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瑞士有支“垃圾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4:41  人民网

  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警察,而且种类繁多,有治安警察、交通警察、经济警察,有的国家如埃及还有旅游警察,等等,但“垃圾警察”这个词听到的人恐怕不多,地处欧洲的瑞士就有垃圾警察。既然是警察,自然不像环保工人那样负责清扫垃圾,而是检查监督。

  每天清晨,在瑞士的许多州,人们都会看到垃圾巡警像交通警察那样开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搜寻非法放置在房前屋后的垃圾袋,他们将垃圾袋拆开,试图通过里面的收据、信封或其它文件上的地址找到这些违法滥置垃圾者。一但查到有谁乱扔垃圾,垃圾警察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处罚,处罚金额最高可达200瑞郎,相当于1300元人民币。

  用法律治理垃圾

  瑞士政府很早就重视对垃圾的处理问题,并制定了垃圾回收制度。对垃圾的处理做了明确的规定:厨房垃圾要装进棕色袋中,每天按时放在指定地点等人收取;旧书报要单独装入袋子,按指定日期放在外面;炸过食物的废食用油要单独放进容器,每月定期收取;汽车用过的机油每月有固定的收取日期;对于玻璃瓶子,居民要按白、棕、杂三色放进指定的回收机开口;包括手表使用的微型电池在内的所有干电池绝不允许随便丢弃,必须送到出售电池的商店,并放入专门回收旧电池的盒子里。

  由于国家规定分类处理垃圾,所以在许多家庭大都有5个垃圾袋,一个装剩菜、果皮等生活垃圾,回收后可以生产肥料;一个装报纸和废纸;一个装玻璃瓶子;一个装塑料瓶子;另一个装一般性的生活垃圾。分类详细,既避免污染,又可回收利用。

  另外,瑞士许多州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还有自己的严格规定,如苏黎世州的垃圾手册有108页,规定之详细堪称世界一流,比如其中规定“一张每平方米重量超过160克的纸,就必须作为硬纸板处理”,一只死鼠不允许放入垃圾袋,10公斤以下的宠物尸体可以被埋在私人领地之内,而10公斤以上的动物尸体必须送到特定的动物尸体回收站;一块重200克的变质牛排允许装入垃圾袋中处理掉。

  瑞士进行垃圾分类已有30多年,人们都养成了习惯,大都能自觉的处理垃圾。

  扔垃圾也要钱

  长期以来,在瑞士扔垃圾一直是免费的,所须费用由国家承担,但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政府规定垃圾回收的费用由个人承担。这一规定出台后,很多人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还有人认为对垃圾的处理规定太细太麻烦,于是垃圾问题也就逐渐成了一个有害社会的问题,近年来未付费非法乱扔垃圾现象有上升趋势,据统计,瑞士平均每人每年非法扔放在住房附近的垃圾重量达12-15公斤。为解决乱扔垃圾问题,国家的垃圾警察开始出现,同时政府在垃圾收集处安装了隐蔽摄像机并设置垃圾警察,以寻找滥放垃圾者的踪迹。

  为了不交垃圾费,那些非法乱扔垃圾的人可谓是绞尽了脑汁,有人在厨房中偷偷把垃圾切成小块然后扔到厕所中冲走;有人将空瓶子扔在公共果皮箱中;更有甚者把垃圾混入绿色垃圾中倒在森林中。据报道,瑞士曾有一位82岁退休老人,将自己的一个废旧电冰箱锯成数块放入塑料袋中,然后开车40公里越过州境,把塑料袋藏在一个森林中。但最后还是被警察发现,受到了处罚。

  要重罚

  为加大对乱扔垃圾问题的处理力度,从今年6月1日起,伯尔尼市做出了新规定:随地乱扔烟头,或从车窗中向外扔烟头者,将被罚款40瑞郎,养狗者如不及时将狗屎用塑料袋捡起扔到狗屎箱中,则罚款80瑞郎。对这一政策,民众反映较好,瑞士家庭杂志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5%的市民认为,乱扔垃圾者,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

  由于瑞士政府非常重视对垃圾的处理,并采取了严格的管理制度,甚至还有垃圾警察,瑞士各地的干净程度在全球是出了名的,在日内瓦,皮鞋穿一个月不用擦并不奇怪,为此,日内瓦人常常为自己身居美丽的城市感到自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