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放牛女娃考上复旦 为筹措学费奶奶要把猪卖掉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1:12  南国都市报

  19岁的黎东霞娇小玲珑,记者见到她时,她穿着一套洁净的校服,一张略显稚嫩的脸,有点黑,唯有灿烂的笑容让人赏心悦目。虽然4岁时父亲去世,5岁时母亲改嫁,在爷爷奶奶的拉扯下,这个在牛背上、田野间长大的女孩,性格却十分开朗。在今年的高考中,东霞以804分的好成绩,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名牌大学的孩子。

  放牛是件快乐的事

  东霞是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山口门村人。在她4岁的时候,爸爸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那时东霞的弟弟只有29天大。爸爸去世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东霞说她现在都记不起爸爸是什么样子了。而在弟弟满1岁时,母亲又改嫁到了别处,将年幼的姐弟三人留给了爷爷奶奶。

  由于家贫,在琼山中学读书的六年里,东霞的学费都是全免的。爷爷去世后当地教育局每月给奶奶发了200元补助费,这就是东霞每月的生活费。东霞很节俭,每天的生活费只有4元。

  东霞自小非常懂事,除了在学校里努力学习,回家她都抢着帮奶奶和叔叔婶婶干活。插秧、割稻、放牛、煮饭、做菜,没有一样东霞没干过。就在高考完后没几天,东霞就回家放起了牛。她乐呵呵地说,放牛其实是件很快乐的事。

  为筹措学费奶奶要把猪卖掉

  在去东霞家的路上,途径甲子镇和山口门村村口的时候,我们都看见了一条长约5米的横幅,上面写着“热烈祝贺我镇(村)黎东霞被复旦大学录取”。东霞笑着说,她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

  刚到东霞家,东霞的奶奶就拿出一个大红信封。这是刚刚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东霞迫不及待地从奶奶的手中接过通知书撕开,满脸喜悦。她拿着通知书反反复复地看了好几遍。看着孙女开心的样子,70多岁的奶奶满是皱纹的脸上,也堆满了欣慰的笑容。

  可是,奶奶告诉我们,为了给孙女筹学费,她准备把家里的猪还有牛、鸡都卖掉。而猪是家里用来生小崽卖钱的。卖了猪也就是把家里的经济来源卖掉了。

  记者了解到,小东霞1岁的妹妹曾经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琼台师范学校,但因为家里没钱,妹妹只能放弃上学的机会,到海口打工,现在在一家文具店卖东西,一个月工资只有400元。而15岁的弟弟已经读初二,一个1米73的大男孩儿,身上穿的是一件破旧的T恤衫。

  年迈的奶奶,也有3个孩子要抚养的叔叔婶婶,5000多元的学费对他们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谁能帮助这个坚强、乐观的女孩,让她能够顺利踏上去上海的列车,圆她的复旦梦?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