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来到瑞士 感受内陆之国的好峰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4:59  扬子晚报

  我还是少女的那个时代,朋友们总爱问:你是爱海、还是爱山?当时,我们这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小孩,似乎总以为这个问题就是所谓的浪漫。选择山还是海?这是多难的问题!浪漫应该可以是很多样的吧?我总在心里这么想着,不管什么样的美景,总是各有各的风情,不是吗?

  后来少女长大了,来到瑞士这个没有临海、土地面积约莫八成以上都是高山的内陆国家;爱海多还是爱山多这样的问题,虽然在我跨入到成熟阶段之后的今日依然没能有个答案,不过,就因为瑞士,我对山的感情倒真是多了一些。

  山、海,这样的名词未免太笼统了一点,是个很概括性的名词。住在瑞士近三年、环境的关系让我多了与山亲近的机会,跑多、看多了,才慢慢理解到,原来这山与那山,其实是有着不同的特质与个性的。

  朋友常问我,瑞士的物价这么高、旅游的天数又有限,你有什么建议、到底该如何从众山之中选择最好玩的地点呢?同样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每一座山因为山型、因为地理位置、因为周遭环境、因为人类的雕琢、因为太多自有与外来的因素而有了不同的面貌与玩法,我不懂得怎么在其中挑选,但我能做的,就是与大家分享五座“迷”峰、五座我眼里最迷人的瑞士山峰吧。

  马特洪峰:群山之王

  纯粹就山本身而言,坐落在瑞士西南部的马特洪峰(Matter horn)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山。我常觉得,如果山也可以分美丑、分性别,那么马特洪峰无疑是最丽质天生的一座山、一座英挺俊伟的雄性山峰。

  不知道大家是怎样欣赏一座山的,是要看高度、还是看登上山顶之后所能享受的视野?我第一次与马特洪峰亲近的经验,平凡无奇。山里的天气变幻莫测,刚抵达据说是欣赏马特洪峰最佳地点的阿尔卑斯山城策马特(Zermatt)时,接连着两天都是霾霾云雾、连马特洪峰的位置我都搞不清楚,直到要离开的清晨,策马特的天空才晴朗起来,可我那时早已忘了要回头搜寻马特洪峰的位置与相貌。

  我现在会想,是不是就因为这样不经意地把马特洪峰给放进眼里,结果才能拥有后来的意外惊喜?我只能说,从马特洪峰真正映入我眼中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山。

  虽然它4478米的高度与策马特周遭超过33座4000米的高山相较起来并不突出,即使瑞士人再懂得修建登山缆车、也无法在马特洪峰正立三角的外型上筑轨造路——换言之,一来它的高度并不特别,二来如果不是登山高手,也无法获知马特洪峰上的景观究竟如何,它纯粹就是一座以独特外型取胜的山峰。

  我就是喜欢它尖锐的三角造型、昂然挺立的味道,喜欢它散发出的王者风范,更喜欢在不同的季节、一一登上不同的观景台,用不同的角度与心情去与这座俊美山峰对话。

  在罗特洪峰遇见山羊

  策马特地区还有一座知名度很高的山:3100米高的罗特洪峰(Rot horn),峰顶提供了欣赏马特洪峰的绝佳角度,不过让我钟情于它的主因,其实是抵达这个山峰前的转车地点:海拔2588米高的布劳赫尔德(Blauherd)。

  自策马特山城前往罗特洪峰的峰顶,途中得在山腰上换两次车,布劳赫尔德正是第二个换车地点。当地规划有长度、难度各异的健行路线,以这儿为起点,可以深入阿尔卑斯山中。春季时来此,沿途缤纷的野花相伴就已让人心情特好,最好玩的是有机会遇见各种小动物:可爱的绵羊、长得有点儿凶悍的黑面羊、角很长很怕生的山羊,以及害羞到不行的土拨鼠!

  其实我走过的这条健行路线,本来是要前往湖畔,欣赏马特洪峰倒映在湖面上的美景,结果现在回想起来,我倒觉得那些突如其来、可遇不可求的额外惊喜,却更是让我回味无穷的特别记忆。羊儿们害羞可爱的脸,让山生动了起来,也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与山有了互动的亲密感,当然也让我自此对罗特洪峰有了不一样的感情。

  少女峰:天使的银链

  少女峰(Jungfrau)是瑞士知名度最高的山峰,如果马特洪峰是瑞士群峰之王,少女峰就是全阿尔卑斯山区最动人的皇后。在美景的背后有则美丽的神话:传说造物主曾遣天使下凡妆点人间景致,结果天使在瑞士境内的山谷洒下缤纷多彩的花朵,在四周装饰上茂密的绿色森林,并为远方的山峰挂上一串银色项链,最后天使说:“从现在起,人们都会不远千里地来亲近、赞美,并深深地爱上。”

  这片幸运的谷地就是隶属瑞士伯恩高地的茵特拉肯(Interlaken),而挂着银色项链受到天使祝福的山峰,就是有欧洲屋脊(Top Of Europe)之称的少女峰。

  不过,虽然茵特拉肯区域的确恬静怡人,少女峰也确实婉约秀丽,但让我跳上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奔向标高3454米的少女峰,登上全欧海拔最高的火车站的原因,却不是少女峰本身。对于这座山峰,让我感到惊艳的是它的景观。站在海拔高度3571米的斯芬克斯平台(Sphinx Observatory)也好,直接走到厚厚的白雪上也好,我的目光都被同一个东西所吸引,那是一条宽达700米、长达23公里,用了千万年时间所雕琢出的冰河,一条用冰雪为材质所交织出的银白丝带:阿雷企冰河(Aletschgletscher),全欧洲最大的冰河、联合国名下的世界自然遗产。

  望向阿雷企冰河壮阔的景致时,感动的情绪总是悄然而生,那是用多少岁月才累积而成的美景呀!而我们只需搭乘少女峰火车登上观景台就可以轻松将之纳入眼帘,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石丹峰:瑞士后花园

  位于瑞士中部、距浪漫城市琉森(Luzern)仅需要二十分钟火车车程的石丹峰(Stanserhorn),是一座小小的、还没有被观光人潮给淹没的山。上山赏景、进入山林健行,或只是单纯去享受愉快一天的旅客,绝大多数都是瑞士当地人。我很喜欢那种平易近人的轻松气氛,感觉上到石丹峰,就像是去造访瑞士人自家的后花园般,惬意又随兴。

  愉悦的气氛之外,我觉得石丹峰也是捕捉典型瑞士风光的好地方。石丹峰登山小火车已经有一百一十岁了,建于一八九三年,是瑞士境内颇有年资的登山铁道。当年建造时,是将从平地火车站到峰顶站的路途分为三个路段,但今日只剩下火车站到海拔714米的凯尔第(Kalti)站的这一段路线。让人备感愉悦的是,火车如今虽然是以新技术在运行,但车身却保持了怀旧的古味,仅有约三节车厢的小火车,散发出一种古老亲切的气息。

  站在1900米的峰顶上,除了可以一览瑞士中部与伯恩高地的壮阔山景之外,还可远眺法国以及德国南部的黑森林。群山之外,三百六十度自转一圈下来,用手指头一算,还可欣赏到十个湖泊的全景呢。

  沿着规划好的健行步道漫步,走过高山林木,进入海拔高度较低的路段后,放眼则尽是如茵的草原牧地以及散落的农家,风儿则送来阵阵悦耳的牛铃声。

  老火车、湖光山色、绿地农家、闲散可爱的牛群与此起彼伏的牛铃声,这些是石丹峰给我的印象:一个美好而绝对典型的瑞士图像。

  希尔特峰:旋转的浪漫

  希尔特峰(Schilt horn)是有名的“○○七山峰”,因为这座山曾是庞德展现威风智慧的场景;上了山顶,旅人可以进入放映室里欣赏这段打斗激烈的电影片段。然而,我真心诚意地觉得,希尔特峰经典之处,并不单是那部三四十年前拍的老电影,它让人屏息惊叹、大呼经典的其实是山顶上雄奇壮阔的景观。

  希尔特峰属于阿尔卑斯山系,海拔2970米的高度虽不是顶级之选,山峰本身的造型也没有无可取代的独特风情,但当你经过三十二分钟的空中缆车之旅,人一站在峰顶的观景台上,等在眼前的会是超过两百座峰峰相连的阿尔卑斯群山壮景!

  虽说瑞士是阿尔卑斯山王国,但境内可以如希尔特峰般提供如此雄伟景致的观景点却不多,我很喜欢希尔特峰这点特质,认定它绝对是赏山的最佳地点。

  除了山巅上的经典美景,不能不提的是峰顶的旋转餐厅Piz Gloriz。我向来就颇喜欢旋转餐厅的idea,点杯咖啡或来顿美味大餐,整个人在最轻松的舒适状况下,只消把头望向窗外、就有变化不停的风景落入眼底,那种感觉实在很棒。坐在温暖的屋里,在近3000米的皑皑白雪中缓缓旋转,窗户关起了0℃以下的冷空气,Piz Gloriz旋转出的是五十分钟不重复的阿尔卑斯山美景与悠闲的浪漫。

  我的天堂怎么去?

  住宿 瑞士在滑雪季节、复活节以及暑假之外的住宿,通常都是以淡季价格计算;不过瑞士物价高,一般二星级的旅馆一个晚上每人也需要400元人民币左右,希望玩得经济实惠的旅客,可以考虑住宿青年旅馆或农家,不过也要提早订房。

  瑞士物价 瑞士的生活水平极高,上餐厅用餐,主菜几乎都从台币100元起跳,若想吃得经济点,可以选择超市附设的自助餐厅。饮用水方面也最好准备水壶,直接在饭店接可以生饮的自来水。陈多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