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慎防招聘陷阱 地产经纪公司何以成招骗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1:23  北京青年报

  两周来,本报先后以《当心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招聘骗局》和《房地产经纪上岗证大有文章》为题报道了部分房地产公司以招聘为名骗取求职者培训费的事情,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有相同经历的被骗求职者也纷纷给本报提供线索,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招聘陷阱坑害求职者之众也使得记者深切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揪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源,记者对房地产经纪行业进行了深入采访,找出了问题,同时我们也在关注着这样一个问题:其他经纪行业会不会步房地产经纪业的后尘。

  骗术又一招:30元的保险卡号称180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纪公司会给应聘者上一个所谓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承诺他们等转正后再为其上三险,不过千万不要以为这是经纪公司操作正规,良心发现了,因为记者了解到,这正是他们在已经被骗走培训费的求职者身上再扒一层皮的伎俩。

  张小姐告诉记者,她的老板以怕他们在外面跑业务,出现意外为由,在刚到公司时便向每人征收了100元的保险费,并告诉他们这个保险是180元,公司出80元,由他们个人出100元,她说:“我们后来屡次向老板索要保单,她都敷衍过去,在被我们逼得无奈的情况下,才拿出一张在平安公司上的联络卡给我们。但后来我们了解到这种联络卡只值30元钱,并不是什么180元。”

  而老板对她身上扒的皮还远不止这一层,她说:“一次我经过自己辛苦的扫楼终于找到了一家愿意租房的客户,但告诉给老板后,她就不让我再过问这件事,而是完全自己揽过去了,至于这笔生意最后做成没有,我的提成有没有都没有下文了。”而目前,张女士和同期销售人员还在向公司讨要工钱,但目前公司只愿意付给他们200元,比原来的1600元的承诺去之甚远,甚至不愿意付给495元的最低工资,就是这200元,也是张女士和姐妹们讨要了多次才得来的,而且目前还没有兑现,她说:“我现在最怕的就是他们卷铺盖跑了。”

  猫腻被曝出又收回扣又提分成

  钱都交给培训学校了,房地产经纪公司为什么还这么热衷于把新人都推荐到学校培训,回来后再绞尽脑汁将他们挤走,这不是费力不讨好吗?每个被介绍去的学员也都要拿着面试公司开的“条子”,公司这么急切地告诉培训机构,学员是我介绍来的!于是人们自然而然地就怀疑到房地产经纪公司与培训学校之间暗箱操作,内部勾结了。

  一位曾在某地产公司任人力资源总管的秦女士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她说:“当时我也是通过应聘参加培训到公司的,但老总看我的外表不错,于是就留我在公司做人力资源,主要工作就是拉求职者到培训机构去学习,每拉一个人公司承诺给我们20元的提成。”秦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受害者,公司当时承诺的高薪,到最后只付给了自己600元,而自己也随着经理去培训机构选过几次人,几乎公司每星期都要去带新人回来。

  公司没有向求职者收培训费,为什么还要给工作人员20元提成?受骗者赵小姐向记者透露了自己无意中听来的内幕。她说:“一次我无意中听到了公司老板与一个人在谈论着关于培训分成的事,而且两人好像发生了一些矛盾,所以说话声音大了些,从他们的争论中我得知在280元钱中用人单位可以分得140元,推荐单位分得50元,学校分得40元,老师能分到10元,而由于有时候推荐单位在招聘求职者时已经预收了一部分钱,所以所剩的40元应该也是给了推荐单位。”另外,赵小姐告诉记者通过他们争论还得知了培训的书成本费用是7元,但却向求职者索要40元钱,而老师的基本工资是1000元,也就是至少要培训100人,以每期班都是60人以上的规模来计算,这个数目要达到还真不难,至于有没有提成,赵小姐表示她就没有听清楚了。

  记者随后拨打了几家刊登招聘广告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并称自己已经取得资格证书,而对方则立即表示,公司已经招满,或即使取得也要再参加培训,因为公司只认指定的培训机构。

  房地产经纪公司招聘骗局根源所在

  房地产经纪公司放着正经买卖不做,却以骗取求职者培训费为赚钱主要渠道,记者在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深入采访后,发现了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的根源问题。

  现象:“经纪公司”两个月没开张

  张小姐与大多数应聘者经历相同,在面试时被要求必须到指定机构进行所谓的“房地产经纪人上岗证书培训”,但不同的是张小姐并没有回到原来的公司,而是被培训机构推荐到另外一家所谓“正规的”公司,而在公司期间她发现2个月内公司根本就没有做成一笔正经买卖。

  “刚到公司老板跟我们说每人在试用期内,只需要完成8000元的的业务就可以了,由于对这个行业缺乏了解,我们以为8000元业务量是出租房屋时的租金,心想这还不容易,但后来才得知,原来8000元指的是为公司获得利润,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张小姐告诉记者,与自己同时来公司的业务员,一个月内没有做成一单生意,而先来的业务员上个月情况也是如此,但却见公司一直在不停招人,她说:“真不知道公司到底是在靠招聘还是在靠正经做生意挣钱。”

  分析原因:没生意做信誉低导致房地产公司“不务正业”

  记者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北京注册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有1800多家,而没有注册的有多少则难以统计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算上黑经纪公司北京起码有三四千家。

  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引来众多的个人和公司都想分一杯羹,而房地产经纪公司主要生存的二手房买卖和租赁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呢?北京某报社资深房地产编辑告诉记者,这块蛋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已经满足不了这么多的公司了。他说:“去年北京的二手房买卖市场成交总金额只有上海的八分之一,这是因为北京的房产要比上海复杂,而且北京人与上海人的消费观念不同,北京人不会轻易将房子卖出,认为这是一种败家的表现,而上海人则习惯卖旧房买新房,在二手房租赁市场上,虽然北京在全国名列前茅,但由于大多数北京人习惯自己找人出租而不会找经纪公司,所以这个市场只是隐形市场很大,只能说看起来很美。”

  北京经纪人协会副会长赵东炎告诉记者,现在北京的房屋中介市场还不是很规范,存在着一些不透明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信誉问题受到了严重威胁,也使得消费者对于中小房屋中介不信任,只认准较大的几家房屋经纪公司,使得中小公司很难在市场立足,而他们也就变相在招聘时欺骗应聘者或在买卖和租赁房屋时欺骗消费者,来获得利润,这也使得其信誉更低,产生了恶性循环的结果。

  误区:经纪人不是业务员门槛太低导致龙蛇混杂

  赵东炎介绍,北京目前有持证房地产经纪人1.8万多人,而没有持有效证件也在从事这方面业务的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他估计以北京的二手房买卖和租赁市场来说,有1万持证经纪人就足够了。他说:“在1.8万经纪人中,有的在做一手房市场,有的则只是持有证书没有从业,所以目前在房地产中介公司中的精英人才还大大缺乏。”

  他告诉记者,房地产经纪人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业务员,房地产经纪人要具备责任心,因为房屋是老百姓身边的事,也有可能成为其一生中最大的投入,所以房地产经纪人还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并对行业要极为了解,至少要有3年的工作经验才能称之为较成熟的经纪人,而要考取经纪人证书也至少要有半年的从业经验。他说:“经纪人还要了解一定的辅助知识,如国家政策、财务、经济等,还要时时关注各种信息,如IT行业的走势就极有可能影响中关村地区的房价,而经济发展的情况对CBD、亦庄等开发区房价高低也影响很大。成熟的房地产经纪人应该在透明的情况下,提供全程服务,而不只是一些信息提供,现在北京之所以有这么多人从事或号称自己为房地产经纪人就是因为门槛太低。”

  业内声音:大公司还将扩招大学生与“阿嫂”兼收

  与小公司揭不开锅形成天壤之别的是,北京一些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还将在近期扩招,链家宝业市场总监宫萍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从事房地产经纪的工作人员有100余人,随着进一步进入北京将发展到400人以上。中原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殷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也准备将经纪人队伍扩招到四五百人左右,而我爱我家更是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房地产经纪人的招聘。

  记者了解到,大公司对于新进员工无论是内训还是公司委派参加经纪人培训都是全部免费的,而且在面试时也不是来者不拒。殷则告诉记者,如果持有房地产经纪人证书则会受到公司特别关注,而其他人员在招聘时则会要求其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至少懂一些电脑知识。而对于策划人员和研究人员则要求更高,大多数为房地产专业毕业的,他告诉记者目前一些高校已经设置了房地产专业,但更多的是设计规划等,对于房地产经纪这一块则还很少涉及,而现在行业内对销售人员的学历要求也不高。

  在对于经纪人培养问题上,宫萍的观点是,最好要招聘没有从业经验的人员,她说:“由于行业发展不是很规范,所以一些在中小公司做过的人员,心态有可能受到影响,也可能会沾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气,为了保证公司人员的整体素质,我们更愿意招聘大学毕业生,从头对其进行培养。”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辉则表示,公司对于大学生和有一定社会经历的人员都欢迎,因为大学生有更强的学习能力,但在沟通和与客户拉近关系方面则明显不如有一定社会和生活经验的人员,目前公司也希望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大学毕业的经纪人可以学到更多的沟通技巧。

  其他经纪行业:暂不具备“招骗条件”

  房地产经纪行业出现如此现象,其他经纪行业在条件成熟时是否也会“克隆”这种不良现象呢?赵东炎解释道,目前协会还有体育、文化和科技经纪人等资格证书,但这些行业专业性较强,外行人很难插手或涉足其中,入门门槛也比较高,而房地产行业则更贴近人们生活,初步了解也并不难,再加上房地产行业近两年确实是朝阳产业,也就使得更多的人对之趋之若鹜了。而保险行业则由于保险公司审批条件极为严格,数量也有限,所以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手记

  三周来,本刊对于房地产经纪公司招聘陷阱一事给予了高度重视,从揭露事件真相、辨别证书真伪、法律分析和律师援助等多个角度连续报道,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切感觉到房地产经纪这一行业急需规范,应聘者在吃了亏后往往求告无门,告到公安局被告知不是刑事案件,到劳动监察部门又因没有签合同而证据不足,看来光靠应聘者自己多加小心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在此我们呼吁,有关管理部门对这一事件的监督和执法功能也应加强,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才能铲除房地产经纪行业身上的这颗“毒瘤”。虽然报道已经告一段落,但对于这件事情还远未画上句号……(李涛)

  不法房地产经纪公司招聘诈骗的三大伎俩

  伎俩一:名为招聘会计、行政实则招聘销售

  一些公司打着招聘会计、行政的名义,然后让面试合格者自费参加资格培训,之后强迫他们做销售工作,否则就辞退他们。

  伎俩二:难以完成的销售任务

  一些公司对新员工开出天价销售额指标,没完成的员工只发给北京市最低工资495元,而这样的公司也不会在实习期间与销售人员签订任何合同,这样如果销售人员状告地产公司的话,对方会以其是公司兼职人员为由,并且已发放了最低工资,从而逃过处罚。

  伎俩三:以岗前培训为由收取培训费

  一些公司会以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为由收取一定数额的培训费用,其实这是用人单位的义务,他们无权收取任何岗前培训费用。(储智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