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俯首甘为企业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24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曾经给您写过信,不知道您对我是否还有印象。我是财经大学99级会计系的学生柴京,将于今年暑假毕业。

  我大三开始有出国念头,但由于近两年美国的签证问题等使得出国变得更难,尤其
MBA要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学费更是拦路虎。家里只能算是小康,对于100多万的MBA费用还是负担不起的。纯粹是为了奔文凭去,投入产出率也不高。所以我最终选择了工作两年再申请出国这条道路。(徐小平注:即使家里有一百万可以烧,本来也应该这样。)

  您也知道,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不好,尤其是外地学生,就更不用说。我觉得根据自己的条件进入名牌大公司不是问题,所以也一直用心准备。在此,我想您一定会问我是否申请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因为我看到好多出国申请者都有在“四大”工作的背景,这对申请是十分有利的。我原来也是这么考虑的。我的师兄师姐有很多在“四大”工作,从他们的言谈中给我的感觉是,“四大”是压榨人的地方,没有培训,没有企业文化,纯粹“把男的当牲口使,女的当男的使”,不知道您是否听过这话。因此我放弃了“四大”的申请,等待其他的公司。

  谁知道,今年除了“四大”招的人比较多以外,知名的企业要么就不招人,要么就招几个,直到今年3月中旬,我才收到了一份Offer,来自一家跨国物业管理公司,工作地点在财富大厦。我通过了有史以来参加过的最难的三轮面试后,被录用。我的工作待遇,跟“四大”没法比。但我还是看重此公司是本行业的全球老大,它们进入中国不久,而我所在的部门在北京的办事处刚成立,业务也是刚开展。现在销售业务除了我以外,就剩负责这个部门的高级经理,因此对我来说,应该存在很多的发展机会和挑战。

  我最担心的是,从事房地产和物业工作与我本科所学的会计学无关,因此我还打算报考ACCA,将来在管理领域有所建树。一个不熟悉的行业,三年的时间,不具有竞争力的薪水,对我来说,除了看重他的发展和自我挑战以外,还是觉得有些忐忑。

  我甚至想推迟就业,一心准备出国。虽然到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好工作可找了。但心里却又犹豫,因为我相信自己的实力,在这个新来中国的国际大公司能干出不错的成绩,三年后再出国不迟。

  但是那时候出国,我的这些工作经验对我想去的商学院还会有帮助吗?在这个转折时期,我该给自己怎样的定位呢?选择工作还是暂时失业在家一心准备出国呢?或者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相信您也从我的话中看到了我矛盾的心理。

  徐老师,真心希望能得到您的答复和建议。我将热切地等待您的回音。

  你的学生,

  柴京

  亲爱的柴京:

  你放弃了争取去“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实在是一个荒谬的错误。这个错误,基于你自己心态不对,缺少一种应有的就业心态和职员心态。在现代企业里当牛当马,我看没有什么错——别说公司,如果一个人自己不把自己当作牲口使的话,他是垦不了荒耕不了田种不了瓜结不了果的。

  敢于放弃“四大”的人,就敢拒绝任何成功。你现在的犹豫,就是企图拒绝另外一次在我看来是绝好的工作机会。不纠正你目前这个心态,参加任何工作、在任何公司(除了国营公司以外,在那里,人人都是主人,所以,人人都不干活),你都会遭到重大挫折。挫折一般会有两个结果,一种人在失败中痛定思痛,带着流血的伤口接受崭新的就业文化;另一种人知难而退,因噎废食,迅速成为时代的弃儿,换言之,成为怨天尤人的失败者。

  怨天尤人者也许是对的,因为这个急剧发展的社会,变化最大因此导致不适应的,就是人才成长的“天”,和纵横市场的“人”。

  无数的“失败者”,就是因为没有与新的就业文化(也就是现代企业所代表的就业文化)结合起来的人。

  “四大”所代表的企业文化,是财富五百强公司典型的企业文化。它是中国企业极其需要汲取和补充的文化,是江主席“三个代表”里面的两个代表: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毫无疑问,没有“先进的文化”,何以能够产生财富五百强那种令中国社会心驰神往的“先进生产力”啊!

  而你,却在排斥这种文化,躲避这些企业。怎么能不让徐老师我老人家,对你的前途忧心忡忡!

  现在你找到的这家公司,从事的行业虽然与会计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但它是商业、市场、管理的第一线。据你说,还是一家国际范围的行业老大,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你是否得到了自己预期的什么职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面临的这个选择,会对你的从业心态和职业前途带来另外一次新的挑战。这个挑战的结果,是你急流勇进,迅速融入这个现代社会以及使得这个现代社会繁荣起来的现代企业文化里去。

  物业管理,是房地产的一个重要分支。这个分支的质量好坏,决定了房地产自身的后续价值。北京城里经常传来物业和业主打架的事情。这种事情,一般只在原始社会才会发生,但却发生在我最热爱的北京。业主是产业的主人,在这个保护私有财产显然做得不够的社会里,业主们却经常沦落为物业的奴隶,成为开发商的阶下囚。颠倒的物业管理世界,多么需要未来的物业管理专家把它颠倒过来!

  在这个颠倒的过程中,有多少商机,有多少职业前景,有多少发展空间,有多少挣大钱的好机会啊!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件个人经历过的往事:1988年我在美国华盛顿打工的那个小小的餐馆,属于一个不大不小的物业公司管理。公司经理定期过来收房租,这个人来到这里,拿走老板几乎半个月的利润之后,还总要大吃大喝一次。老板经常在背后骂他:这狗娘养的,还哈佛MBA呢,无耻!

  当时我听了很吃惊,因为我以为哈佛的MBA都在白宫和联合国做事呢,没想到也就是做一个普通的经理人!这就是美国。如果连物业管理都有哈佛或其他正规学校的MBA来管理的话,这个领域里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肯定就不会发生了!中国的物业价值,就会水涨船高。

  Welll,这就是中国令人激动的原因所在。在中国,包括物业管理在内的各个领域管理落后的现象,实在太多太严重,你不需要哈佛毕业,只要在跨国公司里通过实践来锤炼自己,就可以在中国物业管理领域成为大师、大腕和大亨了。在为中国的物业管理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时候,自己也挣很多很多钱,立很大很大业。

  这就是无数人在中国土地上获得成功的秘诀:在人人抱怨的落后里面,找到人人艳羡的金钱。对于站在人生战场边上整装待发的当代青年来说,这样的机会,何止只在物业管理领域啊……

  你已经失去了一次加入“四大”的机会,这不要紧,因为类似的机会遍地都是。要紧的是,你必须知道你的就业心态是错误的,不符合先进的企业文化,也就不能够在现代社会里成功地生存和发展。以这种心态投入人才市场,你会遇到极大的危机。无数机会,就会与你擦肩而过,失之交臂,使你嗟叹终生。

  所以,我鼓励你端正心态,不做爷娘,甘当“牛马”,勇敢地挂上工作职责的鞍鞯,激情澎湃地推起公司的业务磨盘,在大有可为的物业管理领域,磨出自己的最白最细的成功富强粉。当你能够领着另外的小牛小马一起飞快地拉磨时,或者坐在磨盘旁边,看着他们像你当年一样奔走如飞时,一个杰出的经理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就诞生了!

  至于出国问题——什么时候走,去哪个国家,出去学什么,你会在工作实践中自然而然得出结论的,现在猜测没有意义。我的建议是脚踏实地干工作,把出国当作继续做好工作的一个加油过程,而不要把出国当作之于工作的一个外遇,不搞它一次,总是心有不甘。结果,却把职业“正室”搞得伤心欲绝。

  祝贺你!

  你的懒驴上磨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