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在挑战中学习化潜能为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7:19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六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工科出身、半路出家的2号选手王晟龙,一举击败了另两位同样有MBA学历的对手,取得了上海复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事务发展经理的职位。

  讲述人:王晟龙

  背景:1995年毕业于大连铁道学院自动控制专业,在南昌铁路局工作了八年,之后
辞职在复旦大学读MBA。

  自述:大学的专业选择并不是我的“理想”,在重理轻文的环境下,不得不选择了工科。在学校中发现自己在与人交往和沟通中有潜质,而后进入了“对口”的铁路局工作。但是,我却看到在这个所谓的对口领域,自己几乎没有了发展空间,所以在工作了八年之后毅然辞职。而进入复旦学习MBA,使自己找到了充分发挥潜质的正确发展轨道。经过这一番“上下求索”,我也终于从“命中注定”的铁路技师成为了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完成这个360度角色转变。

  “倔强”使我错选专业交流沟通看到“潜质”

  考大学对于我来说,并没有自主选择专业,我的优势是外语、语文,可因为当时的风气是重理轻文,老师也觉得我不适合学“理”。我就抱着“你觉得我不行,我偏要学理证明给你看”的倔强心态,上了理科班。后来,竟然考到了大连铁道学院学习自动化控制专业,我发现了自己在另一方面的潜质。平时我在学校做一些学生工作,组织活动什么的都需要和很多认识及不认识的同学交流沟通,我发现自己非常喜欢和人交流沟通。记得那时每年放假回家坐火车的时候,搭乘同一列车的同学和老乡,我都能和他们结交成朋友,互相照顾。自此,我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健谈且善于沟通的人。虽然那时并没有明确的理想,但是觉得自己愿意也可以做与人交流的工作。

  沟通助我磨掉学生气

  刚刚进入工作岗位,来到全新的环境角色转变的不适应肯定在所难免,而适应性强主要就体现在是否善于沟通。而后的职业发展也需要善于调整这种人际关系。

  毕业以后,分配的工作当然是很对口的,进入南昌铁路局工作,不久做了工班长。虽然从事的工作是技术工种,但每天打交道的还是人,我在沟通上的潜质还是有用武之地的,比如做工班长就需要协调安排调度工人。后来又当了人事助理,经过这阶段最初的锻炼,我磨掉了身上的学生气,向工作人的角色转变了。

  我担任了电子设备工程师,有一次和一位老技师共同负责一台机器送修的押运,要和他一起在火车上生活二十几天。这位老师傅对年轻人有成见,认为我在技术上、经验上都很不过硬。起初老师傅故意刁难我,我想首先不能和他发生正面的冲突,处处忍让他,之后我慢慢找机会和他沟通,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和谐了,在完成这项工作之后,我们已经成了“忘年交”。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沟通的重要性,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的顺利发展,和善于沟通、讲究交流方式方法密不可分。

  看得到未来与看不到未来

  其实,我在工作后得益于善于交流沟通,自己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恰恰在这个时候我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发展轨道。因为我的人生座右铭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我也一直坚信人生不能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未来,而能完全看到自己的未来也是不成功的,只有像夏花一样虽然短暂也要有属于自己的灿烂时节。

  在铁路局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思考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发现如果留在这个领域,首先上升通道就很有限,在全局几万职工中,自己既不是最拔尖的技术骨干也不是业务最精干的,所以机会很小;其次,做技术工作也并不能完全发挥自身的潜质,特别是在和人打交道的特长不能全部发挥,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还比较落后,很像“救火”,而真正的先进企业管理者需要的是逻辑分析能力。所以,经过这番考虑后,我辞去了工作报考了MBA,把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定位在了和人打交道的企业管理者上。

  学习MBA:潜质转化成能力

  进入大学深造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道路,而我学习MBA不仅是要彻底改变自己的发展轨迹,最深切的感受是它把我潜在的潜质完全转化为了能力,使之充分发挥,取得挑战的成功自然是顺理成章。

  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沟通交流不错,可以和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但是MBA的演讲课使我发现了不足。记得第一次上台演讲,我大胆的第一个冲上了讲台,也非常自我感觉不错地完成了演讲。但是,同学和老师的评议使我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同学说我的站姿很难看,甚至还反插着腰,而老师的评价是演讲内容混乱,没有主线,属于想到哪说哪。自此以后,

  我只要有机会就还要上台演讲,下来之后就问大家哪有进步、哪还不足。慢慢的不仅我的形象仪表改变了,而且思维方法有了很大的提高,考虑问题不仅很系统,还有了逻辑分析的条理。这个过程就把我的健谈潜质逐渐提高成了管理者应该具备的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挑战胜因思路对头一击必中

  参加这次《绝对挑战》可以说是我MBA学习后的第一次“实战”,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

  首先,在学习过程中虽然感到自己的能力有了提高,但毕竟是在学校环境中的纸上谈兵。由于进入校园学习脱离实际社会久了,就会有一种职业惶恐感,所以很急切地想要通过实践检验一下自己的能力。为此,就开始四处投简历找工作。在参加《绝对挑战》之前,还有个有意思的小插曲,有个公司实际上也是第一家给我求职回复的公司约我去面试,我是满怀信心,但到了后发现这是一家很小的公司,更让我泄气的是人事主管见面就说我的条件不符合他们的需要,约我来是因为看到我是复旦的学生,而公司的创始老板也是复旦的学生,所以可能以后会发生联系才叫我来见个面。起初,我觉得很失落,本来踌躇满志却遭到当头一棒,但是后来我想到用人单位没有使用我,是因为我们彼此并不合适,而并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不足。由此,我不仅重拾了信心也增长了经验。

  我参加《绝对挑战》的时候,先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入第二轮,因为我觉得一个MBA在几十人的应聘中第一轮就被淘汰太“丢人”了。而进了第二轮后,我的目标是要上电视,在这里可以向大家展示自己。进入最后一轮时,我觉得自己已经胜券在握,因为我对这个栏目进行了分析,首先给自己的角色定位就是企业的事物发展经理了,;其次从参赛的状态上,决不作“秀”,因为通过节目选拔的是企业的管理人才而不是表演的演员。我就是靠着这种分析判断的能力,得以充分发挥了特长,最终能够脱颖而出。

  角色“对位”自然职位到手

  上海复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同先生告诉记者,企业考察求职者最看重的是能力,而在《绝对挑战》这个节目中,通过设置的情景来面试求职者的能力,考察应该是最全面的,也是企业最为看重的。而王晟龙首先就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了已经是我们企业的事务经理,无疑是选择了最对位的角色,我们也就可以从“最佳”的角度看到了他面对压力的应变能力,处理问题的态度、方法等。有了这样的最充分的展示,我们的机会也就非他莫属了。

  能放能收,展现能力所在

  北京道锐思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启国认为,从这个职位需求来讲,这个职位最难做到的是度,也就是说他要头脑很灵活,要不显张扬,但是又要考虑很周全。而王晟龙本身就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给人比较老道沉稳的感觉,而同时他的思维又很敏捷,把自己置于一个很讨巧的位置,进退都能很自如,又充分展现他的才干。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