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姐姐妹妹上学,我帮家里干活”(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0:32  新京报

  刘妮年初来京后便辍学在家,父母三四千元年收入难以维持目前生活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个案调查

  助学档案

  姓名:刘妮

  性别:女

  年龄:12岁或13岁

  籍贯:河南信阳淮滨

  读书经历:在老家上过三年级,今年年初来北京后辍学在家

  家庭情况:四姐妹和一小弟弟,最大的14岁,最小的6岁,刘妮老二。

  父母在通州承包菜地种菜,目前只有老大和老三两个孩子读书

  家庭收入:今年全年大约三四千元

  面临困难:五个孩子都要读书,无力交学费

  学习成绩:比姐姐刘静差点,所以父母让刘静去读书

  愿望:曾和弟弟到七彩学校去玩过,要是能在教室里读书该多好!


  ▲8月9日,通州梨园镇东小马庄菜地,刘妮(左)

  抱着亲戚的孩子吮吸他的手指。很想上学的她却过早地承担起繁重的劳动。

  “每天早上6点多钟,姐姐背着书包去上学,我要拔草,就在地里看着她走”,刘妮这样对记者说自己每天看着姐姐上学的情景,但不肯说出当时的感受。

  刘妮的爸爸刘国洪说,几个孩子按理都到了读书的年纪,可是一年的收入满打满算也只有三四千块钱,“生活都难,怎么能让孩子都上得起学?”

  五个孩子当中,暑假前只有老大刘静和老三刘娜在读书,刘国洪说,这两个孩子也是“咬着牙才送过去的”。

  排行老二干的活最多

  黑,是记者见到刘妮的第一印象。她暴露在短衣短裤外面的皮肤,被晒的黝黑黝黑。

  刘国洪说,老大老三上学,老四老五还小,老二干的活最多。

  老二就是刘妮。刘妮说,自己每天差不多重复同样的事情:早上6点多钟,吃了稀饭馒头就下地拔草,10点多钟太阳大了就回来,下午四五点钟再到地里,继续拔草。

  刘妮说,除了拔草,姐姐不在家的时候,自己还要做其他的活,割菜、洗衣、做饭……“姐姐上学的时候,我就干活”。

  年龄不详“不对,我13岁了”

  刘妮话不多,基本是问一句答一句,但用爸爸的话来说,“这孩子很执拗”。

  刘国洪和任萍都不识字,当记者问到他们几个孩子的年龄时,两人要相互提醒才能忆起。说到刘妮时,却遭到了刘妮自己的“反对”。

  任萍告诉记者,刘妮12岁。“不对,我13岁了”,刘妮否认。任萍说,你记错了,但刘妮坚持自己的确是13岁,回复母亲说,“是你记错了”。任萍笑笑,没有再坚持。

  几个孩子出生的时间,她和丈夫“都忘记了”,事实上,刘妮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年出生的。

  爸爸无奈“只能一个个轮着来”

  刘国洪说,家里孩子谁读书谁在家,一般看两个条件,一是年龄二是成绩。暑假前读书的两个孩子,刘娜是因为已经10岁了,年纪不能再拖所以才上了1年级;14岁的刘静则是因为成绩好,原来在老家读书的时候,年年是三好学生,奖状每年都有。“再加上刘妮原来读过几年书。”

  刘国洪说,谁不知道读书的用处啊,“很想把孩子都送去读书,但没法子,只能一个一个轮着来”。他夫妻俩都不认识字,卖菜的时候遇到市场上收税、记账什么的,“人家写多少就是多少,我们也看不懂”。

  刘妮说,“家里穷,不可能全部孩子都去读书”“我成绩没姐姐好,所以家里让姐姐去读书。”

  姐姐刘静告诉记者,自己在家做作业的时候,刘妮经常会在一旁翻她的课本。

  刘国洪说,“刘妮老是在家里对我说要去上学”。

  收入微薄今年大约三四千元

  刘国洪夫妻俩承包了3亩地专门种蔬菜,收获后运到附近的八里桥农贸批发市场卖。因为没钱建大棚,他们只能种大半年的蔬菜,中秋之后,天渐渐转冷,他们不能种菜了,只好到外头打打零工,等到开春以后再回来重新种菜。

  刘国洪说,“要是有大棚就好了,不但一年都能种菜,菜价也能高些”,但是一亩地大棚需要一万多元钱,“哪来的钱?”刘国洪说,今年由于雨多,收入就很差,一亩地也就收入1千来元,“就算收成好时,一亩最多也就2千来块”。中秋马上就到了,刘国洪估计,今年全年的收入大约三四千元。

  虽然很想多承包一些地,但任萍说,“就我们俩,多了干不了”。

  家境窘迫菜地里泥巴糊的房子

  刘妮的家就在自家承包的菜地中,是一间需要低头才能走进的小砖房。在通州区梨园镇东小马庄的这片大约80来亩的菜地中,这样的小砖房很多。

  刘国洪说,自家的这间房是几个老乡一起“用泥巴糊起来的”,砖头则是夫妻俩拾的,“没花一分钱”。

  “屋子太潮了,这样对孩子不好!”给记者带路的七彩学校罗建美老师一进屋,就低声对记者说。

  任萍听到了,对罗老师说,没办法,屋外菜地的引水沟就在墙边,“现在还算好,每年开春井水解冻时,床底下都会渗出水来”。

  屋里地面都是被砸实了的泥土地,凹凸不平。房子很小,两间屋加起来大概20来平方米,任萍说,房子的地也是自己承包的菜地,“房子盖小一点,菜也就能多种一点。”里外屋除了两张床和一个五斗柜,再没有其他家具,基本上没有剩余的空间了。

  任萍说,夫妻俩带着三个小孩子睡在里屋的大床上,刘妮和刘静两个大孩子就睡在外屋的小床上。大床上铺了一层草席,记者掀开来,这是两块门板拼起来的,床底下用砖头垫住了四个角。小床边的墙上出现了好几个洞,原本糊好的泥墙也出现一条裂纹。刘国洪说,这是因为土地受潮后有些下沉,“墙砖有点移动了”。

  屋里头有三件电器:每个房间一台吹起来“呼呼”作响的风扇,一台“牡丹”黑白电视机。在征求主人同意后,记者打开电视,图像上的人物有些变形。刘国洪说,这是刚来的时候老乡送的,“本来是坏的,修一修花了20元钱。”隔壁邻居余德权说,这种屋子遇到下大雨就漏,有一年夏天,刮大风下冰雹,“屋顶都掀翻了,小孩可怜啊”。

  任萍回忆起2001年6月,冰雹下来后,立刻用被子把一家人“捂在里头”。

  罗老师对两位家长说,房子太危险,一定要想办法重新建一个或者加固,任萍说,“有钱了还是先要孩子读书”。

  学费难凑快放暑假才交齐

  罗老师告诉记者,七彩学校每个学生每学期的学费是380元,她记得上学期开学时,刘国洪带着刘静、刘娜两人前来报名的情形,“他说负担不起,能不能先给每个孩子交100元钱,其他的以后再交”。罗建美说,学校知道菜农们大多经济条件不太好,于是让两个孩子先入学,刘国洪说,“有钱就送过来”。

  一直到6月1日以后的一天,刘国洪才把两个孩子剩下的学费交给学校,“他是直接从市场里过来的,拿了当天卖菜的钱才把每人剩下的250元学费凑齐(学校给每人减免了30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海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申

  特别鸣谢:新浪网

  -对话

  很想和姐姐一起去上学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爸爸告诉我,你老是对他说要去上学。

  刘妮(以下简称刘):(笑,不好意思)嗯。还是让姐姐去吧,她成绩比我好。

  记:为什么想读书呢?

  刘:(思考)……能帮爸妈记账吧,还有我们全家人的生日,如果认识字,就能记下来。

  记:你读过三年级,现在应该可以记账了,帮爸爸妈妈记过吗?

  刘:(笑)还没有。我想多读点书。

  记:现在姐姐和妹妹在读书,你羡慕吗?

  刘:我不羡慕,家里没有钱。

  记:有没有觉得自己和姐姐有什么不同?

  刘:姐姐要上学,回家来要做功课,我帮爸爸妈妈干活。

  记:想和姐姐一样上学吗?

  刘:嗯。

  记:……

  刘:每天早上看到姐姐去上学,就很想和她一起去。

  记:你去过学校吗?

  刘:去过。

  记:什么时候?

  刘:和弟弟一起到学校去玩的时候。

  记:有没有想过读书会改变你和姐姐妹妹的生活?

  刘:我不知道。

  记:你平时除了家里人以外,一般还和谁在一起玩?

  刘:也就在地里的几个老乡,很少人。

  记:和河南老家相比呢?

  刘:河南家里的朋友更多。

  记:这里好还是老家好?

  刘:老家好。

  记:为什么?

  刘:(望望妈妈,没说话)

  任萍:老家不好,那边房子也小。

  刘:(对妈妈)老家比这里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