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与父母留学冲动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3:03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您好!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学的是交通运输管理专业。

  本来我在大学里就定下了出国的目标,也为之奋斗了一年,可以说我一直认为我的选择是对的。但是,这一切就从您今年10月(2002年)来杭州做留学奋斗目标的讲座后改变了
。我听了您的讲座,觉得仿佛被大锤猛烈地锤了一下。那天我马上就买了你的《图穷对话录》,读了一遍又一遍。

  读完第一遍,我觉得很痛苦;第二遍,更痛苦;第三遍,我发现心中充满了空虚感和无力感。我扪心自问,对留学的目的我一点也不明确,先前那种激情澎湃的留学动力一下子就消失了。我苦苦思索了一个星期,决定调整自己的人生道路。

  从那时开始,我决定以先在国内获得工作经历为目标。我很幸运地被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东南航空公司录用了。我给自己安排的道路是:先获得一至三年的工作经历,再申请留学读一个硕士,然后去一个外企工作。如果可能的话,去美国的大航空公司做中国地区的代表。

  但是,我的这一决定受到了父母的反对,他们强烈要求我立刻去留学。为此,我与他们争论了好几次,但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我便想到了徐老师,希望您能给我一些建议。我这样的想法对吗?对我未来的规划,您有什么看法?我和我的父母都很想倾听您的意见。

  希望尽快得到您的答复。谢谢!

  你的读者,

  符聪

  亲爱的符聪:

  我基本上同意你为自己所做的规划设计。我的依据是:你是现在留学、还是将来留学,无非是两三年的时间差别。而这两三年,对于你留学申请,不仅没有坏处,实际更有好处——国外实用型的学校(professional school)在录取学生的时候,更喜欢录用有过几年工作经验的申请者!尤其是管理类的学校,有时候会把工作经验,作为录取的基本条件之一。更重要的是,这一段时间所积累的工作经验,在你将来获得留学学位之后求职时,则会成为决定性的竞争优势——因为你有经验。这就是西方企业——其实也包括按照人才规律用人的中国企业——的用人规则。

  最后,只有在工作之后,你才知道你是否真正愿意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某个行业。所有行业,都有具体的位置和功能,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工作之后,发现了某个事情是你最擅长的,同时,还会发现行业里面有哪些缺陷、有哪些不足,这些缺陷和不足,其实就是人才异军突起、出奇制胜的机会。江山代有人才出,出自哪里?出自工作实践中。

  那个时候,再考虑留学深造,才是最佳机会。

  现在的人,为什么这么浮躁呢?包括你的父母。推迟两三年出国,你在国内获得的,只是经验和基础;你的生命失去的,只是浮躁和空白;对于你申请留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而对你留学之后的就业前景,还有决定性的竞争优势;对于你为自己找到生命的事业归宿,又是不二捷径。

  为什么不听我的呢?

  惟一的解释,就是出国集体无意识在作怪。这个发作的症状,是把留学当作目的,而不是把真正的目的——职业和事业出路当作追求目标。把留学当作目的,而不把毕业后与留学后就业目标作为最高追求的人,其前途是没有保障的。

  不久前,我在美国遇到一个杰出的律师。他是北大物理系毕业的,毕业后立即去了美国,读的是物理学博士。博士毕业,找不到工作,他去阿拉斯加冰海里打鱼,捕捉深海鱼油,几个寒暑下来,赚了一些钱,用这个钱,读了一个法律学位,终于成为了律师。

  我问他:假如早知道律师不必打鱼,打鱼只为消遣,你还会读物理学博士吗?

  他说:不会。但当年谁知道呢?早知道毕业后就在国内从事有关工作,然后直接出国读法律,也要比后来容易得多!

  这个故事,博你一笑。

  我坚决支持你自己选择的道路。你惟一要注意的,是不要对传统国营企业抱太大的幻想,不要为它失望——因为传统国营企业,它的名字大部分都是失望!把国营企业的弊病,当作你未来读航空运输管理的课题,这样等你出国读完毕业之后,就知道如何与这样的企业竞争——或者改造它!

  中国的改革,正在深化。许多过去无人胆敢问津的领域,比如私人投资机场这样的事情,现在已经出现。等到你学成回国的时候,谁敢说中国人就不能拥有私营的航空公司?当你带着经验出国、带着行业疑问出国、带着问题学、带着困惑读,然后再回到国内,学以致用,你的前途,必将非常非常辉煌!

  一万年很多,不争两年。

  祝贺你!

  你的身如企鹅心想飞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