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推卸责任的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7:08  新浪教育

  这也是系统产生的诟病。到底谁能从调查中得到好处?答案是发问者,否则他们为什么要浪费时间提问呢?而对于受访者来说,如果涉及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是没有兴趣参与的。那么,问卷调查可以带来什么好处呢?很简单,他们可以借此逃避责任。管理阶层向来以此作为骗人的小把戏,通过它来涉及、掌握、误导员工。他们不能指责员工们对此缺乏兴趣,而应该扪心自问:我真的重视员工们的意见吗?还是为了更好地洞悉员工的想法、以利控制呢?其实,问卷调查保护的只是提问的人。

  有些主管会说:“我真的对员工们的意见很感兴趣。”对,没错,你重视别人的意见,因为你想保持现状。管理者们最感兴趣的就是:让一切维持原状。所以他们才提出问题,防止他人轻举妄动。由于我对此已见怪不怪,所以我想强调:在一个管理变革的时代,员工意见调查根本就是一种“反变革”的管理工具,是维持现状的借口,他们想制造的是“一切都在掌控中”的假象,利用员工的意见来压制员工,就像戏弄小孩一般。

  发问者借着发问成为主人,受访者却因此成为奴隶。

  通向权力的路途被主管用一种巧妙的平衡仪式缩短了。但是,问卷不是选票,想借此让不喜欢的人下台是不可能的。它穿着自由的外衣,带着民主的面具,把等级制度的权威当作言论自由贩卖。民意测验披着民主的外衣,实质上却是:问到你时,你才可以说话。

  那么,管理阶层究竟能从中得到什么呢?当员工们打开厚厚的问卷之后,他们会想:“我要批评什么?对了,其他人!还有上司!而且要说得夸张一点,否则别人看不懂!”所以,在回馈中总有一些说教的话。因为员工们不用为后果负责,所以他们恣意妄为。他们不必解释、不必证明,也不用曝光。“如果你能这样做的话,我的日子会好过一些!”人们会在心里喃喃自语。问卷调查居然也成为了员工推卸责任的手段,而匿名制则让他们越来越幼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