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生》 > 正文

绿卡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1:40  《留学生》

  文/珍妮花

  出国了,好象走上一条循规蹈矩之路,上学,毕业,按工作,等绿卡。当然也有不少前辈回归祖国了,作了一番事业。就我个人感觉,做“浮萍”更多。好在大家多少都练就了一把幽默感,本来嘛, M.B.A.是mad but arrogant(又狂又傲,可是真形象;当年做小姑娘的时候充满敬仰又怯生生地说married but available的年代老早不在);Ph.D.是Permanen
t health disabled(多么可怕,永久性残疾), 我是一百个不会在近期念个博士,生活还是得过的。不是吗?多少人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一路念下去,实际上是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是人都知道外面工作的本科生只要有若干年经验,肯定是比博士后拿的薪水还要多。我的一位从事税收研究的教授在事务所做合伙人,说了个更有意思的事情:他做过某个信托基金的托管人,这个基金的唯一条件是:只能用做受益人的教育基金。本来初衷是希望这后代能学以致用,总有一天可以自力更生。可这个老哥倒好,真正身体力行了“活到老学到老”,哗哗的一路学过去,怎么也有若干个博士学位了,这年又提出要去法国修厨师学校。托管基金会的一干人(尤以我教授为首)不批准,这教育两字的界限也忒宽了!结果是双方闹到法庭,原来的托管人终于辞职不干了。

  话说回来,对外国人来说,毕业后再去念书真有一种不得已的苦衷。且不谈文化是永远需要再沟通,工作面试时语言是永远的痛,单就留下而言,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这两年经济不景气,全球发达国家的失业率都不低,英国本来就不是移民国家,我还没有听说有人留下的;德国自柏林墙推倒后,一直就没有缓过劲儿来,失业率永远是两位数;法国呢,雇主要招外国人?好,你把所有面试的人的简历通通递上来,证明给官僚看,这些法国本土人,不如那个外国人,前后要3-4个月;美国是移民国家,但移民也分三六九等,招工简章上一定是写公平竞争,绝不歧视,不然你可以告他。但又问,你是美国公民吗?不是,那么你有绿卡,是居民吗?大部分外国人是没法享受到公平竞争这个待遇的。

  在美国持有F1学生签证的外国硕士生或博士生毕业后经过申请就获得了一年合法居留的权利(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这一年得铆足了劲找个工作,请公司帮助你申请HIB工作签证。不然的话,一年后你自动出局,回家吧。

  HIB今年的名额用完了,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OPT只剩下2个月期限,就算找到了工作,雇主也不肯雇佣你的——你没有H1B!他雇佣了你,只能用你两个月。接下来就是非法雇佣。对外国人来说,身份的非法在美国是最糟糕的事情。我同班的一个拉美同学,在美国念了几年大学,然后找了个著名的投资银行工作。做了两年,跑来念MBA。如果念出来,总是可以算前程似锦的。可是,他没有念完,就被踢回去了——因为他在工作期间,雇主还没有给他绿卡,他拿的还是H1B签证。学校录取他之后,只有两个礼拜时间给他过渡,他辞了工,贷了款,就欣欣然跑来上学了。那时候是夏天的学期,功课非常紧张,他也就没去学校的留学生办公室办他的身份转换手续(即从工作的H1B变成学生的F1)。就这样过了两个月,秋天到了,大批学生都来上学了,他突然被告知不能注册——身份非法!跑过去搞清楚前因后果,他赶紧去补程序,跑回他原来在的麻省,又回了几次国,反反复复了好几次后,到了11月,我们看见他回来了,以为终于搞定了。谁知道他是来向我们告别的——他还是没有办法合法地上学。我们这个聪明、能干、可爱的男孩子,怀着欣喜和憧憬来的,花了钱,没了工作,两手空空,回到他的哥伦比亚去了。之后,我给他写过E-MAIL,却再也没有他的任何消息了。

  这件事情,以及无数又喜又悲的故事,给我的教训是:你觉得情况已经糟得不能再糟了,可是偏偏还有更糟的事情在等着你;你觉得总算是云开见日了,可是不然,上天还是没有眷顾。所能持的,不过也就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心态。

  就身份是否合法而论,当然也有走擦边球成功的。如果一旦被裁员,持H1B的外国人一般是立刻没有合法身份,要被驱逐出境的;这个时候如果立刻转成F1学生,就有了至少两个月的缓冲期。多少IT精英,就这样在F1和H1B之间打转,也就留下了。

  读博士做教授是个很苦的差,想想好了,就那么狭窄的一个领域,全世界无数精英和你同时在做竞争。智商,天份,时间,谁比谁多多少?而且,如果做了教授而没有tenure(终身教授),过两年你一定得再去找东家。就那么些学校,哪需要那么多教授?很多人不是真的有兴趣,但是身份所迫,因为读了博士,只要有学校肯要你做教员,一般绿卡问题就自动解决,这个不受上述H1B的限制。

  还有一个我特别不愿提的途径,就是“一颗恨嫁的心”。朋友中不乏在美国找到终身伴侣的,我是宁愿相信她们真的是出于爱情,而不是……绿卡。在MITBBS就真的看过这样的贴子:“觅:公民或正在申请绿卡男士”。为什么是这两类人呢?如果是美国公民,他的太太身份立刻合法化,可以迅速申请绿卡;比这个更强的是和“正在申请绿卡男士”结婚,然后两个人一起申请,一起获得绿卡。几个朋友就是依靠后者获得了身份。这个有多重要?别的我不知道,在MBA的校园招聘中,大部分公司是清清楚楚地写明“我们不找需要H1B签证的学生”。就这样一个条件,一下子可以增加或减少新毕业生的多少个机会。我的两个朋友,就这样在她们毕业之前搞定了身份。

  是,我承认我肯定在嫉妒,而且我不会做这样的下策。当然,对任何一个巴巴的跑到国外来念书的人,尤其是在美国,尤其是女生,心肯定是比一般的女孩子要高的。没有人希望自己在完成辛苦经营多年的学业后,面临就业的时候要受这样不公平的限制。但是,我还是觉得,若绿卡和爱情不能兼得,弃绿卡而择爱情,多年后,不后悔之。当然,如果本来就没有爱情或不相信有这种纯粹的东西存在,如果认为事业真的没有绿卡就实现不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