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特困生患重病陷困境 励志班同学演绎感人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3:00  时代商报

  班里有相当一部分男生拿出了午饭钱,为此他们已经减少了每天下午的活动,以节省体力;一名同样只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的特困女生,因为根本拿不出钱,特意向别人借了30元钱;一名学生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零花钱———31个1块钱硬币,为了防止撒落,还特意用硬纸包装封上了好几层……

  沈阳市第四中学“励志班”一名特困生突患重病,为了不让她掉队,同学们不惜代
价地纷纷出手相助,而这些同学中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窘迫的特困生。

  开朗、坚强的特困生住院了

  王燕(文中均为化名)五六岁的时候,母亲不幸被人用硫酸泼伤脸,失去了所有的工作,至今只能靠三四百元的“特困生活费”维持生活,父亲也离开了她们。

  王燕很坚强,从小就很独立自强。2002年,她考上了沈阳四中,并且进入了专门为成绩优异但家庭困难的学生而设立的“励志班”。

  一周之前,王燕患上了较为严重的Ⅲ型肺结核。从她的胸透片上显示,结核的阴影面积已将近肺部总面积的一半左右。

  团结、友爱的“励志班”行动了

  为了治病,从8月2日入院到现在,家里把仅有的2000元积蓄只花剩下了47块钱,别说治病,王燕和母亲的吃饭都已经成为问题。

  这事很快传遍了全班,王燕已成为了全班同学的牵挂。没有任何动员,也没有任何的组织,从8月11日中午开始到8月12日中午,四中“励志班”25名学生,加上“励志班”所在的高三四班其他26名学生共捐款2638元。

  25名特困的学生中,最多的捐了100元,最少的捐了10元钱。一名同样只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的特困女生,因为根本拿不出钱,特意向别人借了30元钱。据了解,班里有相当一部分男生是拿出了午饭钱,为此他们已经减少了每天下午的活动,以节省体力。

  记者还了解到,“励志班”一半以上的学生家里,每月只有四五百块的生活费,学生们几乎没有零花钱,即使这样,学生们还是把能“划拉”到的钱全都捐了出去。因此,记者采访时看到,平时2000多块钱只是薄薄的一打,可“励志班”捐出的2638块钱却装满了一大塑料袋,其中从100元一张的大钞到1元钱的纸币应有尽有。

  “励志班”的举动震撼了整个四中高三年组。截止12日中午,“励志班”已经收到其他七个高三班总计3114.4元的捐款。其中一名学生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零花钱———31个1块钱硬币,为了防止撒落,还特意用硬纸包装封上了好几层。

  “特困母女”掉泪了

  昨天中午,“励志班”的3名学生来到了沈阳市胸科医院,当同学们把总计5752.4元钱送到王燕和她母亲的手里时,娘儿俩掉下了眼泪。

  王燕说:“真是没想到,大家竟然这么关心我、爱我,你们也不富裕呀,这叫我怎么承受得起啊!我……我……真的……太谢谢了!其实,我已经领悟到了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我和我们所有‘励志班’的同学真的并不孤单,相反我们的大家庭很热,很‘富有’!”

  据王燕的管床医生介绍,目前,王燕仍需治疗,至于接下来所需费用和治疗时间,则“不太好说”,但是,如果按时用药和营养跟得上,治愈还是很有希望的。

  但是,该校一个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如果王燕的病在两个月内治不好,不能重返学校,在高考在即这个“节骨眼”上,等待她的有可能是休学。(主任记者 于江涛)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