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健美肌肉还需要商业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2:04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是一名上海体育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我在体育教育系主修健美操,说白了出来就是当体育老师。我本身就不喜欢、不想当体育老师。

  我考本校的研究生没考上,而我的工作也还没有着落。我想出国深造,去英联邦国
家一所大学读体育管理,家人又怕我学不出来,或者学出来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工作。

  家人迷茫了,我也有些害怕了,我的前途很渺茫。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请您快快给我指点迷津吧。如果可能我想跟您面谈,请尽快与我联系,救救我这个迷失方向的年轻人吧!

  你的读者,

  焦健

  亲爱的焦健:

  我鼓励你去那所大学读体育管理。

  体育管理这个行业在中国基本上还没有发展起来,但是,在西方却极其发达。这是西方社会体育经济如此繁荣、娱乐经济如此旺盛的重大原因之一。乔丹、姚明、小贝的亿万美元哪里来的?全是体育管理者们操作、策划、运行、管理出来的。

  而中国的老马,世界最伟大的中长跑教练马俊仁先生和他的团队,却为了一辆奔驰车和他的世界冠军学生打得不可开交,臭不可闻。其根本原因,绝对不是人性的贪婪,而是他的身边缺少职业化的体育管理者啊!叹息。

  体育管理在中国有巨大的前途和钱景。

  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办,这对于体育管理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来说,简直是火上加油,更加红透满天。你应该对这个时刻的到来欢呼雀跃,激动不已——如果你在奥运即将在中国举办前夕,对自己要学的体育管理专业连这一点信心都没有的话,你就什么事情也做不了了。你就是一个没有出息和前途的人!

  你就可以别理我,烦着呢!

  毫无疑问,我激情澎湃地鼓励你学习体育管理。但写完我的鼓励,我却立即开始担忧,你的相关素质是否合格从事这个行业?在你储存力量的肌肉里,也许凝练着你生命的骄傲和青春的魅力,但在你储存智慧的大脑里,是否有足够的商业意识和对金钱的敏感,以及作为一个体育管理者所需要的种种相关的精神素质?

  体育管理,是一种把体育活动与经济行为结合起来的东西。体育的一切(也包括人类娱乐活动的一切行为),都离不开商业、金钱、市场、管理……而对这些东西的理解、领会、激情、直觉、本能,又是从事这个专业的人必不可少的条件。对于你这样从传统体育学院传统系科(健美运动)的毕业生来说,我恐怕这正是你们最缺少的!

  就健美专业而言,如果我们从商业角度看,从专业目的看,其实你也会有美好的就业前途:方兴未艾的健美事业,正在中国各个大城市兴起。衣食足,厌肥肉。舍宾(shaping)和健康俱乐部(health club)正在一部分脂肪先多起来的妇人、男士那里得到慷慨的解囊。健美教练的口令和这些人掉在地板上的汗水一结合,就是叮当作响的金币。所以,只要你带着金钱的有色眼睛来观察、放在商业角度来考虑,即使不学体育管理,也可以在就业战场上占领一个独特的制高点!

  如此说来,你的人生所面临的挑战,其实并不是“做体育老师”还是“搞体育管理”的问题。你的人生所面临的真正挑战其实是:传统教育培养你做的工作(体育教学),你能做但不想做;时代生活勾引你、刺激你、激励你去做的工作(体育市场),你想做但不能做。

  就工作和前途的选择而言,愿望与可能的鸿沟,能力与欲求的反差,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以及新旧择业观念、新旧价值观念的冲突,是这一代青年人特有的问题。

  在选择的魔盒紧闭的年代,比如80年代初期,大学毕业的你,是没有这种烦恼的。国家包分配,国家意志笼罩了整个经济活动。你想选择,除了下乡养鹌鹑(四个兄弟一起养)、在家炒瓜子(而且还是个“傻子”!),你是不必担心“体育产业”这个幽灵来勾你的魂的!

  在选择的尘埃落定的社会,比如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大学毕业的青年,同样也没有类似的烦恼。因为在那里,从小到大的教育基本指向和求学最高目标,就是赋予人们谋生就业的能力并满足人们对于职业发展的需求。在那里,人们对自己学习奋斗的目的非常清楚。

  而你生在这个年代,偏偏要在这个转折的时刻转换自己的终生职业和事业目标,其难度和困惑,当然是不言而喻的啦。

  我的到来,能够帮助你做一个最好的选择。但选择职业目标,说到底还不是最难的事情,因为这只是一个一次性行为。最难的并且会永远折磨你的,则是选择之后,面对每天每日的挑战,你自身从事这个行业心理素质和基本价值观念。这个心理素质和价值观念,和你日积月累练出来的肌肉一样,也需要以水滴石穿的意志和时间,造就打磨。而正是这种看不见的肌肉——大脑思维的节律与搏动,将决定你体育管理事业的成败得失,界定你的辉煌平庸。

  你的痛苦,其实就在这里。超越这个痛苦的人,就会成为时代英雄,事业超人。被这个恐惧击退的人,就会永远望洋兴叹,见月生悲。

  这就是我给你的忠告和建议。我希望我们的通信,在你从“体育教师”到“体育经理”的转折过程,成为你的人生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为你咨询这样的问题,令我非常自豪。但同时令我自卑的是,一想起健美的你,就想到不健美的我。就令我叹息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公平,而且这个不公平往往难以纠正——你尚可从头设计出国蓝图精心描画人生;而我却无法修改身高数据重写肢体比例,只好等来世重新投胎时,再修出一段好身材来!

  祝贺你!

  你的矮胖而自豪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