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徒劳无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7:20  新浪教育

  在个人发展方案中,英国菜的制作方法和市场经济都有可能出现。所以,尽管它的表现千变万化,其实本质是一样的。读到这里,我们可以摒弃人力发展万能论的观点了,我们也应该放弃把员工培养成“超人”的妄想。所谓的“改造”是毫无意义的,相应的措施也只是白白浪费时间,外来的能量并不能转化为内在行为的动力。员工不是灯泡,不是你想怎么点,他们就怎么亮。事实上,如果他们自己不想亮,你怎么点都无济于事。

  我们大脑的神经网络必须在孩童时期就密集“行驶”。如果在孩童时期没有好好使用的话,它们就一直是“单行道”;而如果让孩子接受大量的信息,使流量变大的话,它就能发展成“多行道”。比如说,一个人在小时候就善解人意,那么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他就能设身处地感受别人的处境,进行良好的沟通。这就是他的多行道神经高速公路。相反,如果一个人小时候没有经过这样的训练,他长大之后就很少会将心比心。他这样做,并不是因为他坏,也不是因为笨或迟钝,而是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他的神经通路是一条荒芜的单行道。这是他的缺点吗?这说明他是差劲吗?都不是。这只是他的性格,是他朴实无华的一面,也是他的特质。没有人是潜力无限的,也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更不会有人万事皆通。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的,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这种差异性也正是人类社会的价值所在。个人特质不可能完全复制,更不可能说变就变。

  惟有认识自己,才可能找到心中的和平。

  但是,偏偏有人喜欢玩这种游戏:试图改变他人。因为他们心里一直想着:“我要把你变成合我心意的人。”不过,别人可不会跟着你的想法走。人不是机器,不能用按钮随意控制。毫无疑问,人是会受外界刺激影响的,但绝对是不可以控制的。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而且个人的改变不是特定的,完全由自己来控制发展方向,他人无法代劳。而所谓的“终南捷径”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因为,第一,它违反了个体的特殊性;第二,如果你在提问之前就已经预设了答案,那就无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第三,由于没有选择余地,所以员工不会产生责任感,也就不会对结果负责。

  所以,不要过分依赖个人发展方案。如果这个计划在你的公司大行其道,那么,员工的“适应性”就越来越强,而个体特质就没有发挥的余地。难道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