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生活方式的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0:26  新浪教育

  对于全球化带来的生活多样性,人们已经习惯了,并对此褒贬不一。尽管全球化因此而背负了很多罪名,但它的确提高了人类生活的丰富程度。就欧洲来说,随着东欧的开放和巨变,欧洲越来越区域化,文化差异也越来越大,这点是确定无疑的。北德人越来越“北德”,南德人越来越“南德”。在德累斯顿行得通的东西,在亚琛却不一定行。区别肯定是存在的。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把下一代称为“自我意识者”,他们的特征就是充满自信的“异质性”。

  很多德国企业里已经很久没有“德国人”了。国际化的市场、欧盟扩张造成的劳动力转移、企业的跨国合并、德国国内劳工的不足,都导致了工人群体的多样性。“工人”这个词掩盖了它的多样性:员工的性别、年龄、教育背景和生活方式各不相同,近年来又加上国籍、肤色、语言、传统等等方面。然而,他们却要在一起工作:拉丁人和德国人,土耳其人和美国人,穆斯林和欧洲人……不止在车间,在未来的管理层上也会存在更多差异,这正反映出了市场的多样性。

  老的“企业文化”已经不适应今天的社会。很多专家预测,到2005年,45%的就职人口由妇女组成。据统计,目前有大约60%的妇女承担着子女的教育和老人的赡养,一旦女性的事业心越来越强,男性就要承受更多的家庭义务。20世纪50年代的“组织人”,他们把自己“嫁”给了企业,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企业,为企业做牛做马。这种现象在现代社会已不复存在。他们的后代不仅希望提高自身的绩效,同时也想照顾自己的家庭,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兼顾自己的兴趣,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他们在寻求新的平衡。

  消费市场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在欧盟内部建立起来的大品牌,却无法适应欧盟内各个国家的国内市场。我们生活在一个“异质资本主义”的时代。即使像麦当劳(McDonald抯)这样的大型跨国快餐连锁店,也必须照顾到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在它提供的菜单上,你能发现至少25%的菜符合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如果到现在你还在提供一致化的商品,你肯定无法在市场上生存。商品也被“个人化”了。Pay-per-View的意思是:我不为整个频道付钱,我只买我看的节目。我也可以不必买整张的CD,我只买我想听的歌;你可以在网上按小时购买程序服务或财务顾问服务;通过照相机和计算机来订做西服或自己组装汽车。可以肯定的是,服务会越来越专业化,病人们甚至可以自己选择医疗服务。个体的个性化要求提供无瑕疵的服务,而这些,对企业则意味着高品质的个性化服务和丰厚的回报。

  在如今的经济领域只有一个机会

  —提供与众不同的东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