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海口中招:打破百分制 实行等级制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3:53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12日讯 (记者姚莉莉)海口市中招等级制录取办法今天正式确定。作为首批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之一,今年,海口1.07万名课改年级初中毕业生的高中录取将打破以往传统的以百分制录取的方法,实行等级制录取。

  等级制:摒弃学科分数简单相加

  海口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实行等级制录取办法,是为了使不同资质和特长的学生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保障课程目标的全面实现,促进学校办出特色和学生的个性发展,克服单一学科纸笔考试对学生素质鉴别的片面性,改变按科目分数简单相加的录取格局。

  在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上,等级制录取淡化传统考试过分注重甄别和选拔的功能,摒弃中考学科分数简单相加和百分制用分数精确区分学业成绩的做法,减少临界点,同时有利于体现学生学科水平的差异性。

  等级呈现:等级+星

  学业考试的成绩按百分制阅卷,等级制呈现。等级呈现特点是“等级+星”,等级设置为:A、B、C、D、E、F、G7等,90-100分为A等,80-89分为B等,70-79分为C等,60-69分为D等,50-59分为E等,1-49分以下为F等,0分为G等。每科考试按120%分超量给题,对每科超过100分的给予星级记录,101—105分加一颗星,5分一档,以此类推,每科最多加四颗星。

  等级如何排列录取

  据介绍,等级制录取时,先将7个等级分别赋予一个位置值,如A等为6分,B等为5分,C等为4分,D等为3分,E等为2分,F为1分,G等为0分,然后通过电脑自动将每位考生6门学业考试等级的位置值相加,由大到小排出所有考生位置值之和的顺序,位置值相同的划在一个档,如5A1C和4A2B看似牛马不相及,根据位置值换算,却属于同一个档。

  据了解,根据换算的数据,海口市中招办共设置了37个档的排列。

  等级录取按怎样的顺序进行

  首先是考虑档的排列顺序,即从高档到低档的顺序排列依次录取,比如第一档是6A,第二档是5A1B,就先录取6A的考生,再录取5A1B的考生。

  其次是在同档情况下,先比较6科的总星数,然后依次比较语数外3科等级、语数外3科总星数、高等级的等级数多少区分录取。

  再次,如果按以上的程序仍无法区分的,则将同档同值考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及成长记录袋提供给录取学校,由录取学校择优录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