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聚焦2004高考复读 > 正文

热点关注:选择复读的考生 请三思而后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8:45  青岛晚报

  


家有考生,牵动父母心。臧磊摄

  考生翘首以盼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大多已“尘埃落定”。昨日,中考成绩也已下线,未考上大学、高中或录取学校不理想的考生又面临着新的选择——是否复读?选择复读应注意哪些问题?就“中高考复读”这个话题,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学校和复读考生。

  带了多年高考复读班的于莉君老师介绍,“复读”一词已逐渐改变了它原有的含义——许多复读的学生不一定就是落榜生,不少是成绩中等或以上、高考失手或录取的学校不理想的学生。

  选择复读的同学,首先要在思想深处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在是否复读这个问题上,要自己拿主意,如果觉得今年的失利是由于发挥不好,或录取的学校不如意,和自己的人生理想相距甚远,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精神。

  复读是一种特殊的人生经历,会使学生多一次升学机会,更重要的是增强面对挫折、战胜自己的勇气和能力。

  青岛19中李文静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四年前,由于中考失利,选择了复读。在复读的一年间,她不断调整心态,正确分析自己的实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高中,今年高考又取得了632分(文科)的佳绩。李文静感慨地说:“复读这一年的时间,我觉得花得很值,经历过复读的学生和一般高考学生很不一样,我们的心路历程复杂得多,心理也会比较成熟。这一年后,我对人生、对得失成败的看法都改变了。”

  一项社会调查显示,选择复读的学生承受的心理压力要比一般学生大,他们要冒再次失败的风险,所以必须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好的心理素质。否则,选择复读是不理智的。如果被父母逼着复读,不是出于自愿,结果往往难以如愿。因此,作出复读决定前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据了解,在岛城高考复读学校,既有全日制走读班,又有全封闭式的寄宿班。走读班大多在市区,价位较低,寄宿班大多在郊区县市,费用相对较高,基本价位在一万元左右。选择哪种形式的复读班,要因人而异,综合考虑孩子的适应能力和家庭状况,切忌盲从,也不要舍近求远,因为从现在算起到明年高考,时间很紧张,选择有误,对孩子的心理和学习都不利。

  青岛振华学校王立莉校长认为,成功复读最重要的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要善于迈过自卑心理的“坎”。因为复读不仅辛苦,而且心理压力很大,学生一定要认真考虑,只有坚定的信心才不至于半途而废。

  王立莉校长建议,三类学生最适合复读:1.本身成绩很好,在考试中偶然失手的学生。2.自身很有潜力,但在总复习时一直没有进入状态,临考前才后悔的学生。3.由于原高中学校高三老师经验不足,没有给予正确指导而导致备考方向错误、成绩不佳的学生。

  在考察复读学校时,王校长希望考生和家长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检查学校是否具有教委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是否通过了教委每年的正规年检,否则为不合法办学。考生家长报名缴费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学校的背景。

  二、是否有良好的口碑。正规的高考培训学校,应当拥有独立的教学区和良好的教学条件。学生用教室应该正规标准,宽敞明亮,通风良好,最好报名交费前到实际教学场所查看,以免事后后悔莫及。

  三、是否是全日制上课。复读班里很多学生自学能力不强,文化课基础一般,全天上课能保障充足课时量。有些学校只顾请老师方便,不顾教学效果集中排课,很不利于学生学习。

  四、师资方面应该多方考查。选择辅导班时要看整体教师队伍的水平如何,而不是仅仅盯着个别名校、名师。要看任课老师是否有丰富的高考辅导经验,熟悉历届高考重点难点,同时也应该懂得如何给“高考复读生”进行辅导。

  每年都有众多的考生选择复读,教育界人士呼吁,家长和学生不要盲目轻信招生广告的大肆宣传,要到学校多方考察,谨慎选择。家长还应多与孩子交流,帮助他们重拾信心。(记者 兰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