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业成功全攻略之研发人员成功的科学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4:24  可锐职业顾问

  可锐职业顾问坚持把职业咨询行业的专业化、透明化进行到底。因此,我们特意(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并作一些技术处理后)把许多咨询案例的科学流程与解决方案与广大职场人士共享。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山雨欲来风满楼,就是在这样一个乌云压顶,狂风大作的傍晚,Wendy带着一脸的乌云走进了可锐职业顾问。Wendy辞职已经5个月了,一直到坐进可锐职业顾问的时候,Wendy都很难相信自己居然连续5个月不能找到工作。

  6年前,Wendy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开始,就在一家研究院里做化工技术研发工作,生命中最美好的6年,就这样献给了研究院。6年后,Wendy觉得自己除了一个工程师的职称,什么都没有得到,Wendy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很不公平。而且,Wendy觉得现在的研究院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能给他那么大的发展空间了,所以Wendy决定跳槽。离开研究院的时候,Wendy并没有想太多,自己要学历有学历,要能力有能力,要经历有经历,不论如何,找到个工作总是不难的吧。可是事情的发展并不如Wendy想象的那样,整整5个月,居然只有3个面试机会,还都以失败告终。Wendy不明白到底是哪一点上的欠缺,让自己兵败如山倒。

  可锐成功攻略

  经过可锐职业顾问对化工研究管理这一职种所做的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到了该职种的晋升轨迹:

  1.研发人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偏技术)

  2. 研发人员——》研发主管——》技术经理——》工程项目经理(偏管理)

  可锐职业顾问在对Wendy的职业气质、职业属性、职业倾向性、过往从业经历及个人价值观等做了一系列的分析测评之后,发现Wendy的气质属ISFJ,适合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结合Wendy目前的从业经历以及专业背景推荐Wendy走偏技术型路线。

  可锐职业顾问依据Wendy目前的情况,找到了她向这条路发展的切入点:化工研发工程师。

  ·针对此岗位,可锐职业顾问为Wendy做了深入的岗位因素调查分析,为了让大家能够清晰的了解其中的情况,我们特意将其中核心竞争力部分用黑体标注出来: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研究生出身,具备很强的专业背景和研发能力;6年的技术研发经验;涉及职责:实施研发工作、制定研发计划;行业知识的积累;管理工作;从Wendy的职业气质来看,属于ISFJ,做事情温文而雅,做事谨慎、小心,擅于思考;对于未了解的事物起初比较谨慎、犹豫,在有了一定接触和了解后则会变得亲切和有爱心;行动前需有根有据,比较注重书面调查依据,关心物质世界的变化;对个人标准总不妥协,因此也容易受到冒犯;勤勉,有道德责任感;做事有条理,遵守常规,对事物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忠心耿耿、一心一意、富有同情心,喜欢助人为乐;有很强的职业道德,一旦觉得自己的行动确有帮助,便会担起重担。从其职业倾向性来看,适合从事技术管理工作;

  找到了切入点和理由,可锐职业顾问询问Wendy是否能准确了解一个化工研发工程师的岗位职责。Wendy想了想,摇了摇头。

  可锐职业顾问为Wendy做了详尽的分析,找到了做一名研发工程师需要负担哪些方面的工作,描述如下:领导本部门实施产品开发、研制工作,制定开发计划;执行方案,进行产品鉴定、产品转化和技术规范的制定;积极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积累研发素材;总结产品研发经验,持续改进产品性能;主持产品技术转化和制造技术交底工作;为产品的投标提供技术支持;为代理商和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根据用户和公司其他部门的要求进行设计修改和设计改进。

  可锐职业顾问根据Wendy的情况,分析出她已经具备的条件,另外此岗位还有些职责是她并不具备的,可锐职业顾问也帮她分析出来了,并用黑体标了出来。Wendy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针对这些不足之处进行强化培训,把自己的弱势弥补上。

  对于Wendy来说,只要能得到这个职位,她是一定能胜任的,因为基本的素质她都已经具备了。可是现在的关键在于,她如何得到这个职位?其实Wendy对自己的优势劣势全都不清楚,对相应的岗位要求也不清楚,这样盲目的把自己的经历罗列到简历上,大海捞针似的投放,失败率能不高吗?面试的时候又不知道如何让面试官了解自己就是适合的那个人,可能成功吗?

  对于职业人来说,如何才能把自己的优势以及同职位的契合度结合起来,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可锐职业顾问提醒:以上解决方案仅适用于具体个案本身,每个人的职业特性与适合的职业路线各不相同,职业前程需要量身订做。

  可锐小贴示

  该岗位通用市场要求:

  化工及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受过研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5年以上产品研发经验;

  较强的外语(英语、日语)能力。

  行业发展及知识:

  化学工程(含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行业是支持国民生活的基础行业,对化工行业的研究有战略性的意义。

  化工行业覆盖范围极其广泛,从无机化工、石油化工、有机原料到医药、涂料、树脂等20左右个领域。

  主要内容包括:化肥、农药、新领域精细化工、无机盐、有机原料、橡胶加工、氯碱、化工新材料、橡胶工业、石油化学工业、农药行业、合成材料行业、无机化学品行业、专用化学品行业、化肥工业等。

  热点产品目录:

  合成树脂: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聚氨酯组合料及制品/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聚甲醛/聚碳酸酯/聚酯.

  氯碱行业: 聚氯乙烯(PVC)/环氧丙烷_1/环氧丙烷_2/烧碱/甲烷氯化物

  农用化学品行业: 除草剂/除尽/嘧霉胺

  有机原料行业: 1,4-丁二醇/双酚 A/丙酸/苯酚/丙酮/醋酐/乙酸/丁辛醇/甲醇/甲基丙烯酸甲酯/甲基异丁基酮/甲酸

  无机盐行业: 红矾钠/饲料磷酸氢钙/硝酸钾/碳酸钙/气相法白炭黑

  新领域精细化工: 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有机硅/ D-对羟基苯甘氨酸/环保型脲醛胶/纳米氢氧化铝阻燃剂/高阻隔涂料

  行业相关培训和认证:

  1.学徒期满的学徒工,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的实体的毕(结)业生,或通过自学达到初级技术水平的劳动者,可申报初级技术等级职业技能鉴定;

  2.取得初级《技术等级证书》后并在本工种连续工作5年的,或经本单位劳动部门同意并经批准和教育部门组织中级技术等级培训,可申报中级技术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经评估合格的技工学校、中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可申报中级技术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

  3.取得中级《技术等级证书》后并在本工种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或经劳动部门批准的正规高级技术等级培训结业,可申报高级技术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高级技工学校的毕业生,可申报高级技术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

  高级职业技术培训班的毕(结)业生,可根据招收对象申报相应的技术等级、资格的职业技能鉴定;

  4.取得高级《技术等级证书》且具备考评技师条件,可申报技师任职资格考评;

  5.取得《技师合格证书》三年以上,且具备考评高级技师条件,可申报高级技师任职资格考评;

  6.参加国家、部(省)、地(市)级技术等级比赛获前三名者,视比赛项目和技术等级标准的水平,经化工部、省化工厅(局)、企业集团劳动工资部门批准,可进行高一级技能鉴定;

  7.有特殊技能或特殊贡献者,经化工部人事教育司批准可不受工作时间限制,申报技师、高级技师资格。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