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迷雾中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8:59  新浪教育

  管理阶层和心理分析师之所以能沆瀣一气,乃是以共同利益作为基础的。管理阶层需要心理分析师的“知识牛皮”,而心理分析师则需要管理阶层给他们提供权力。于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就出现了,双方都想躲在迷雾后面操纵,不相信别人。管理阶层最关心的问题是:“我可以激发员工的哪些动机?”而心理分析师则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对表面现象从来不会满意,总是说:“背后一定有问题。”

  心理分析师善用角色扮演控制参与者的认知,骗取他们的信任。他们喜欢幕后操作,不愿在台前公开论述。他们宣称,所有这一切都来自精神领域:“我了解你,但你不知道我了解你。我现在要对你做一些事情,但你根本不知道是什么。”这样一来,对方当然会折服,心甘情愿地接受摆布。对于参与者来说,什么是最好的呢?当然由心理分析师说了算。

  心理分析师关心的是现象而不是人,所以,他们不是在跟你对话,而是在对你说话。沟通双方不处于平等地位,不具有对称性。他们对你的谈话内容毫无兴趣,只想用实验手法,通过你对现象的感知,探索你的内心。

  这就是心理分析师控制员工思想的基本方法,也是心理学在经济领域控制个体的关键工具。他们出售这些控制技巧,帮助管理阶层解决问题—让员工心甘情愿地做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

  那么,谁最需要这些东西呢?渴望权力的人。他们需要的不是互相理解,而是权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