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做销售就要挑战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2:11  北京青年报

  上周六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绝对挑战》节目中,宁波波导在中央台的演播室里摆开阵势,挑选精兵强将。应征的3位选手是“清一色”的年轻小伙儿:一位是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江西小伙,一位是幽默的孟加拉小伙阿里夫,一位是来自上海的精明小伙章宇澄,他们风采各异。最终“中国通”阿里夫当选波导手机海外营销经理。在整个求职过程中,表面不善言辞的章宇澄凭借实力成功闯入第二关,现场的表现给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虽然没有获得“海外营销经理”的职位,却引得波导“青睐有加”,波导方面已表示愿和他继续洽谈“应聘
事宜”。

  讲述人:章宇澄

  背景:资深销售经理,在世界500强之一的国际化妆品公司从事销售及销售管理工作长达5年,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对销售队伍组织管理、市场营销、销售渠道开发、经销商管理等有丰富的经验。

  自述:我表面上不善言辞,但网名叫“章通天”。我的个性中也有冒险精神,在上海的8万人体育场中,能一跃而下成功完成“蹦极”,也成功超越了自己的极限。

  大学是在上海外贸学院学的商务管理专业,毕业后我选择做销售也是非常“对口”。从大学毕业做普通的销售走到销售经理职位,总结起来可能与我平时喜欢思考有关。我很喜欢研究新的商业模式,从最新的书籍中找寻创新思路,痴迷于探讨别人如何赚到第一桶金。中国有句古话叫“厚积薄发”,平时的工作中积累是一方面,创新是另一个重要方面。虽然,在这次挑战中我没有得到海外营销经理的职位,但以我多年来的销售经历,相信有些东西还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

  百米蹦极只为一诺千金

  做销售工作,冒险精神必不可少。在上海的8万人体育场中,我当众蹦极。当众蹦极并不代表我胆子有多大,其实原因很简单:和朋友打赌输了,为了履行诺言不得不跳,因为信誉对一个人来说最重要。我也想表现得很勇敢地跳下去,但站在百米高的跳台上,腿还是会不停地发抖,这才真正感觉到自己有多么渺小,天地之间有多大。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成语———知耻而后勇。相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更勇敢地面对更多的挑战。

  参加《绝对挑战》节目,我把它看做是人生中的成长经历。可能用“胜不骄,败不馁”这个词形容不太合适,因为这其实带给我的是展示自己的机会。节目录制完后,我依然在和波导公司进行进一步的洽谈,希望双方有很好的合作。虽然与海外营销经理职位无缘,我想自己更适合国内市场或者中国区的销售。

  对我来说,自认为“实力作证”表现不凡,对于自己现场的表现也比较满意。虽然没有获得海外营销经理的职位,但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把剑,我只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剑鞘。对待工作我的目标性很强,我希望能认定一个目标并为之奋斗,如果这个工作没有明确的目标,我的工作也无法开展。

  面对挑战做自己的老板

  以前的老板对我影响很大,他的两句话到现在仍在影响着我———当你不知道怎样回答客户时,老板也不知道;当你不知道工作怎样做时,就把自己当做老板做决定。记得有一次和目标客户谈判,最后谈判的金额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因为需要公司里跨部门的合作,但那种谈判氛围中不可能允许你打电话请示老板。要知道在销售行业讲究对等谈判,如果对方是决策者,你也要有同样的决策权。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从头分析了整个方案,认为利大于弊,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愿意签下合同,于是我先大胆把合同签订下来。

  回到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向老板道歉,没有事先请示就擅自主张,整个过程我花费了公司多少,风险在哪儿,现在的收益和将来的收益会是怎样,前前后后解释给老板听。没想到老板痛快地答应了我的决定,还对我说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先不请示。

  如今我的年薪已经是10到15万,但其实成就感的增加比公司加薪对我更有吸引力,因为我相信每个人的收入不是公司给你的,而是你自己给你的,是你自己价值的体现。我希望在有激情的公司和职位上展示自己。当然,我更倾向于有充分授权的职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有三层———信任、理解和欣赏,我希望能找到喜欢我的公司,更希望碰到信任我的老板。

  销售行业一通百通

  曾经在汉高公司做过文具销售,在世界500强公司之一的某公司做专业美发品的推广,无论是在什么公司我都离不开销售的老本行。汉高在上海的第一支胶棒就是我卖出去的。世界500强之一的某公司刚进入中国时,专业美发品当时无人知晓。我经过3个月的走访客户得出如下结论,做好产品的推广要走两步棋:一要加强对间接客户的宣传,二要与发廊的“老大”联手推广。我要让发廊的老板知道,我不只是在卖产品而是要与发廊进行商业品牌合作。把便宜的产品卖给发廊是每个供应商都能做到的,但提升产品的利润,稳定产品利润,尽快达到赢利这比节省成本更重要,后来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正确的。在我看来,销售行业是相通的,能在平时去高级的发廊花费500元做头发的消费者,也就可以消费5000元的手机。我对在波导做市场营销很有信心。

  专家视点

  顶尖人物资深顾问和执行总监吴岱妮女士表示,在招聘现场对章宇澄的表现印象很深刻,可以说与获胜者不分伯仲。在整个求职过程中,章宇澄对职位表现出“更想要”的态度。

  吴岱妮说,“他更希望成功,并且不断地思考如何达到目标。从现场实力作证环节的准备可以看出,每分钟他都在思考,变换思路解决随时出现的问题。”获胜者外国小伙阿里夫则表现得更有亲和力,个性鲜明,求职过程中压力不是很大。而章宇澄做事比较严谨,比较适合东南亚市场的推广。求职过程中他表现出的决心是必须要达到目标。这种决心可以说明,他能做一个好的销售。至于学历、经历,对于销售职位来说不是重点,评判过程中她更看重求职者的个性、行为倾向、个人特质。

  吴岱妮建议,章宇澄今后寻找的职位要与自己的兴趣方向相投。另外,她表示好的销售爱冒险,这对销售业绩来说是好事,当然也会给企业人事管理带来一定的工作难度。而章宇澄在介绍自己时也表示,曾经在上海的万人体育场当众玩“蹦极”,适合波导正在寻找的销售职位,并对他将来的事业发展看好。

  企业视点

  当宁波波导稳坐国内手机的第一把交椅时,“手机中的战斗机”将要飞赴海外,在国外的大市场中进行拼杀。在这个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海外营销经理成为了企业需求的核心人物。波导手机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苑江红表示,在招聘现场获胜者阿里夫用了多种营销手段,而章宇澄只用了一种手段,方式有一点赌博的性质。他采用拍卖的方式,现场观众可能不太认可。对企业来说,这种销售模式可能也不太认可。但他的想法很有吸引度,也能捕捉人的消费心理,所以对企业来说他仍然是非常好的销售人才。虽然没能应聘上海外销售经理的职位,但他对企业仍然具有吸引力,所以节目过后还会有二轮面试和后续的面谈,希望他能在波导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赵媛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