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宁要城区一张床 不要郊区一间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4:25  北京青年报

  历时一个月的7月毕业生招聘月已经落下帷幕,18个区县的人才服务中心共举办了34场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来为大学生广寻就业途径,共有近1260家企业参会,提供了3.2万多个职位。不过此次招聘月也出现了北京大学生扎堆城里求职,郊区招聘会人气不旺的现象。一边是找不到工作也要继续留在北京城区,一边是众多职位无人问津,逼得郊区县每年都要多次异地求贤。

  城区、郊区两重天

  两场招聘会,百余家企业,提供了2633个职位,却只有300名毕业生参会,此次密云的大学毕业生招聘专场真称得上名副其实的粥多僧少了。相比之下海淀区中关村人才市场的大学生招聘专场就要“拥挤”得多了,仅7月13日一天,虽然提供了1000个职位,但到场的大学生求职者就有近5000人之多,一度因求职人员过多而限制入场。

  除了密云,其他远郊区县招聘会的情形也远不如城区火爆。延庆和房山由于场地原因参会企业不如密云多,其中延庆两场招聘会共有近40家企业参会,提供了近600个职位,但也只有不到800名学生参会;而房山则有30多家企业招聘,参会学生为700多人。房山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鹏进兴坦言,学生到场人数不多使得招聘效果并不怎么好。

  北京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卢林告诉记者,由于安全和方便大学生就近求职的原因,此次毕业生招聘会也是首次分散到各区县举办,而不是统一举行大型的招聘会。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的宋双印介绍,此次招聘月普遍出现城区职位供不应求学生爆满、郊区职位过剩参会学生不足的现象,其中以海淀、东城、朝阳和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几个点学生最多,经常要限制入场人数,并出现了排长队现象。而像密云、房山和延庆等远郊区县虽然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岗位,但却不能获得更多北京毕业生的青睐。

  密云县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进告诉记者,由于北京毕业生不愿意到远郊区就业等原因,所以密云每年都要到外地招聘毕业生,今年已经到东北、西南和西北等地方,共6次招聘了外地毕业生260人,而且全是比较有实力的高校,外地学生到密云就业的热情与北京毕业生是天壤之别,在各地招聘团都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而其他远郊区也都由人事部门组织或企业自发的到外省市进行招聘。延庆县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桂芬认为,外地毕业生主要看中北京户籍和相对于外省市较高的待遇和生活水平,而且外地毕业生比北京毕业生也更踏实,更愿意从基础做起。

  学生:宁要城区一张床不要郊区一间房

  虽然政府一直鼓励毕业生拓宽思路到郊区和基层就业,但“只在城区找工作”的想法在许多毕业生头脑中还是根深蒂固,即使找不到工作或只能兼职也愿意漂在城区。

  一些还没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则表示也暂时不会考虑远郊区的就业机会。记者了解到,收入、发展机会和生活水准是大学生死守北京城区的主要原因,而家长也会影响学生的就业思路。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孩子今年毕业,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说:“我了解到外地或郊区找工作会容易些,但作为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留在身边,而且北京城区的条件和收入肯定要比外面高,即使暂时没有工作也不会考虑到郊区就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毕业生则告诉记者,现在在同学中也流传着一句话就是“宁要城区一张床不要郊区一间房”。不仅是北京城区生源的毕业生,一些从郊区到城区上学的毕业生也不愿意回到自己的户籍所在地,而是选择留守北京城区。王进介绍,今年中心预计有1600多名从密云出去的本科生毕业,而到目前登记报到的只有18名,房山和延庆回来的本科生也只有二三十名。王进表示今年中心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但从目前情况看收效甚微。他说:“八九两个月里我们还将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因为到了9月一些在北京城区实在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就会回来,我们还是要为他们服务好,争取更高的就业率。”

  收入有差距发展上升空间更大

  记者了解到,郊区与北京城区的收入确实有差距,郊区一般本科毕业生月薪在1500元左右,专科生则在800元到1500元之间。王进介绍,密云有规定各种企业毕业生的收入不能低于国家机关同类员工的工资水平,但在隐性收入上,如奖金和补贴则要有一定差距。鹏进兴认为,虽然郊区收入没有城区高,但物价同时也要低得多,生活费用不像城里那么高,而如果能进入一些效益好的企业,收入也不见得会比城区低。

  “而且在郊区升迁要比城区内快。”王进介绍,由于郊区非常重视毕业生,常常重点培养,只要肯干在3年到5年后全能担任重要部门的领导职务,大多可以做到中层职位,一些企业还为毕业生提供如安家费等优惠条件。

  各远郊区县由于发展重点不同,需要的专业人才也不同,其中密云需要生物、制药、化工、电子、通讯、计算机、临床医学、建筑等专业,延庆需要旅游、建筑、高级营销、医学、英语教育和幼儿教育方面的人才,房山则需要教育、卫生、经济、计算机和化工等方面的人才。王进表示,北京大学生应该摘掉有色眼镜,其实就业不必死守北京城区,退一步海阔天空。(李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