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100万元与20万元的教育投资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2:43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是女生,2001年毕业于大学德语系。因为想专心准备LSAT考试出国,无心工作,所以没有留京而是回到家里,做过一些临时翻译。2002年底第二次考LSAT,但这次成绩也并不理想。

  做律师一直是我的理想,毕业后放弃工作准备考试(而且以糟糕的状态),这个做法现在看来不够明智,结果也不理想,实力和目标的确有差距。在整个过程中我牺牲颇多(没找工作,忍受孤独以及对爱情甚至亲情的失望等等)。如果这次联系再失败,读法学院的事情暂时不成,但是我还是会念念不忘千方百计去实现这个目标。

  坦白地说,现在的我感到非常失败。毕业已经18个月,没有多少工作经验,而且努力半天才考这么点分数,显然上好学校根本没戏;另一方面,我自认是很认真有决心而且不愿将就的人,否则不会为之牺牲这么多,也不是非考它不可了。好的工作经验和好的分数都没有,两头落空,而且寂寞,瞧我这日子过的。这个年龄该有的似乎我都没有。这些我无法也羞于对人说。

  我很犹豫,如果这次有学校愿意要我,有富裕的亲戚愿意并且能够资助我,我去还是不去?我不想去一个就业不好的法学院,但是去了一年之后转到好学校似乎也不容易。身边的人都认为只要有可能就出去,无论什么学校先读着再求变通,不急着一步到位,而且强调女孩子年龄上耽误不起。

  可是徐老师,我真的不想仅仅为拿个学位而出国,我不但想做律师,而且想以自己的中国背景成为中美间最好的律师,而且我愿意为我的目标付出许多许多。我不懂那些普通法学院的JD program从职业发展角度看是否真有价值。如果没有什么价值,我必须而且一定会再考LSAT,一定要考个高分再联系。

  徐老师,盼望您神速回复,我会去做的。而且我会把自己未来的快乐与成功与您分享,作为对您开创的这项工作的感谢和敬意。

  你的读者,

  劳耶

  亲爱的劳耶:

  一. 问题的提出:

  三月份,我就你上述来信,给你作了回答:不要钻名牌学校的牛角尖,今年如果能够拿到任何学校法学院入学通知,当然可以去。因为你为入学已经付出了太多代价,不要再空白等待。

  四月份,我和你在电话里,做了几次签证咨询。在咨询签证的时候,我才发现你陷入了一个巨大的无法摆脱的黑洞:你的家庭并不富裕,去美国读法律学位,三年需要十几万美金。而你寄予希望的美国亲属,其实也并不能给你硬冷硬冷的美金。

  五月份,我在想你是否拿到了签证。我并不担心你拿不到签证,我担心的,是你拿到签证之后生存与发展的艰难。因为我认为,你看上去很美的留学计划,是一个错误的设计。你把你的奋斗目标,设置得实在太昂贵。昂贵得使你无法承受。

  我承认,三四月间我在回答你的技术问题时,无意中陷入了一个圈套。这个圈套是:为了满足你就事论事的焦渴,我忘记了从根源上谈谈人生设计的问题,我应该但却没有及时提醒你,万一拿不到签证,其实对你未必是坏事!

  我的新东方人生咨询工作,就是从做签证咨询开始的。因为当时我发现,无数被美国签证官拒签的学生,确实本来就不该去美国!他们的教育与生涯设计确实有巨大的漏洞。这个漏洞,不仅签证官无法信服,其实留学生自己也知道不行。

  好多拒签,实际上只是对于中国学生留学无意识的一种矫正。拒签固然许多时候是不合理的,但有一部分,确实含有对于留学计划不合理因素的拒绝。

  有时候,我和签证官,简直是在同一阵线里的……

  所以,当我和你谈完签证问题,并感到无比压抑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你的签证艰难,实在是你为自己设置的这个“去美国读法律”的目标有问题。

  这个目标合理吗?这个目标对你的支付能力,是否太昂贵?这个目标对你的青春承受力,是否太沉重?除了申请美国的法学院进而实现你做律师的愿望,你的人生设计还有更好的方案吗?

  我想这是你真正需要我的地方,而不是就你的已经奋斗了较长时间的艰苦道路进行技术上的评点。这是我不喜欢的事情。我不喜欢对一个不合理的人生规划提供咨询,并使它顺利实现。

  你可以继续追求你去美国读法律的学生签证,拿到签证之后,我也不会阻止你去美国……去了美国再说吧……虽然这是一个非常过时而无奈的出国奋斗思路。

  二. 合理的规划:

  但你对我提出的人生规划一定要认真思考。你“不但想做律师,而且想以自己的中国背景成为中美间最好的律师,而且我愿意为我的目标付出许多许多”。

  我支持你这个志向,但反对你这个规划,尤其是,当你的这个志向是“想以自己的中国背景成为中美之间最好的律师”时,你的这个规划简直就是荒唐的了。

  根据这个志向,即成为中美之间一个优秀的律师,那么你在大学毕业之时,就应该先考北大、人大或者中国政法大学的律师硕士研究生。为了这个明确的职业目标考研,是值得庆贺的!

  以你的学习能力和北大背景,考上这些应该不是问题。我知道好几个从外省普通高校毕业的语言学生,都考进了上述这些优秀学校的法律系的研究生,攻读法学硕士,追求他们做律师的梦想。

  作为法学硕士轻松毕业后,你可以考律师资格,在中国做律师。而且,基于你的语言优势,你还可以进入北京那些涉外的律师事务所工作。西方律师事务所,已经有相当不少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你在这里好好干一段时间,即使不和一个英俊潇洒的男律师陷入爱情,也会和中西法律事业结为永恒,成为京城一个自信、向上、前途无限的女大律师。

  美国当然要去。这个时候,你去美国就非常简单:去美国读法学硕士LLM,而不是法学本科JD。LLM法学硕士和JD法律本科相比,有两个优势:第一,时间只要一年,而不是JD的三年;第二,LLM拿到奖学金的机会要比JD多一些,即使没有奖学金,LLM学费只需要一年,而且LLM这一年的学费也比JD一年的要低,你是可以轻松承担的。

  去美国读法学硕士LLM,意义在于可以考美国执业律师资格,虽然不是所有州、但毕竟加州和纽约等好多州都可以考。这样,你就立即成为了你梦想中的“中美之间的最好的律师”,最好最坏我们暂时不说,但至少非常轻松地拥有了两国的执业资格,可以在梦中飞翔,在云中行走。

  在中国读完硕士,你可以立即去美国,也可以在律师事务所干几年再走。我在1999年遇见一个新东方学生,他本人并不是学法律的而是学经济的,但在美国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工作,年薪已经是三十万人民币。

  所以,假如你在国内读法律硕士的话,事实上就连金钱问题也能够得到从容解决,而不至于在三年青春和十几万美金面前,身心遭受毁灭性的压力。人生规划的原则,还包括不要把目标设置得太过昂贵,使自己无法承载。

  作为原则,我鼓励你在国内拿到硕士学位后,工作几年再走。因为也许那个时候基于工作的繁忙和成功,你就不想走了。北京许多年轻律师的成功,已经远远超过了那些获得美国律师资格,在美国从业的中国留学生。在律师行业这个中国政府允许先开放的领域里,中国自己培养的年轻一代大律师正在放射巨大的成功光芒,引得无数欧美法学院毕业的留学生纷纷加盟投靠。

  瞧,如果走这条路的话,你根本不会陷入目前的这个泥淖。你的泥淖,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没有全日制工作,这严重影响了你的自信心;第二是没有收入的保障;第三是没有行业经验(没有财富不要紧,没有经验哪里行!)第四,去美国读JD的目标太高,太大,费用和时间都不如在国内读法硕——出去读LLM——在国内做律师那么简单易行,那么完美地操纵自己的命运。

  话说回头,本科毕业去美国读JD,可以说是成为律师的最理想途径。但最理想的,未必是最现实的。我提出反对留学集体无意识,包含着反对这种难以被人识破的无意识——奋不顾身,追求一个“最好的学位”,但最好的学位,往往会变成脱离现实、过于昂贵、过于艰难、造成人生重大困境的陷阱。奋斗也需要量力而行,这是真理(可惜啊,毕业时没有遇到我!)。

  不要说我这个时候提出这个问题太残酷,事实上我无法帮助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按照正确的出国方式选择自己的未来,但我至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把我的观点尽可能传送给每一个正在奋斗中的读者。让科学设计人生的自来水,浇灌千万学子。

  我知道你会同意以上马后炮的分析,你会问我:“现在怎么办?”

  1. 我依然祝愿你这次能够顺利拿到签证。为了这个目标,你已经付出了太多。如果能够拿到签证,你的问题,就立即变为如何在美国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你就不需要我的关心了。

  2. 如果拿不到签证。我鼓励你立即工作。

  3. 开始工作之后,假如律师真的是你忠贞不渝的挚爱而不是仅仅为了去美国才发生的事业外遇的话,我就鼓励你考国内的法律硕士。

  4. 考上国内的法律硕士之后,再根据情况考虑什么时候去美国读LLM。让出国留学成为一种轻松的比较选择,而不是背水一战的挣扎。

  两相比较的表格:假如2004年开始读国内的法学硕士,你将在2006年毕业,通过律师考试,2007年拿到中国律师资格。你的全部花费,不会超过20万人民币。

  假如今年你获得签证去美国读JD,你也是在2006年毕业,花一年时间考律师资格,也是在2007年拿到美国律师资格,时间表与上面基本一样。而你大概至少需要付出100万人民币。

  这是一百万和二十万之比!

  这两个学位的未来,earning potential上,都是差不多的。在拿到第二个律师资格的时间上,也是差不多的。但在保证成功、轻松取胜、事半功倍的效应上,却是比你现在这个计划要合理得多。

  当然,你还有其他无数的选择,只是因为你一开始选择的“去美国读JD”这个落叶,把你的眼睛障住了。我这里也就不多说。但正是你的这个选择,把自己逼上了华山一条道,成为你目前所有苦闷的根源所在。

  假如得不到签证,就按照我现在给你的规划执行,听我的,没有错!

  假如得到签证你还应该去美国吗?——我不知道。因为,通天的道路九十九,有些便捷一点,但未来的路走得如何,还要看你自己的选择。

  祝贺你!

  你的避重就轻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