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关注:面对丑闻 北航校长最应向谁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8 15: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朱启禧

  广西一位考生今年高考高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后,却被要求先交10万元,否则就拿不到录取通知书。这一招生丑闻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李未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我要‘诚恳地’向社会表示歉意,这样事件的发生,对北航的声誉和对全国高考录取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详见本报昨日A
14版)

  《焦点访谈》这期节目给我印象最深的镜头,是被索要10万元钱的考生母亲的哭泣声。自家的孩子,明明凭实力考上了大学,却到如今都拿不到录取通知书,甚至被逼到了准备复读的份上。天下父母,此情此景,谁不伤心!

  如今,北航的校长出面了,向社会道歉了,招生工作出现如此大的丑闻,一校之长的责任是回避不了的。只是,读完北航校长的这段道歉话,我只能说我感到十分遗憾、失望。

  从北航校长的原话来看,他之所以“向社会表示歉意”,是因为“这样事件的发生,对北航的声誉和对全国

高考录取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只是,我不得不说的是,这起事件的最大受害者——那名广西的考生及其父母,北航校长是不是最该向他们道歉?遗憾的是他并没有提及。仿佛他们在学校与全国高考录取工作面前,已微不足道了。

  事实上,对考生及其家长致歉的缺席,绝不是北航校长的疏忽所致。很明显,这位校长首先想到的是他的学校的声誉,而不是受害者;其次,这又牵扯到个体与所谓的集体孰轻孰重的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在以往的观念里,个体的感受总是弱于“集体”,甚而在个体所受伤害重于“集体”时也是如此。而公众似乎也习惯了这样一种定势:当我们的利益被强大的公权侵犯时,若他们能在事后纠正错误,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还奢谈什么向受害者道歉。北航校长的做法,就是以上意识的印证。所以,当丑闻发生后,他第一步考虑的不是如何安抚受害考生,而是如何挽回学校的声誉。

  我最后想说的是,如果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希望事发学校的校长的第一句话是向受害的考生道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