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农民工子女如何报名入学 长沙专家详解相关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5: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8月13日,本报市民热线电话2205000热得烫手。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委托,雨花区教育局初教科科长陈乾坤,以及长沙建业学校校长张志强,长沙市树木岭学校校长易作军等嘉宾来到本报,详细解答务工农民子女入学政策。从上午9时至11时,共有100多位家长打进热线电话,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哪些人属于进城务工农民子女

  马先生问:我是外地人,一直在长沙做小生意,请问我儿子读书可否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答: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是指随同进城务工就业父母或监护人在流入地合法工作、合法居住,应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少年儿童;合法居住:持有暂住证、身份证;合法工作:合法有效的用工合同或工商执照。

  外来城镇人员子女如何入学

  李先生问:我是外来城镇户口,小孩可否享受“进城务工子女入学”政策待遇?

  答:《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适应的对象是农民工,不是农民工则不享受此政策,半边户(父母有一方及小孩为农村户口,父母又确实在流入地合法工作)也可以享受此政策,这是国务院为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特别举措。如果是外来城镇户口,则不享受该政策,其入学按“长沙城区跨学区入学政策”办理,就读费用,根据按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统一文件精神为准。

  就读手续知多少

  王先生问:务工农民子女什么时候报名,要办哪些手续?

  答: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学报名时间为8月20日至28日,家长需携带以下证明:户口本和当地派出所的户籍证明;身份证;从业证明(合法有效的用工合同或工商执照);在流入地的暂住证、房产证或6个月以上的租房备案登记资料(需所在社区盖章)。

  转学学生还需学生原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向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该部门按照居住地就近原则,安排学校就读。

  不收“借读费”“赞助费”

  贺先生问:务工农民小孩的学费高不高?

  答:根据政策,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在指定的学校就读与城市本学区学生实行同一收费标准,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借读费”和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等。

  务工农民子女可否择校

  刘女士问:务工农民小孩可否不到指定学校就读?

  答: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原则上不得跨区就读。”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不在流入地政府指定的学校就读,按当地学生跨区就读标准办理入学。

  政策只适应九年制义务教育

  谢先生问:务工农民子女上高中是否有政策优待?

  答:《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只对九年制义务教育负责(即小学和初中),高中则和本地学生一样需要通过考试按相应的政策来对待,并且外地成绩不能作为参考,必须是本地的考试成绩。(作者:薛南 刘韬 张怀中)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