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数风流人物,没有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43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看了您发来的您和丁楠(参阅本书《论语言专业的职业归宿》)的通信,感触很深。丁楠的话道出了我心中的疑惑和迷惘,心中甚为惭愧的是,身为大四学生的我的确不该在此刻还身处此等迷惑之中。老师的“中国机会论”和“职业中心论”,已经深深印在我的心底。

  在丁楠的身上,我找到了我和她的共鸣点。她的迷惘正是我的迷惘,她经过您的指导以后产生的职业理念,也正是我所追求和向往的。

  在去年年底尝试着找工作的时候,我曾去过北京,但是由于北京对户口有严格的限制,所以像我这样的学生只能留在偏远的郊区,这自然不是我所愿意的,所以我就放弃了教学这条路。另外促成我放弃的重要原因是,我总觉得当老师是很平淡的职业,不会给我带来想像中的那份挑战与辉煌,不会给我赢得较高的收入。我迫不及待地要给爸爸妈妈买车买房,孝敬他们。

  老师,我知道也许我对教学存在一定的偏见,但是综观教育界,几十年来百分之九十九的老师始终在“园丁”的职位上辛勤耕耘,只出了一个俞敏洪,这应该是事实。所以教学在我心中,就好像是一片窄小的不够我驰骋的天地,我对它虽然没有不屑,但却缺少一份向往。

  我也希望从老师那里对教学方面有更多的了解,如果我的看法是偏见,我愿意消除,进而接受这份职业带来的挑战(但是去北京恐怕就困难,户口是没办法解决的,要命的是我就想去北京)。

  徐老师,在这里我说出了心中的向往和疑惑,迫切需要您的解答,请您帮帮我吧,我会等您的回信,期待您的解答!

  你的读者,

  姚沪口

  亲爱的姚沪口:

  你的来信,虽然理解了我对丁楠的职业方向思路,但显然你对我的思想还有许多不理解。其中最严重的不理解,是对于户口问题极其相关价值的认识。

  先说户口问题:中国大地上,户口制度遭到四面楚歌的非难。这个曾经像基因一样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东西,正在土崩瓦解。户口制度改革的速度和力度,各个省市不太一样,但户口改革的方向肯定是绝对的:给予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工作、生活更多的权利和自由!

  我不是社会问题和政策问题专家,所以我不想谈户口。但我要告诉你,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国青年,对于中国社会的各方面的发展包括户口制度的前景没有一点点预见性和超前性的话,他肯定没有前途!

  什么是对户口制度的超前性和预见性?就是要看到:户口制度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小,并且这个趋势将和祖国的经济发展成反比——经济日益发展,户口日益衰竭。

  对户口的崇拜,是50年代的拘谨、60年代的饥荒、70年代的恐惧、80年代的短缺所造成的。

  欢迎来到21世纪!看我们可爱祖国的首都,多少没有户口的外地人才,获得了伟大的成功;多少拥有户口的下岗职工,失去了铁打的饭碗!作为时代青年,本该走在社会前面,主动摒弃它包含的许多不合理性,但你的来信,却流露出一副紧紧追随着它,誓死捍卫它的样子。

  这是错误的。

  另外,你在信中提到外语教学,提到俞敏洪,提到“园丁”的工作,提到不爱教学的理由,我对你表达的观点,感到彻底失望。外语教学,在北京风起云涌,在中国方兴未艾,大有前途。英语作为“网络时代的普通话”、“知识分子的世界语”、“环球经济的融合剂”,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随着奥运会的来临,北京市民正在掀起全民学英语运动。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市场机会。作为英语师范的学生,本该冲到教学第一线,成为时代弄潮儿,成为市场幸运者,成为各种新兴英语培训机构里面挣着“高工资”的专家,但你却以“教学工作待遇不高”这个过时的成见把它简单地否决了。

  眼睛里只看见户口的晚霞,而这个晚霞,正在迅速黯淡下去;心目中没有教育的太阳,而这个太阳,正在辉煌升起。作为师范学院英语本科生,你本来可能有的大好前途,却可能就这样被你自己心灵的局限所窒息!局限就是偏窄,偏窄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怎么可能宽广?

  其实我不必这么严峻地责备你——我何必呢?——但是,我不责备你我责备谁呢?价值观领导我们前进。假如人的观念现代化等级可以分成五个层次的话,你顶多可以放在倒数第二位,它是不及格的。如此严重地停留在几十年前的你的价值观,又怎么引导并驱动你跟这个时代一起跑步向未来?

  于是,忧虑和烦恼、失望和焦虑,基本会伴随你一生。因为,活在21世纪的你,虽然拥有50年前的惰性,但不可避免地有着21世纪的渴望——21世纪的渴望,是自己挣钱“买车买房”的躁动,而不是等着政府分房派车的温暖;21世纪的渴望,是个性独立、人格自由、心灵开放的追求,而不是放弃独立换取饭碗、放弃自由获得苟安的噩梦。

  21世纪的渴望,是以“人才”向市场自我叫卖并以此占有“市场”的激奋,而不是以户口博取利益,以稳妥放弃发展的妥协。21世纪的期待,是抛弃一切陈规陋习,排除一切条条框框,解放民族精神,释放个人能量,让个人获得最大利益,从而也就是使民族获得巨大繁荣的呼唤。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没有户口!

  人才需要远见卓识,即vision。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是不幸的人;但观念失明的人,是更不幸的人。因为,双目失明者反正什么也看不见,他一旦习惯了永恒的黑暗,就不会为他看不见的东西痛苦;但观念失明的人,却是时刻遭受煎熬的人,因为他虽然看不见机会而放弃了成功,但他却看得见红尘滚滚的人生,在他的身边飞黄腾达、姹紫嫣红,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还有什么人,比这样的人更加可惜,更加可悲,更加可叹?

  Vision,一种远见卓识——一种看见人才的市场机会、看见制度的滞后性本质、看见金钱在哪里流动、看见前途在哪里诱惑的远见卓识。

  看来,仅仅阅读我给丁楠的来信,对你是不够的,因为,给丁楠的信,我只强调了语言学生的就业思路,那只是方法和技术一类的东西。而你,缺失的却是对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最重要的先进思想。三个代表,与时俱进,看来不仅对党和国家重要,对于你这样年轻的大学生,原来也是这么生死攸关!

  祝贺你!

  你的没有户口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