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 正文

海外知名院校教授:中国大学收费“没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7 03:38  新京报

  斯坦福大学教授称,中国不同大学学费应不同,此说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引起共鸣

  昨天下午,斯坦福大学教授马丁·卡诺依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发表演讲时说,在中国,不同的大学应有不同的学费标准,他很不理解目前实行的中国大学学费制度。中国目前实行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制度,普通高校学费不能超过有关政府部门规定的上限。

  卡诺依认为,目前中国大学实行的收费制度“没有任何道理”,因为不同的大学培养一个学生的成本是不同的,“更好的学校理应收取更多的学费”。市场上,对高质量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的需求更多,他们的收入前景也更乐观。好学校里提供优秀的服务,他们服务的质量很高,当然应收取更高的学费。

  他说,好学校收取高学费,可减少政府对好学校的投入,政府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省级大学,有利于省级大学服务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他的观点得到部分与会中国大学校长的赞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也认为,中国大学应该调整目前的收费制度,比较好的学校应收比较高的学费,而相对较差的学校则应收取相对较低的学费。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姜澄宇也认为卡诺依的话“很有道理”。

  但同时,卡诺依还说,中国大学目前实行的大学收费制度是担心那些家境不好的学生上不起好学校,但可通过完善奖学金制度和贷款制度予以解决。

  他说,斯坦福大学90%的学生都可以得到各种类型的资助或奖学金。

  但同时马丁·卡诺依反对以市场经济的规则来衡量大学收费,教育也永远无法市场化。

  “助学贷款风险不该学校承担”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对将实施的助学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表示异议

  昨天,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说,修改过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中,学校要出资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基金的做法是不妥当的。

  今年6月,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规定,为鼓励银行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按照“风险分担”原则,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按隶属关系,由财政和普通高校按当年发生额的一定比例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给予经办银行适当补偿。新政策将在今秋开学后实施。

  刘吉臻说,学校被纳入为学生作国家助学贷款担保,要承担银行所应承担的金融风险,也是不合理的。他认为,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为家境困难的大学生提供贷款,实际上也在为自己培养潜在的客户,而且也有一定的商业利润。

  刘吉臻说,如果真有学生不还贷款,学校年年都要承担这样的风险,“这让任何一个学校都承受不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