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从日本寿司,到日本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53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并非学英语出身,我的文化资历很低,低到只有自费大专的程度,我学的是日语。

  并不聪明的我靠着勤奋用2年半的时间通过了日语的一级考试。毕业后,因为没有北
京户口没有找到很合适的外企工作,担心外语在日渐踌躇的求职中漫漫退化,无奈先在一家日本料理店里打工,希望能通过这块跳板,练习口语,并寻找其他出路。

  我在这里得到了人生很宝贵的财富——那些日本顾客真诚地给我指点日语错误,讲述他们国家的风土人情等等。半年后,遇到了我现在的老板,他告诉我他的公司正在招人,只要会日语就好。这让我展转反侧了多少天啊,日企——国贸大厦。多么有诱惑力的办公环境!

  去面试的时候,他们还没有决定录用我,我就擅自做主,告诉他们我要买电脑开始练习打字了(我那时还不会用电脑)。据现在老板的话来说,他被我的精神打动了,看得出我的认真和虔诚。其实那时的我,除了会日语什么都不会,我甚至不会操作办公设备,什么打印机、传真机……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我疯狂地学习公司内部业务,掌握部长的一切安排。一年半后的今天,我得到了部长的肯定,成为他的私人助理,并带上了一个自己的助理。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

  可是我的内心不停地翻滚,我知道自己停滞了。我很不安,浮躁,我想学习英语,又想学人力资源,还想去日本,这么多计划让我无从下手……表面上我虽然维持冷静,从容,那是因为我要给现在还在求学的哥哥一个精神上的平衡。可事实上,我自己内心的那杆秤早已经失去了平衡,我觉得自己再这样下去可能会毁灭。

  可能我叙述得不是很完整,让您有点莫名其妙,加上感情上的失衡,对任何事情都失去了信心,没有了动力。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我28岁了,终于决定接受自己喜欢的人,可男孩子虽然说今生今世只爱我,却又无声无息地去钻研他的项目了。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我希望寄托于工作忘记一些伤感的无聊的感情生活,如果您能看到我的就算是无病呻吟也好,自我摧毁也罢的份上,给我一点忠告亦或建议,让我解脱出来,我将非常地感激,除此之外我还能怎么样呢?除非您对日本料理感兴趣,我可以请您去一家不错的地方表示我的谢意!

  如果这封信石沉大海,那我将选择年底出国(好像有点威胁您的意思)!

  你的读者,

  寿司小姐

  亲爱的寿司小姐:

  谢谢来信,也感谢你的幽默感,竟然威胁我不见你就要出国!为了把你这样的优秀人才留在国内发财,我一定要见你!让我先谈谈你的问题。

  其实你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骄傲的成功者之一了。你只有大专学历但却在日本驻华企业里做到今天这个位置。瞧!已经成为京城名副其实的白领丽人了。你还不满足什么呢?

  你还有一个值得我所有的读者和学生学习的地方:从卑微的工作做起,把白围兜变成白领。今日中国就业青年,能够看到日本寿司和日本公司之间成功路线图的人,是并不多的。但只要他们在心里把这两者联系起来,其实他们的人生问题,就可以解决一半:我们在苦恼自己人生没有出路的时候,往往忘记了我们在介绍西方文化时经常引用的一个故事:那些总统、贵族的孩子,常常也到餐馆去打工、挣钱,无论是锻炼自己的能力,还是真正去挣自己的面包。就连戴安娜公主,青春早期还做过保姆呢!

  卑微的工作,孕育着辉煌的前途。这个真理,不会有人和我争辩,但真正实行起来,很多人就会叫苦连天、鸣金收兵。

  所以,你的成功可圈可点,值得效仿。这里的精神是:从所谓“卑微”的工作做起,同时,追求你明天的梦想。一个人假如心中只有辉煌的未来,而舍弃脚下卑微的起点,往往会陷入绝境。

  现在说说你的问题。我认为,既然你的公司老板赏识你,同时,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我强烈呼吁你在这个位置上继续做下去!这是你最好的选择。

  提升自己,发展自己,这是永恒的需求。但是,为了提升和发展,千万不要和今天决裂,千万不要——除非万不得已——做那种破釜沉舟的事情。你没有这个必要。

  我见过的最成功的人,往往是工作过一段时间,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人脉关系之后,对本公司本行业的就业前景胸有成竹的情况下,暂时离开现有的工作,去寻求更高的教育机会。比如考研、留学,甚至读一个在职学位。

  这里的关键词是:继续教育——但一定要对继续教育之后的就业,有胸有成竹的把握。绝对不要没有足够的水,就走入茫茫罗布泊;也不要没有轻快的舟,就朝辞云中白帝城——结果永远重山难渡,滞留在岸边,听着两岸猿啼烦死人。

  这就是你目前需要警惕的情况。无论感情生活发生什么变化,无论你梦想学什么专业,但不要放弃这个工作,或者说不要放弃你来之不易的日本企业里的就业竞争优势。

  以你的教育背景,能够获得今日的职业成就,已经非常不简单。你要做的,是在成功的基础之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不是从竹子上跳下来,从头爬起。求求你啦!

  得陇望蜀,是人的美好天性,不满现状,更是驱动文明发展的精神动力。但是,绝对不要忘记,工作是一个饭碗,如果把它砸了,你用什么来吃你的生鱼?端着太多明日理想的芥末,不要坏了那些确保你今天温饱的寿司味道。

  你想学英语,非常好。英语既是工具也是武器。但你为什么偏偏忘了日语同样既是工具也是武器,而且还是让你用来叉鱼生、夹寿司的工具和武器!无论我们是和日本亲善还是和日本纠缠,死活都离不开日本语。你已经获得了语言能力并能够以此维生并且还活得不错,为什么还要再去学英语呢?岂有此理!

  是的。人不可以放弃奋斗,包括你。但你现在的奋斗目标,应该是在现在的岗位上,成为一个真正的有充分强大就业竞争力的人士。等到你有了足够的钱、足够的行业就业竞争力、足够的人脉关系,你就可以再重新选择……选择属于有明确选择目标的人。

  至于你在来信末尾表达的感情问题,这属于另外一个范畴。我不想多说。不过,你的男友说“今生今世就要你”,但是却今天不要,明天不要,后天也不要。既让你莫名其妙,也使我难以理解。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必有死蚌”;今日不爱,明日不爱,野有怨女!我看这个男人有严重问题。你和他在一起,不会有什么好结果。谈恋爱,谈恋爱,恋爱就得天天谈;而不是我爱你,我爱你,爱你的方法是隔离。

  假如他不是同性恋,也不是另有新欢,更不是不喜欢你的话,他一定是不喜欢他自己,不喜欢生活,不喜欢甜蜜的爱和火热的吻。这样的人,肯定不值得交往。恋爱期间都不和你厮磨缠绵,结婚后更不会和你如胶似漆。这样的男人,更不值得结婚。

  爱,是不能忘记的;爱,更是必须一起的。不要被这个男人的花言巧语和岂有此理,误了一春又一春……

  爱情问题,不是我的专长(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我不想多说,免得让读者觉得我太博学。但请记住我的话:不要把感情问题和工作问题纠缠在一起,如果这样,工作情感一起丢,你的生命最黑暗的时期就会降临。

  最后,感谢你表示请我吃日本料理。我很喜欢,恨不得现在就吃!但是,我宁愿保持对你的想象和憧憬,而不想一见面我那点幻想被你的郁闷所扑灭。因为,我希望,将来我去每一个日本料理店,都能够看到你的身影。每一个在那里端盘子,刷锅碗,头发被汗水粘湿的女孩子,心中都有一座国贸大厦,都能够成为职业场上像你这样让我为之骄傲为之倾倒的白领。

  祝贺你!

  你的鱼和寿司兼爱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