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教育争鸣:报考公务员需单位批准侵犯公民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0:18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启咏

  研究生报考原来需要单位批准,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取消了这一规定,广大青年人纷纷叫好。但是在公务员报考时,还需要单位证明,在一些地方,中小学教师报考,除了单位同意外,还需要县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笔者认为,公务员招考需单位证明是一条不合法、不合理的要求,也应取消。

  首先,报考公务员、担任国家公职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无须经过任何人批准。任何人要批准,都没有足够的法律授权理由。要经过单位批准,就存在不批准的情况,这在事实上会妨碍公民政治的实现。

  其次,报考公务员涉及公民切身利益和隐私权,要经过单位批准的规定很容易侵犯到公民切身利益。我们知道,单位成员报考公务员,这意味着本人有可能离开原工作单位。本来,公民报考国家公务员,实际上是青年人求进步、求发展的表现,但单位领导并不一定这么看,在中国目前的社会条件下,如果报考的意愿和行为被人们知道,就意味着有被单位领导认为不安心工作而另眼看待的危险。因此,任何报考者都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有跳槽和离开原单位的意向。而经过单位领导批准的规定,实际上是要求报考者在报名时就公开自己的意图,而如果以后他没有被录取,他在本单位的切身利益就容易受到损害。

  再次,公务员报考需单位批准还很容易给权力寻租创造条件。如果单位领导找理由不批准,那么对于报考的人来说,他只好请客送礼,托关系求人把事情办成。有的地方,教师报考公务员,需要经过两道关,即校长批准和教育局批准。结果有些报考者给校长送了礼,再给教育局个别人送礼,不胜其烦,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另外,同研究生报考不需要单位批准的道理一样,即使单位成员和单位有需要服务多少年才可离开的协议,也完全可以在确定录取后由本人和单位进行协商解决,即使协商解决不了也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裁定,根本没有必要在一开始报考时就要经过批准。“单位”是个什么东西?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单位无所不包,严格控制和约束了单位成员的行为,同时也阻碍了人的自由发展。时代变了,在强调“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大环境下,公务员报考需要单位批准显然不合时宜了。建议组织、人事部门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尽快取消这一规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