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一种害人的父母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3:07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是河南财经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国际贸易专业。我喜欢我的专业,并很希望它能成为我的终生职业。2002年3月,一位很关心我的老师强烈要求我考研,我本人并不是惟学历至上者,学历不等于能力,我很清楚。但是处于一个三流大学的学生,我很希望能通过考研换一个硬点的牌子(注:在北京这类大城市河南的高教文凭几乎不被承认,理由是
其含金量太低)。可我心里清楚,考研数学我很难跨越,再要名校则更是没戏。于是老师说了他的观点:先拿到一个研究生的文凭是重点,学校和专业是次要的,你可以选择冷门,比如“马哲”。这个观点我实在想不通:难道为了一张纸,就要花上时间精力金钱去学一个自己一点都不感兴趣的东西,学出一个四不像,只为一张出来又能怎么样的纸?!

  (徐小平注:这个老师真会坑人啊!谢天谢地这位学生没有听他的,使他少坑了一个人!)

  2002年暑假,经过和父母反反复复的商量,决定不考研,先工作,但是必须参加12月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因为我爸爸执意要让我去做公务员。他的理论是:对于一个女孩子,除了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外,其余的工作都不叫工作!“打工”二字更是如炸弹导火线!而我的打算是:去新东方上BEC,然后考BEC,练好口语,最好能去我一直想去的外企,或是专业外贸公司,如果工作后需要继续学习,就出国学。为了不惹火爸爸我会参加公务员考试,我心里清楚,没有关系分再高也没用。

  (徐小平注:这个爸爸也真很坑女儿啊!事实上,在我看来,对于一个女孩子,除了国家行政事业单位之外,什么地方都可以去!政府上来就说要精兵简政,可是,这位爸爸却让女儿投身一个已经严重超重的躯体!)

  事与愿违,10月底,在离考研报名还有两周,我正在按自己的计划走时,老师一个电话打给了千里之外的父母(我家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父母心动了。于是在父母电话、老师召见下,无奈的我收拾起尚在整理中的就业资料,很不情愿地退了BEC,糊里糊涂地走上了考研路,讨厌马哲的我选择了从未接触过的心理学,只有两个月的复习时间,我又不是天才,结果可想而知!

  (徐小平注:这个老师为什么如此执着地逼迫你考研,查一查他的思想动机!)

  2003年2月,回家过年的我却和父母吵了一个假期。当父母问及考研与就业时,我像踩了地雷一样!就业的同学此刻正奔波于各个交流会,考研的同学正在放松紧张了至少半年的身心,可我这又算个什么?!错过了找工作的大好时期,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我没有一点激情!既然已经走上了考研路就继续吧。可父母又提出希望我不要换专业,我无话可说。我何时想换专业了?

  我真是不知父母到底要我怎么样?当初国贸是他们给我选的专业,碰巧一学我就喜欢,他们也知道我喜欢。这个专业本来就是针对企业公司的,可当我毕业时,他们又以稳定为理由,要我去当公务员,这是否有点牛头不对马嘴?我是家里的独女,父母的心情我理解,可我不喜欢当公务员,它会让我很快老矣。

  (徐小平注:我也不喜欢当公务员,我同意,你别做你不想做的事,否则,一辈子的快乐都会被毁掉。)

  2月底开学,我回到学校,按父母旨意去见了老师,老师同样认为国贸研究生没戏,如果坚持专业不如出国学。这与我一年前的想法不约而同。2002年2月,我第一次没在家过年,爸爸刚退休,心情很糟,正需要我时,我来到了梦想已久的新东方,并深深地被新东方老师巨大的魅力所吸引,被新东方氛围所熏陶,有生第一次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而且是那样的强烈,我认为这对我是早晚的事!当时心潮澎湃,给父母电话讲述见新东方老师同学时的兴奋激动,现在想起仍感动得想落泪!所以才有了一年后的现在,我想出国。

  (徐小平注:我看你父母和老师都有毛病!他们从来没有关心过你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用考研、出国这两个精神枷锁捆绑你。你成了他们价值观的人质。你怎么可能快乐!)

  徐老师,有些往事我已经多年不愿提起,但今天想告诉您。我爸爸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妈妈是中学语文老师。我是父母惟一的希望。由于中小学期间我分别有过一年的病休,我的中小学和大学都比别人多花了一年才毕业,我是25岁才拿到本科文凭的。

  家里钱花了不少,自己也熬老了,7月我就二十五了,您见过25岁才毕业的本科生吗?我真觉得自己老了。您的《图穷对话录》我一天一夜一口气看完,里面有几段话至今还记得:“25岁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我能做什么?”“人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是有其规律的……”等等,这些话语使我再也坐不住了。

  (徐小平注:25岁大学毕业问题不大,我是27岁才大学毕业的。瞧我,也并不悲惨嘛!关键是,既然25岁就感到生命的煎迫,那么,就要好好利用自己的启蒙,睁开明亮的眼睛寻找真正的成功。)

  我现在的思想很矛盾,第一,父母想让我一口气把学上完再工作,留学他们同意,但家里经济条件有限,父母最多提供十五万,于是我想去英国,一年制硕士;第二,我又觉得自己很缺少工作经验,应该先工作几年再说。可是,一方面现在工作了,还有没有时间精力去学习,能不能停下来,我看到我曾经的一些同学工作后嘴上说的要学习学习可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心都静不下来;另一方面,我都这么大了,不能不考虑婚姻问题,虽然我男友担心归担心但还是支持我出国。

  我很矛盾,但时间在飞过!于是,在没有请教您的情况下,我报了5月的IELTS辅导班,计划是参加9月考试,如果顺利那当然好,差一点再努力,差的太多,父母又非要求上研,那就马哲吧。

  徐老师,我知道我的想法一定有不少荒谬之处,我很渴望您的指导,给我指一条路,我现在心乱到了一周没看完三页单词,我什么也干不下去!您骂我一顿都好,就是别把我的请求和期待扔进大海。高中时,和父母闹得很僵,我给自己很崇敬的一位青少年心理工作者写了一封长信,结果如同扔进大海,我伤心失望极了。

  期待您的教导!

  你的读者,

  夏淖

  亲爱的夏淖:

  我深刻理解你的所有问题,在我看来,你的父母和你的老师围绕你的前途,真的是在瞎闹——居然和你的名字是谐音(难怪有一种算命方法是根据名字来推测命运呢!)。

  让我给你一些摆脱困境的建议吧:

  1. 虽然我一般会鼓励我的读者、学生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再走,但鉴于你25岁的年龄、混乱不堪的家庭和那个古怪的老师等种种压力,我同意你尽快走人,以逃离这个窒息你的环境。去了英国,要记住自己缺乏经验的不足,回来之后,再弥补。

  孔子让我们敬鬼神、远小人、近君子。没想到,今天你为了安静的人生,居然需要远父母、离老师。

  迅速出国,可能是你摆脱困境的最好方式,而且你已经具备出国的经济条件和语言条件(即将考雅思)。

  出国去哪里?英国那些一年的MBA项目还是可以读的,虽然英国的硕士学位英国人并不看重,而且这种硕士学位容易流于形式而缺少实质,但毕竟是一个硕士啊。这会极大地改善你的自我意识,平衡你的精神状态。除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国家也都是可以去的。

  从国外回来,你的英语和语言文化,以及你获得的西方精神,会给予你摆脱生命遭逢的那些莫名其妙的干涉的力量。西方文化,是崇尚自由与个性独立的文化。掌握并认同了这个文化,其实你就不会成为上述闹剧的一个有意无意的配角。

  2. 既然决定出国留学,工作的事情就不要太勉强自己了。否则什么也做不好。工作对你是一件新事物,如果你三心二意、蜻蜓点水,还不如不做。否则又会在工作这个问题上,丧失自信。

  在等待出国一年左右的过程中,如果可能,当然可以在某个领域里兼职做点事情,以实习的心态体验一些实践经验,比干等要好。通过熟人、同学、朋友、老师(千万别是那个老师)的关系,到一家公司去感受感受气氛,肯定没有坏处。

  3. 我坚决反对你考研。我发现你好像处在一个卡夫卡小说处境里,被一种莫名其妙的力量赶往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卡夫卡《城堡》的主人公,是莫名其妙不知道为什么进不了城;而你这里,却是反的,不知道为什么总在被人往城里赶。

  你的老师,狗咬耗子,为什么他那么积极地推动你考这考那?你的父亲,事与愿违,他不知对你横加干涉会使他的女儿前途堪虞?我觉得这两个人——这两个对你本来应该是最亲近和最重要的人,却对你的人生幸福最具破坏性。

  我问苍天天不应:why……

  所以,不要考研,也不要考公务员。你是国际贸易毕业生,这个专业既然什么都不是,就可以什么也都是,任何市场上热门的职业,都是你的前途和事业所系——但就是不要陷入僵化的体制里,更不要再听那个老师的,耽误两三年拿一个对你个人情况而言没有直接意义的硕士学位。

  4. 虽然我知道最符合你个人利益的人生发展,其实还是先工作起来,别人要工作三年五年,你可以只工作一年两年,再出国。但我决定,你的各种压力将使你无法集中精力,所以,我想你如果要走,我还是不反对为好。

  5. 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到今天,真的不容易。但我担心,你的自我意识、独立意志、自由精神、商业意识、创造力、冒险性、自信心……等这些人才成功必备的素质,已经有了重大缺陷。虽然你没有提到这些问题,但我担心,这些素质的缺失,会导致你在人生奋斗的战场上,莫名其妙地败下阵来。所以我要提醒你注意这些不足,努力警觉并提高自己。

  最后,请允许我强调一个我认为非常重要的观点:

  你的家庭,是一个父母控制欲比较强、民主气息比较弱的家庭。在这种家庭长大的孩子,即使精神终于能够挣扎着挺立起来,但人格深处的独立性、主动性、坚韧性必然留下深刻的残疾,从此在人生战场上容易遭到打击。

  千万不要把孝敬和盲从混同起来!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独立性,作为父母无知的殉葬品。更不要以孝敬和牺牲你自己的幸福为代价。你还年轻,还来得及发展重建自己的独立个性。

  作为中国人,我们都有孝敬父母的传统。但尽管“孝”的价值都是一样的,但“孝”的形式却各有不同。我老人家,也是一个孝子,我觉得我也是可以上二十五孝图的——假如有人肉麻当有趣想续写的话。但我“孝”的方式,是做我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最喜欢做的事情,走我自己想走的路——让爸爸妈妈去说吧。我做人越好、越独立、越自由、越快乐,我的父母就越高兴。这就是我的家庭。我为我的爸爸妈妈自豪!

  不要为了父母而忘却自己的存在!不要因为父母的想法而忘记了自己的思想!当你成为你自己,你的父母,也就得到了一个成功的女儿,也就得到了晚年的幸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父母大人,你们要什么嘛?不就是女儿的前途吗?但是,你们有能力、有知识、有足够新的时代价值观,肯定你们能够指导自己已经成年的孩子吗?

  答案一般都是NO。

  我说得可一点也不夸张。你本来是一个非常有主见、有独立人格的女孩,但在父母粗暴干预下,已经开始断裂了。不过,还来得及……

  祝贺你!

  你的狗咬耗子的,

  徐小平

  至于那个老师……唉,别理他就是了!虽然你依然可以在个人层面上尊敬和尊重他,但在思想和前途方面,千万别再让他参与。我看他也需要我的指导。你可以把我的信箱地址给他!

  徐小平又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