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职业见习: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0:01  东方网-劳动报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来说,由于高校教育和企业实际需要的脱节,导致在职业经历、职业素养方面的空白,造成了他们在求职路上遭遇障碍,在职业发展途中面临瓶颈。缺乏专业技能、缺乏职业经历和缺乏敬业精神成了他们的硬伤。为了帮助高校应届毕业生、青年求职者解决职业竞争力问题,从前年开始上海陆续建立了许多“职业见习基地”,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支持,许多社会力量也参与其中,承担起不少具体项目的开发和实施责任。对于进行了两年多的职业见习,各界反应究竟怎么样?

  青年求职者:走向完全就业的跳板

  许多青年求职者都认为,通过职业见习,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自身职业能力发育不足的缺点,通过这样的通道成功就业,可以取得个人的持续发展。小王通过两个月在某税务事务所的职业见习,掌握“防伪税控共享系统”操作员的本领后,招工录取的消息也接踵而至,她终于找到了称心的岗位。类似情形在各青年职业见习基地比比皆是。

  现在,一般招工单位都要求应聘者是上岗就能独当一面的“熟手”,这使很多大学毕业生被拒之门外,而进入见习基地见习,可以弥补这一缺陷。一家拥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四地连锁店的知名广告公司,把这些见习生都安排在总经理助理、采购咨询、前台接待等最能锻炼人的岗位上,两个月后,其中4位就凭着在见习岗位熟悉的业务顺利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现在,随着大批大学毕业生就业期的到来,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进入了这些见习基地。

  专家:职业见习也暗藏玄机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有专家指出,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有些单位或机构打着“职业见习”的幌子骗取短期劳动力,非法剥夺见习学生的利益,更有甚者还非法收取各种费用。专家提醒大学生们要警惕这些现象,务必去官方认可的职业见习机构进行见习,切莫受到一些推荐求职等不切实际的利益诱惑上当受骗,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样,职业见习也引发了一些问题。

  上海的见习补贴制度在不同的企业遭遇了不同的反应:许多外商投资企业,如通用、西门子、贝尔、大众等都纷纷响应,而国有企业响应的却寥寥无几,认为这是找麻烦的事。另一个是见习者的独立生存能力值得关注。电视台曾报道过在职业见习报名、面试时,一些已成年的青年人还需要家长陪护前来的现象。

  职场的竞争是残酷的,职业见习,这朵职场“玫瑰”在悄悄开放的同时,某种意义上缓冲了年轻人走向就业第一步的诸多矛盾,能让青年人品尝到职场的酸甜苦辣,从而为未来的职场生涯打好基础,而对于这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该引起应有的重视。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