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结构性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7:29  新浪教育

  在一次演讲之后,有位董事长热情地跑来跟我握手,寒暄之后问我,我的著作中哪本书的观点最重要。“《自主的原则》。”我回答。于是,他请秘书马上帮他订一本,而他的秘书疑惑地看着他,说:“米勒先生,去年您不是刚给经理们一人送了一本吗?”

  这足以说明一个事实:企业不断要求员工们自我负责、自我激励,并培养他们具有企业家精神,但他们从来不重视这些计划的可行性和企业的组织结构。的确,企业中需要更
多能够自我负责的人。但是,企业把这当作是员工个人的任务,而自己却袖手旁观,只等着坐享其成,这实在是太不负责任了。

  每个人对自己的发展和规划都负有责任,这也是个人对职业生涯的投资,能够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因此,一个好的个人发展方案必定要自主选择。而且,法律中也有相关条款,规定个人要对自己的进修和工作能力负责。不过,极为讽刺的是,目前的个人发展方案只代表着个人的缺陷和升迁的压力。企业试图通过个人发展方案,把结构上的问题转嫁到个人身上,把原因归咎于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由此强迫员工不断学习,以掩饰组织上的错误和沟通上的障碍。于是,问题从组织移接到个人,组织依然如旧,而个人却被强迫改变。

  聪明的人在愚蠢的组织中永无出头之日。

  企业经常会强人所难,要求员工完成由于公司结构上的缺陷而无法完成的事。例如,在一个僵化、疲软的公司里,企业领导却要求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为了保持组织,特别是管理阶层口号的一致性,企业经常会讨论个体行为特点。比如,企业一直都宣称“以顾客为主导”,却因为内部的缺失、懒散,导致顾客对公司失去信任。如果在一家组织失灵的公司中,你表现出严谨的思考性,并能身体力行,公司就会启动免疫系统,消灭你这个异类。正如社会学家阿多诺(Adornos)所说:“在一群笨蛋中找不到聪明人。”如果企业结构不变,个人的努力都是白费。如果某个企业真想彻底转型,就必须在组织结构和个人两方面同时努力。

  公司的管理阶层该如何应对危机?怎么样做才是正确的?企业应该注意、监测哪些行为?什么样的员工需要学习?如果你想让企业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就必须引进新的薪资制度。按照这个制度,薪资应该由员工的知识水平决定,而不是和职位相称。员工的能力和薪资,是相辅相成的两方面,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如果不承认加薪的重要性,那么学习型组织对企业来说就无所谓了。

  个人发展方案缺少思考环节,但组织对于它的魔力却深信不疑。不过,它虽然“在组织内”工作,却不是“为组织工作”。如果你真的想让自己的公司成为学习型组织,那么,就必须改变企业本身,因为:

  没有组织的发展就没有个人的发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