效地推进我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可以扩大就业领域和就业人数,保证社会安定;可以显著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本考点知识链接的现实问题主要包括:

  1.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三农”问题。200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2.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振兴我国工业中的支柱产业,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3.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我国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4.三大产业的关系———从战略上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三大产业格局,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例1 在韩国和日本举行的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游客,给两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这表明

  A.旅游业能够直接创造物质财富B.国际旅游业是一种“有形”贸易C.国际旅游业是利用外资的一种形式D.第三产业可以有力地促进经济发展

  【答案】D此题主要考查了学生对第三产业的内容、作用的认识和理解能力。体育事业和旅游业都属于第三产业,体育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给韩国和日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表明第三产业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例2 2001年,中国GDP为95 933.3亿元,GNP为94 346.4亿元。请说出GDP与GNP的含义及区别,并简述中国GDP大于GNP的主要原因。

  【答案】(1)GDP是国内生产总值,GNP是国民生产总值,它们反映的都是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增加值的总和。

  (2)GDP是按 照领土(或地区)范围统计的,GNP是按照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常住居民”范围统计的。(3)我国GDP大于GNP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吸收了大量外资,这些外国投资所得到的收入被计入中国的GDP,但是这不能计入中国的GNP。

  此题主要要求学生理解GDP和GNP概念的本质内涵,进而认识到GDP大于GNP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吸引外资大于对外投资。

  例3 我国农民把农村经济的发展生动地概括为:“无农不稳,无工不富。”请根据所学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谈谈你对这种说法的认识。

  【答案】(1)“无农不稳”主要是指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只有农业稳定发展,才能保证农村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无工不富”主要是指只有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才能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是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3)乡镇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增加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促使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而农业的稳定发展,又能为乡镇企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原材料和广阔的市场,二者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

  本题考查的是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作用及乡镇企业的发展对农村经济所起的作用。“无农不稳”指出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无工不富”的“工”是指乡镇企业,而不是指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工业。

  此题要求我们正确理解农业基础地位和乡镇企业的作用以及两者的关系。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