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懒鸭变天鹅的择业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2:05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是一个在大学取得过优秀成绩的人!但我又是一个现在不知道该干嘛的人!我没有方向,尽管我在北京读硕士。我保证各个学校和我同样悲惨状态的人铺天盖地!我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我们都在闭着眼睛摸石头过河——我希望得到您的指导!

  我九七年进入一所电子工程大学读微电子本科,大学期间任班长、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曾经从企业家那里筹款在学校搞活动,让老师们张嘴瞪眼。我很帅,181cm,长相不比F4差(要是见面以后您发现有错,我包换!)。大学四年学校内文艺演出的男主持被我包揽,我代表学校参加了许多电台、电视台的活动。我爱运动,高中练过拳击,学过空手道,身体素质好。我觉得我有很强的组织活动的能力与欲望,而且乐此不疲。

  学习对我来说可能不是太大的问题,我很聪明,智商130,每门功课不要花太大力气就能得个好成绩,大四就与学校签定一项协议,免试被保送到北京读研究生。由于我在文艺、学习成绩、社会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加上仪表堂堂,2001年5月,我代表研究生院参加了“亚洲杰出大学生圆桌会议”,去亚洲的几所大学交流访问半个月。

  我的困境是:保送读研来北京已经快两年,我发现这个专业根本不是我喜欢的。我是一个爱交际的人,在实验室坐不住,当初我接受保研为的是来北京拿文凭,来了才发现其实保研的价值并不大。我研究生同学里综合素质很低的人多了,还都自视清高。

  我的导师是一个严厉的人,说我简直是狂妄自大、不学无术,靠家里给钱的寄生虫(因为我懒得到实验室去,去了也不知道干嘛,上上网走人)。我谈了5年的女朋友也被她们单位一个很丑的男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地哄得麻了神经,对我不说分手,就是“没感觉”。这也让我这个还没离开学校的“幼稚大男孩”知道了社会的厉害,郁闷了大半年。

  我随着社会上考研的潮流进了学校,现在又打算随着出国的风头离开中国。但是,正像您书中写的:我现在没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不知道上硕士要学什么,为了出国而出国。每天浪费时间。

  很多人说我的天赋和资质很好,能干出点事来,研究生院领导在我从国外回来以后,说我“不飞则已,一飞冲天!”当时我正好大学毕业不久,踌躇满志。可现在我想飞的劲头小了,更是不知道飞向哪里。导师眼里我是除了吃睡就是玩的懒鸭子。

  徐老师,其实我需要的不单是有关出国的咨询,更需要人生规划的指点。现在出国是潮流,考研也是潮流,只要它是潮流就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您关心出国的人们,也在您的广阔胸怀还有容量之际给我们这样一群尴尬的研究生一点关注吧!

  我热切地希望得到您的指点!

  你的读者,

  郝英俊

  亲爱的郝英俊:

  不久前在办公室我们已经见过面,现在我想把我上次对你讲的观点写出来,既为了肯定我们之间交谈的结果,也为了帮助其他和你有共同“悲惨”处境的朋友。

  说到共同处境,说实话,你的情况其实又相当特殊,在我见到的学生中,如你这样既聪明又英俊的小伙子并不多。这是我做咨询的欢乐时刻!

  男人如果英俊,如同女人美丽一样,是值得骄傲和夸耀的,它是一种财富。如果这个财富运用得当,就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巨大的成功和幸福——比如梦露、赫本、舒琪、汤姆·克鲁斯、在整容与毁容之间的迈克·杰克逊、凯文·科斯纳(Kevin Costner)等人,他们的共同点是:除了拥有人人都能取得的专业技能之外,还具备了别人没有的美好外表——我想列举一个代表英俊、阳刚之美的中国男演员,居然找不到一个人,这不是什么好事情,这是男性中华民族的悲哀……

  好,不说这个了——不对,我应该说!因为事实上我写这封信,要说的就是这个问题。

  简单说,你形象是如此的好,智商是如此的高,这是一个罕见的组合,属于明星级的构成。我阅人无数,智商高的,实在很多,多得我都想变得弱智一点,第二天再弱智一点——因为,使我郁闷的是,那么多智商高的聪明人,却总是活得人不人狗不狗,走投无路,痛不欲生,包括你来见我时的那个悲惨的样子!

  不要说我的话夸张吧!事实上,你在你导师的眼中,早就不是人了:你一会儿是“寄生虫”,一会儿变成了“懒鸭子”,你什么动物都是,就是不是人——唉,这样的导师!我觉得他什么都是,就是不是导师!导师应该是……比如我这样。

  你的问题,或者所谓的“悲惨状况”,其实非常容易转忧为喜,化险为夷。当初入学读微电子这种专业性和理论性极强而你又并不真心喜欢的专业,其实是一个错误。但这个错误被掩护过去而且延续到现在,有两个原因。一是在中国的大学里面,入了行再改行,是一个想都不敢想的问题。所以,虽然微电子不符合你的天性,但你却依然活了过来。第二个原因,这要怪你的智商——我见过好多学生,由于不爱自己的专业,结果学习学得非常艰苦,日子苦不堪言,急欲逃离苦海——而由于你的智商真的不低,居然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而且还被保送到这个领域顶级象牙塔——中科院,来继续和这个你嫉恶如仇的专业实施亲密接触,持续露水夫妻。

  带着愤怒和反感,来做你的硕士功课,你的导师——在这个领域里获得了人生的一切、并以此为自豪的那个老家伙,怎么能够不感觉到你的阶级仇、专业恨,怎么能够不看在眼里、气在心底,岂能不对你咬牙切齿! 可怜你的老师,和你一样,都是这个僵化教育政策的悲惨受害者啊!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读微电子本科和研究生,都是你的人生陷阱。你在陷阱里活到今天,居然还有跳出陷阱的勇气和冲动以及生命活力,真的不容易啊!

  可怜天下英俊男,不爱专业爱自残……

  怎么办?我鼓励你听从心灵的呼唤,大胆跳出你的专业定向思维——好像学了电子学就要把它学好,就要靠它吃饭——这个定向思维,才是你心灵真正的陷阱。而这个心灵的陷阱,其实只是一个心灵的投影,只要你打开自由选择的智慧的灯光,你会看见,这个深不可测的陷阱,原来只是一望无际的一马平川,你的前途马上变得无比宽广而辉煌。

  你的人生一望无际的一马平川,就在你喜欢、热爱、向往、神往、投入过、证明过、激动过、辉煌过以及你继续在为之做梦的领域里:电视、传媒、文化类工作,管理性岗位……总之,你应该做那种工作,是与人打交道而不是与电打交道(但是要让和你打交道的人,感觉到带电……)。

  在一次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杨振宁教授引用爱因斯坦对自己为什么选择物理而不是数学的故事为例,告诉清华的学子们,到底选择什么专业,“要看你对哪一个领域里的美和妙有更高的判断能力和更大的喜爱”,“年轻人面对选择时,要对自己的喜好与判断能力有正确的自我估价”。

  我很失望——我以为我对你的建议,是我自己独有的咨询思想,却原来早被爱因斯坦、杨振宁这样的文明支柱们作为真理阐述过了!我还以为我的说法前无古人呢!叹息。

  但是,我同时又感到了希望——既然爱因斯坦、杨振宁提倡的思想,居然在你那中科院教授面前、在中国的教育制度面前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有意识的应用,则徐老师我的历史使命,其实也是任重道远呢!为了你这样优秀的学生能够找到属于自己飞翔的蓝天,我就是炒炒前辈先贤们的冷饭,也是无上荣光的思想大厨啊……

  至于这个微电子硕士课程,既然你还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就要毕业了,我劝你即使愁眉苦脸,也还是把这个学位熬下来。你已经在这个领域里痛苦了六年了,再痛苦七八个月,就把它当作男人必须完成的磨难来享受吧!假如现在刚刚本科毕业,我就会求求你坚决不读这个硕士,而去读一个文科方面的双学士、硕士,或者干脆就什么也不读,直接找一份相关的工作干起来,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痛苦绝望了!

  我强烈建议、坚决支持你立即从精神上摆脱电子学对你的折磨,并开始找一个你喜欢的行业,从零开始,从打杂开始(其实没有这么惨),从兼职开始,追求你的爱好和所长。导师不是说你是“懒鸭子”吗?等你飞到了你喜欢的领域里并且“一飞冲天”的时候,哦哦,他就会说,这家伙,我说他是鸭子嘛,丑小鸭啊——瞧,他果真变成了天鹅!

  丑小鸭的中国男性版,即将诞生啦!

  对于你想做主持人的梦想,我已经见过你,当面评估过,我认为你完全有条件和能力从事这样的职业,我愿意支持你,甚至愿意给你推荐一个节目的制作人和你见面!不少电视制作人,因为不喜欢电视而喜欢微电子,经常找我咨询求救,所以我认识他们。

  你的条件实在太好啦。中国的主持人,漂亮的,往往没有思想,有思想的,往往不漂亮。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而你这种漂亮聪明的组合,确实不多。

  你这样优秀杰出的青春代表、活力象征,居然会在生命最灿烂含苞欲放时感到凋零的无奈,真是中国教育的问题啊。瞧杨澜、许戈辉、沈冰、曾子墨……这些人,都不是来自广播学院,而是从普通大学毕业,都成了中央电视台或其他电视台优秀的主持人。

  帝王将相,宁有种乎?文科理科,皆可主持!你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杰出的、性感的、迷人的、F16的(比F4历害4倍!)、B52的、超级战略轰炸机级别的主持人!

  多少女孩子,将为你陶醉;多少徐老师,将为你自卑(也包括说你是动物的那个导师)!

  宁做主持人,不搞微电子!

  祝贺你!

  你的自惭形秽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