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东大东软共创紧缺型人才学院培养IT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1:12  新浪教育

  5月25日,东北大学独立学院----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大连举行。该校是教育部直属院校中创建的第一所专门培养信息类人才的独立学院,致力于规模化培养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的紧缺型人才。该校的建立将为我国创新IT教育起到示范作用,并对本科层次紧缺型IT人才的规模化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是由东北大学和东软集团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全日制本
科普通高校,是东北大学的独立学院,该校将名校与名企的优质资源进行组合,拥有独立的校园、独立进行招生、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按教育部要求,独立学院专业设置将主要面向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特别是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社会和人力资源市场急需的专业。

  根据2004年4月初国家教育部、人事部等六部委发布的紧缺型人才报告称:预计到2005年我国软件产业的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将需要软件高级人才6万人,中级人才28万人,初级人才46万人,再加上相关行业需求,全国IT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百万人左右。而根据现有的高校人才培养现状,远远满足不了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对IT人才的紧迫需求,以紧缺信息类人才培养为主的东北大学独立学院应运而生。

  东北大学由张学良将军创建,是全国55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多学科性国家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特别是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上更是令全国瞩目。第一台模拟计算机成功研制,第一个大学科学园,第一个大学软件园……然而,令东北大学倍感自豪的是,在探索产学研的发展过程中,东北大学十年磨一剑,创建了中国优秀的软件产业集团??东软集团!东软集团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以软件技术为核心,软件与服务、数字医疗产品为主要业务领域,以东软软件园为资源支持平台,集软件研究、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培训与服务为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东北大学孕育了东软,东软回馈教育,2000年6月16日,与东北大学合作,投资数亿元在大连软件园建立了专门培养IT人才的专业化学院,成为东北大学网络学院分院、软件学院分院、研究生院分院。经过三年的发展,这所专业化的IT学院,以其创新的人才教育模式,不断开拓进步,实现了跨越式成长,成立三年拥有在校生6000多人,同时每年向社会提供近万人次培训。现在双方再次合作,举办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将实现公办高校与社会企业资金资源的有机结合,积极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迅速、有效地扩大,进一步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现代化的进程,更好地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与国家、社会需要之间的供求矛盾。

  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批准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成立,期望其能够为国家培养优秀的IT人才,扩大东北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发挥力量。东北大学在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尝试,联合东软集团举办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以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为目标,努力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出一流的IT人才。

  东北大学副校长、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表示, IT人才的培养将关乎产业的发展,IT人才的短缺使软件企业的发展不仅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还受到了来自人力资源方面的压力。东软集团本身是从东北大学走出来的,经过10多年产业发展之后反过来审视教育,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的成立能够集成东北大学在过去教育人才的经验,特别是在传统教育上一些优势的教育方法和管理体系,结合东软集团的产业实践,这有助于构造人才的生态价值系统,进而提高东软及合作伙伴的业务竞争力。

  大连软件园董事长孙荫环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认为,环境是一种竞争力,构造一个国际化的软件环境和服务设施,对于推进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十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大连软件园将不仅为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的师生提供一流的工作环境和满意的学习、生活条件。同时,学院的发展也为园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推动园区的发展。

  东软集团董事、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博士表示,学院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办学理念,将对学生进行日语和英语强化,实施双语教学,同国际知名IT企业、知名大学进行国际合作,实施与国际接轨的教学计划,将致力于成为一所国际化的学校。同时,将通过“1321”的学期设置,组织从概念到项目的实践学习,并通过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学院具有教学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将建设先进的实验室,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创业实践,培养道德品质优良、理论基础扎实、外语应用能力较强、擅长组织与沟通、能够将最新IT理论和技术熟练应用于各行业和领域当中的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IT人才。

  据悉,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以工科为主、兼办商科、文科等学科门类,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数字艺术系、外国语系等,开展普通全日制本科教育,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艺术设计(电脑动画方向)、英语、日语专业,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今年九月,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在校生达近万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