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中国人眼中的瑞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8 12:35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李叶飞/报道

  很难想象他们曾经是一个海盗国家

  抠门,小气,精打细算

  露西亚在一家瑞典公司上班,也经常去瑞典出差,她对瑞典人最强烈的看法就是:“瑞典人在外表上个个都高大英俊,让中国人觉得会像中国北方人那样爽气,其实却是特别小气。”

  “倒不是他们少发你工资了,就是他们太精打细算,也过于实在。”露西亚告诉记者。

  露西亚很少看到她老板穿着名牌服装:“虽然他们非常注意自己的仪表,不同场合一定穿不同的服装,但他们不像我们上海人那样特别关心服装品牌,他们只看重商品本身。”

  露西亚在很多家不同国家的公司工作过,对不同国家的人有一定的了解,她说瑞典人是她所遇到的惟一买东西要货比三家,特别考虑性价比的西方人,这在西方人中的确少见。“他们是真正的只买对的,不选贵的。在这一点上,跟我们上海人绝对有得一拼。”

  露西亚说,瑞典人哪怕工资拿得再高也很少请佣人来打理家务,都是自己亲力亲为。所以DIY在瑞典很普遍。“而且还有一点跟我们上海人也很像,他们也是经常由男人负责打扫卫生、烧菜做饭和上街购物。而且他们买东西都很少去精品店,一般都去大型购物中心,因为那里购物更便宜。”

  露西亚所认识到的这种抠门精神,还体现在瑞典人的企业经营上,“现在网上说瑞典企业宜家的老板的财富超过了盖茨,我看好多都是省下来的。”露西亚半开玩笑地说。

  悲观,好学,喜欢沟通

  随便翻翻各种瑞典的介绍资料,除了讲讲他们的风光如何美丽之外,往往讲得最多的就是他们的社会问题,“瑞典人遇事就往坏处想,一点都不沉着,很少能见到快乐的瑞典人。” 露西亚说,“你如果碰到几个快乐的瑞典人,他们肯定是已经在国外待的时间很久了。”

  也许是瑞典人少地广,人与人之间沟通不够,所以忧郁得很。“闷得不行,就外出游学了。我接触到的瑞典人都有游学经历,不仅只是在中国工作的瑞典人。”露西亚说,“他们的教育还都是免费的,这样让瑞典人特有文化,除了瑞典语,我接触到的瑞典人都能讲流利的英语,大都数还听得懂德语、法语或西班牙语。”

  安静,胆小,怕惹是非

  能讲那么多语言,但他们也不常讲。在瑞典,无论你到任何一个公共场所,一般都听不到大声嚷嚷、嘈杂哄闹的噪音,每个人都安静得出奇。这一点,周小姐有特别深的印象。

  去年周小姐去瑞典看望自己的丈夫,一到瑞典,见到亲人就激动得不行,话语就多了起来,没多久就发现很多乘客都以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们。“瑞典人都特别胆小,好安静,在公共场合很少聊天谈话,想说话都到屋里私下交流去。”周小姐说。所以在瑞典乘坐公共交通,你会发现个个都是端端正正地坐在各自的座位上,没有一声言语,无任何动静和表情,“这一点可跟上海完全不一样,第一次目睹这样的情景,太惊讶了。”

  这样的安静还体现在瑞典的住宅小区内,也是静得出奇,几乎没有噪音。哪怕在小区内的公共娱乐空间,也是安安静静。“在瑞典生活,哪怕在家里,都得小心翼翼,生怕稍有动静会吵着邻居。因为你也从来没听到过谁家有什么声音吵到过你。”瑞典人邻里关系也是见面就客气地打个招呼,平日里谁也不打搅谁,“根本就不知道谁家的任何事情,哪怕是隔壁邻居,你也不知道他家到底怎么回事。”

  “你都很少有机会看到瑞典的小孩子在公共场合哭闹的。”周小姐说,“连婴儿也都是乖得出奇,仔细看,你才发现他们的嘴里都咬着空奶嘴。”

  周小姐觉得瑞典好安静,有时候觉得这是他们的一种素养,有时候又觉得这是因为他们胆小,怕招惹什么是非。总之,只有好静的人才适合到瑞典去待着。

  好运动,爱环保,享受自然

  瑞典的这种安静,有时候让人觉得静得“一潭死水”,但其实他们爱运动,特别是户外活动。在冬季是滑雪,夏季则开游艇或露营车出游。

  王先生在去年夏天出差去过瑞典,受瑞典人邀请也一起出游过,也见到了瑞典人外出野游的盛况:“周五下午,高速公路上全是露营车,那种盛况只比我们上海平日上下班马路堵车的情况稍微弱一点。”

  “他们外出露营时,那种环保意识特别强烈。几乎每户人家都带着宠物狗出游,但都是主人亲自收拾它们的粪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田园山林里搭起帐篷,铺上地毯,然后烧烤。但露营结束后,你看不到半点果皮纸屑留在地上,更不会留下诸如塑料袋、易拉罐之类的污染物。所以在郊游时你经常可以看到野兔、小鹿在绿地上奔跑。”

  “瑞典人的环保意识强,在瑞典百姓眼里,没有废弃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各种垃圾都可以回收。”王先生在瑞典的加油站边就见到过一个个金属罐,供分类回收垃圾用,“瑞典人分门别类整理垃圾早已经成为习惯。”

  守时,传统,遵循规范

  张斌是一家报社的记者,他发现瑞典人的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守时。他约了采访一位在上海的瑞典企业经理,但要最终确定时间,下午5点多打电话过去确定时间的时候,对方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等到5点半再打电话过去的时候,说是已经下班,但约好时间以后,他们又是一分钟不差。

  这种经历,王先生也有过:“我约了他在早上10点见面,到了9点50几分,我发现外面有个人影在晃动,我知道是他来了,但他就是没进来,等到10点钟,他突然推门进来了。”

  “有时候,你觉得他们很老实。他们凡事按部就班,规规矩矩,没有丝毫不定,办起事情来非常缓慢。”对这点王先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很难想象瑞典还曾经是一个叱咤风云的海盗国家。”

  “而且你去瑞典人家做客,他们永远都是一成不变地问候‘欢迎您!’,当离开的时候也是‘欢迎您再来’。一直没有变化,瑞典人守着很多传统。”王先生很是纳闷,“但他们又对现代技术非常接受,很多创新的东西都是他们发明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