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邮箱里的灯光》 > 正文

留学两把刀,经验加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3:13  新浪教育

  亲爱的徐老师:

  我1999年毕业于西安一所民办院校,所持是自考文凭,英语专业。临近毕业,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英国石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安办事处工作,在做了半年的PART TIME后,转为销售助理。在2001年6月跳到朗讯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办事处,担任行政助理。在一年后2002年7月,调至天津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

  我的学历一般,甚至算是不好,或许就是够幸运,才做到今天这个位置。 我觉得我的职业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期,很难再向前发展,如果有,也只能是等运气,转去别的职位。想来想去也只能做销售。其实我是对市场营销比较感兴趣,一直都想向此方向发展。但是受限于学历背景和工作经历,一直都未能如愿。所以我想出国留学充电,根据经济能力和个人背景,委托了一家中介公司办理,并且拿到了一所国外大学的offer, graduate diploma,明年2月入学,拿到Master需要2.5至3年的时间。

  困扰我的问题是:许多人对我出国持反对意见。理由是:一来,现在我的工作还不错,出国回来后说不定倒不如现在;二来,这两年中国发展势头很好,现在应花时间抢占“根据地”,等学成归国后,怕是僧多粥少,付出的巨额学费和三年大好时光会得不偿失。

  我今年才23岁,在同龄人中我算是发展得比较好的。从离家到西安,再到成都,一直都未曾真正安定下来,我最终理想的定居城市是上海或北京。所以我想学成归国后能在这两个城市“安居乐业”。如果现在这样去上海、北京谋职的话,只怕是没有太大希望。

  我现在整天都为此事游移不定,无法正常地工作、学习、生活。家人、朋友也不能给我切实可行的建议,大家似乎都权衡不了出国对于我而言的利弊。

  我很希望能尽快走出这段混乱时期,恳请徐老师能给我一些指导和建议。

  你的读者,

  权横

  亲爱的权横:

  我热烈祝贺你在职业场上的成功!你的成功,对于所有大专生来说,都是一个值得仿效、值得骄傲的范例。

  同时,我也支持你出国深造,进一步提高自己。你毕业至今工作已经三年半了,这个经验,基本够你出国读书并确保你将来找一份非常优秀的工作。所以我支持你。

  出去学习,就一定要拿一个正经的学位回来,尤其是你这样学通才教育、而不是专才教育的人,就更加需要一个学历来证明自己在国外学有所成。

  所以,花两年至三年时间拿一个硕士学位,比别人多一年,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你大专只读了三年,比那些本科赚了一年呢。所以,把这个赚头在硕士阶段花掉,也是公平合理的。

  你要去新西兰,我不反对。不过,在这里我想给你一些思路,也许对你有用:

  比如:英国的硕士学位是一年。但是,因为一年时间毕竟太短,也许不能够给你足够的文化和专业熏陶。如果从金钱的角度,去英国一年,经济上比较合算,确实也是一种吸引力,只要你意识到这种一年学位的问题并加以弥补就行。所谓弥补,就是在读书的同时,大量接触英国日常生活、社会现实以及人文地理,更多掌握西方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英国以及澳洲、新西兰还有一种专门为大专设计的硕士学位:先读一年硕士预科,然后再读一年硕士。这对于你,也是很好的选择。我本人并不了解这些项目的细节,你可找几家服务提供商他细问问,最后选择一个可靠的项目。

  我鼓励你留学。不要低估了自己学习的能力,更不要低估了西方教育能够给你带来的巨大价值!以你这样优秀的工作背景,多花一点钱,选择好点的学校,肯定能得到丰厚的投资回报。

  这就是你关心的所谓留学之后能否在中国找到更好的工作的问题,这不是一个问题。我支持你放心大胆去留学:你已经在国内证明了你在职业上的成功。既然你能以大专的背景,获得三家财富五百强公司的任用,等你拿到西方国家的硕士学位,这些公司肯定会非常渴望你的加盟。你的工资和位置,与现在相比,就会发生质的飞跃,你的人生就会进入一个更高层次。

  幸福美满在顶峰,孤独郁闷也高寒。

  祝贺你!

  你的为你骄傲的,

  徐小平

  亲爱的徐老师:

  您好!

  我没想到能收到您的回信,更没想到能在如此快的时间内收到回复。所以,请先接受我最诚挚的谢意。

  其实我一直都很有辞职的冲动,然后去新东方上课,我的OFFER是有条件的,我必须拿到6.5分的雅思成绩去换无条件的OFFER。

  虽然我是学英语的,但是我对6.5分似乎没有太大把握。但辞职是否又太担风险了,尽管我所委托的中介跟我说申请签证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万一到时候我被拒签了的话,那岂不人财两空?

  我的入学日期是明年2月,您是否建议我推迟一两年?再等等看?如果我现在一心想出国的话,是否应该辞了职去考雅思?

  很抱歉再次打扰您!

  你的读者,

  权横

  亲爱的权横:

  说了半天,我发现给你的建议有问题,原因在于第一次来信,你没有给我一副完整的画面。

  虽然你已经拥有了丰富的足够的工作经验,可以出国留学,但你的英语却还不够出国的资格!如果我知道这个情况,我给你的第一封信就不会那么写了。

  要知道,出国留学,英语是最重要的。如果不准备好英语,就匆匆出国,其实是最坏的选择。就有可能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塌糊涂。我一般都强烈反对人们出国读英语,因为从任何角度,都是在国内把英语搞定为好。除非你有无法言喻的特殊原因。

  现在我才理解,你第一封信传递的困惑与不自信,就是你英语其实并不到火候。

  让我在这里重新给你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很简单:在国内准备英语,把英语当作你的情人或仇人,满怀激情,在短期内彻底把它解决。在英语达到6.5分之前,暂时放弃新西兰,暂时放弃留学,甚至暂时放弃出国的想法。

  但是我反对你辞职读英语。原因很简单:你以民办大学大专的教育背景,达到今天这样的职业成功,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是值得我的无数读者学习和追求的榜样。许多从新西兰留学归来的人,也未必能够得到你这个好位置。而且,你在这里工作经验毕竟不够丰厚,还有必要继续积累一些实践智慧。所以,不要被留学冲昏了头脑,稀里糊涂,放弃这个来之不易的职业金娃娃。

  我有时候会鼓励人们辞职学习,一鼓作气,完成语言的冲刺。但我却反对你这样做。因为,权衡了你的机会成本,我觉得,你的这份职业实在很宝贵,没有必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辞职学英语,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个跳台,但也很容易成为一个陷阱。因为学英语可不是学开车、学上网那么容易的事情,往往是经年累月,也未必见到直接的成效。对于你这样的有了不错的工作、找到事业方向、有了不错的生活的朋友们,为出国而把自己的后路切断,破釜沉舟学英语,是绝望时代为了逃离绝望的奋斗。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留学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包括是否能够出得去,以及出去之后能否学成功的风险。我建议你不要辞职,第一规避了万一出不去带来的恶劣后果,同时也加强了你学成回国后职业发展的资本。你现在的公司,是世界最了不起的公司。一旦辞职,失去这个职业资本,实在太可惜。

  你想辞职学英语,暴露了你急于出国留学的一个心态。这个心态,是错误的。上次我忙着赞美你,忘记挑你的毛病,今天可被我抓住了。不要说工作太忙无法学英语。机会是自己创造的。你甚至可以和你的老板开诚布公地谈一谈:你想辞职学英语,但你实在爱你的公司爱你的老板爱你的工作(说的时候要像!),所以,老板是否可以给你少布置一点加班任务。就看你如何自己给自己创造两全其美的条件啦!

  我完全相信,你可以在一边工作的同时,把雅思考到6.5分的水平。那个时候,出国对于你,就是一个优雅从容的选择,而不是现在这样,是背水一战的绝望。

  这是我在新东方不知讲了多少年多少遍的思想:出国是要英语的。就好像购物是需要金钱的一样。如果你的英语不够,应该在国内把英语搞好再走。出国学英语、辞职学英语、断绝国内生存与发展的后路学英语,在我看来,都是比较凶险的做法。

  因为,中国国内的英语教学水平越来越高,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和国外可比度越来越强。80年代初那种出国如同“逃荒”、90年代初那种出国如同“逃难”的历史心态,在今天已经非常滑稽可笑了。

  即使你今天拿到新西兰的签证,也不要去——因为,出国两把刀,经验加外语。金钱只是刀把子,没有好的英语,不仅是入学难的问题,其实,也牵涉到你的学习资格和留学效果问题。所以,听我的,暂时不要走,把英语学好了再去,把经验积累一些再走,你就一定能够取得最佳留学效果!

  雅思考到6.5分,再给我写信,让我来给你设计一个更好的留学规划。

  祝贺你!

  你的三思而行的,

  徐小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