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业成功全攻略之财务工作发展不再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0 18:04  可锐职业顾问

  当您第一次步入社会的时候,当您选择您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当您觉得现在的工作没有发展前途的时候,当您希望离开现在的行业转而从事其他行业却无从下手的时候,当您希望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来一个180度大转弯的时候,您是否会觉得困惑呢?您是否会感到没有方向呢?您是否会觉得成功是那么的遥遥无期呢?

  在中国,从事财务工作的人比比皆是,更有很多人想当然的把财务工作仅仅定位为
会计,并且把这种职业当作一种最稳定的谋生手段。有很多人,在对自身的情况、职业需求、甚至是财务工作的性质并不十分了解的情况下而选择财务工作,图的就是一个稳定。殊不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下面请看国内最专业的职业顾问机构,可锐职业顾问为我们带来的Tenny的故事。

  案例背景:

  Tenny是国际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大型国企从事财务工作。两年后,Tenny被提升为主管。青春一眨眼就过去了,又过了五年,Tenny仍然是一名主管,在这个岗位上,也不再有什么大的发展。正巧这个时候赶上公司组织结构调整,Tenny很不幸的成为被裁的一员,加入了失业者的行列。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工作。由于Tenny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很有名气的企业,自己在里面又是做了五年的财务主管,因此,他应聘的都是同等程度的公司中财务经理的职位。简历是一份份的发,可是绝大多数都如石沉大海,仅有的几份面试机会,也都没有结果。面对这种情况,Tenny困惑极了。带着这些困惑,Tenny走进了可锐职业顾问。

  切入点及理由: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咨询机构 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Tenny的个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合Tenny的教育背景以及工作经历,可锐职业顾问为他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找到了他实现职业转型的切入点:财务分析师。

  理由:

  1.2年的基础财务工作经验,5年的财务管理工作经验,金融专业硕士;

  2.精通财务管理的各环节,熟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3.熟悉规范的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及相关系统;

  4.涉及过企业重组、财务顾问等业务;

  5.职业价值观和职业综合能力适合从事财务分析工作。

  职位要求:

  分析、预测公司各种财务指标,向管理层提供财务建议和决策支持。

  分析公司财务状况,研究行业内公司信息,对筹融资策略进行财务分析和财经政策跟踪;

  预测公司财务收益和风险,建立公司财务管理政策和制度;

  分析评估各项业务和各部门业绩,提供财务建议和决策支持;

  预测并监督公司现金流和各项资金使用情况;

  参与投资和融资项目的财务测算、成本分析、敏感性分析,配合制定投资和融资方案;

  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投资财务调研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

  协调公司和部门的其他工作。

  任职要求:

  金融、财经类专业硕士以上学历;

  受过项目管理、管理学、金融市场分析、财务分析、产品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5年以上大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经验,有中级会计师以上职称;

  擅长财务分析,有丰富资本运营经验;

  具备较强资金管理及募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经验;

  精通财务管理的各环节,熟悉各种组织形式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熟悉先进、规范的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及相关系统;

  熟悉企业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投资银行业务;

  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及财务软件。

  该职种职位晋升轨迹:

  可锐职业顾问在为Tenny职业定位的基础上,为Tenny规划了合理的晋升路线:财务分析师->高级财务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

  行业相关培训和认证:

  因为Tenny从事的是专业性很强的财务分析工作,所以他的发展需要进行更加专业的培训: 如财务分析师认证培训,来提高他在具体操作上的应用能力。

  职场启示:

  可锐职业顾问对Tenny进行了全方位的职业测评,根据他的职业气质、职业兴趣及职业属性,找到了他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实现职业转型的切入点,更进一步指出了Tenny在实现自己职业转型的时候需要补充的专业知识以及应用能力。可锐核心职业指导为Tenny制定了一个全程培训计划,辅导他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培训,迅速并准确的弥补了不足之处,并且得到了可锐职业顾问提供的完善的简历包装和面试指导服务,并在可锐推荐的针对性职位中,很快找到了财务分析师的工作。通过可锐职业顾问提供的追踪辅导服务以及后续的针对性培训,Tenny很快适应了新岗位的工作,顺利通过试用期。可锐职业指导又继续进行跟踪指导,很快帮助Tenny顺利实现了更进一步的目标——高级财务分析师,现在,Tenny已经成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财务经理,可锐职业顾问正在帮助他实现最后的目标——财务总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看到Tenny愉快的胜任财务总监的职务。

  相关参考资料:

  职业知识:

  随着经济发展一体化及人才需求的专业化的发展,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注重专业性,尤其表现在对稀缺人才的需求上。

  而作为财务工作者的一种,财务分析师会根据企业的三张基本会计报表,及其它一些辅助资料,帮助企业准确分析各方面财务现状,并协助做出正确的理财方案。

  这种职业非常适合需要财务报表分析的公司、银行信贷人员、证券机构、个人投资者、会计事务所及其它用户,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性。由此可以看出,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广阔的。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可锐职业顾问》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