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生》 > 正文

多伦多的好心大嫂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1:37  《留学生》

  文/胡飞

  上次说到因为很多公共汽车司机不报站名,一不留神就会坐过站的事儿。这一点也不夸张。很多留学生和移民初到多伦多时,都有过坐过站的经历。

  上个月的一个周末,一位姓叶的朋友到我家来玩。她刚到多伦多时间不长,是个留学
生。她住在FINCH STATION附近,到我住的地方需换一次车,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在电话里详细地告诉她要乘哪路车,在哪里换车,并介绍了换乘站及我家所在街道的名字,附近的标志物,然后开始准备午饭。半个小时过去了,没有消息;一个小时过去,还是没有消息;两个小时后,她终于出现在我家楼下,一脸郁闷——果然是坐过站了,差点坐到终点才发现不对,只好又往回坐。周末车少,等了半天。

  我本人的经历更有趣。我是下班回来找不着家了。那时刚到多伦多两个月左右,刚刚工作不到一周,对公共汽车系统还不太熟悉。我每天早晨都是在YORK UNIVERSITY乘60C,然后到FINCH STATION转地铁上班.回来的路线一般来说反过来就可以了。这点我知道得很清楚,上班的前几天还算顺利。但有一天,我在FINCH STATION自作聪明坐上了60E,因为在我印象中高峰期60路车有一个专线,也到YORK UNIVERSITY。我设想:“E”应该是“EXPRESS”的缩写,那么这辆车也应该可以回家。这次想当然害苦了我,因为60路的专线车不是60E,而是60F!可怜的听力和口语都不是很好的我,在游荡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耐心的公共汽车司机和一位好心的黑人大婶的帮助下回到了家。

  一个在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多伦多走丢了,说出来让人笑话死。但当你面临完全陌生的环境,听着讲着半生不熟的英语,走着你还不熟悉的路线,偶尔走丢一次还是可以原谅的吧。我和我先生有时笑谈这件事时,除了嘲笑自己的小聪明外,更多的是感激那个乐于助人的公共汽车司机和那个黑人大婶。如果没有她们帮忙,也许我还要多在外边转悠一会儿。

  多伦多人是有助人为乐的传统的,更为可贵的是这种帮助常常是主动的。今年2月的一天,我去访问Ryerson University。因为是第一次去,我下了地铁后,在十字路口看地图。这时,一位中年绅士走过来问:“Can I help you? Where are you going?”我指给他看地图上的Ryerson University,他把我带到路的一侧,指给我看,在哪个街区向右转,一直确定我完全明白了才离开。还有一次我看完医生之后,突然想起有件事情还要问一下,就到接待处抓住一位小姐问在哪里可以找到我的家庭医生。那位小姐说,她不知道,因为她是牙医,不知道其他科的医生在哪里。她怕我听不懂,说“牙医”时特别呲着牙,用手指着自己的牙齿,着实让人感动。

  公共汽车上,人们会主动给老年人让座;马路上,人们会主动给导盲犬和盲人让路;在门口,走在前面的人往往会把门开得大大的,以方便后来的人进来;如果有人拉着婴儿车上台阶,旁边的人一定会伸手帮忙把车子抬起来……这一切都十分自然的,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

  我有位姓叶的朋友,已移民过来多年,他向我讲述的一个故事让我非常感动。2003年8月15日,美加遭遇大停电,路灯信号灯系统全部瘫痪,只能倚靠汽车的车灯行车,司机看不到路牌(关于加拿大的袖珍路牌会在以后的文章里给大家介绍)。很多人就点起蜡烛,站在路口,给司机照亮路牌。地铁停止运行,公共汽车不够用,很多人滞留街上。这时就有人用自己的私车免费送这些人回家。叶先生说,这些事如果不是他亲身经历,是很难想象的。

  编/王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