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合作能力还是思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8:33  新浪教育

  对于例行公事或单纯的业务,等级制度能够发挥极高的效率。但如果是创造性工作,等级制度就彻底失灵了。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它无法及时反映现状。不过,通过成立团队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团队是否是另一个问题的开始呢?事实上,要解决的问题越简单,团队的效率和个人的效率就越相近。如果你想成立团队,你就必须先改变薪资制度:从个人绩效取向改为团体绩效评估。但企业往往对此犹豫不决。为什么?是因为他们不信任团队吗?还是另有隐情?在准备组建团队之前,先想清楚这些问题。

  电影《铁面无私》(Die Unbestechlichen)中有一个镜头,黑社会老大艾尔对他的手下大讲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他说,如果缺乏团队精神,个人和组织都无法生存发展。当他每次提起“团队”时,周围人就高呼“团队万岁!团队万岁!”他还说,如果有人破坏了团队精神—这时,他忽然抡起手中的棒球棍打向前面的兄弟—那他就不再是我的兄弟了!

  不仅躲在暗处的笑声有问题,不顾一切的去做也是问题。

  “你具有团队精神吗?”在一个以顾客为主导的公司里,是不会有人提出这种问题的。因为这只能表明,公司缺乏自信、怀疑员工的忠诚度,以掩饰管理阶层的无能。适应环境、不摆架子、不拍马屁、不要威胁你的上司,难道这些就是所谓的团队精神吗?那它的对立面又是什么呢?兴趣内向、喜欢争吵,还是缺少执行任务的能力?公司经常把团队作为解决公司升迁压力的缓冲方式,这就像一记闷棍,有专业知识和强烈进取心的人是不会参加这样的团队的。

  在等级制度下,团队是虚构的效率、苟延残喘的协定、和谐工作气氛的代名词,是整合的能力、现代的企业文化、团结的象征,也是避免冲突的良方。在更多的情况下,团队是企业政治词汇,而不是组织形式。它的成立不是因为实际工作,而是权力斗争的需要,和培养员工的合作精神一点关系都没有。更糟糕的是,在团队运作的灰色地带,企业对员工的合作程度会做出错误判断,从而失去进步的机会。所以,团队只不过是企业粉饰太平的鸦片罢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