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生》 > 正文

另类打工:两全其美当助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6:02  《留学生》

  文/陶旭

  海外打工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像这种在大学里当助教,一边挣钱,一边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不仅仅是语言)的方式还真不赖。

  在大学里做学生助教对于那些学业优秀、且德语能力强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可谓是
一个很好的助学手段。其一,每月能从大学里拿到一笔虽不丰厚、但非常固定的收入;其二,能够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和在公众前演讲的能力,使自己多方面发展;其三,借此机会,还能认识许多新朋友,丰富自己的生活天地;其四,能够与本专业的教授保持联系,为今后继续深造打下基础。做学生助教可谓大有裨益。

  德国各大学各专业的课程设置、代课方式形形色色,而对于基础学习阶段中一些基础课程的练习辅导课,大学常常雇用高年级(通常是已在专业学习阶段)的学生来上。例如,日尔曼文学专业基础阶段的语言学,近代德国文学的练习课,企业管理学专业基础阶段的经济数学、统计学和初级会计的练习课等等。这样一来,就给有兴趣当当“洋老师”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好机会。

  如何才能申请到学生助教的职位呢?首先要了解本专业哪些练习课是由学生助教来上,同时选择出自己感兴趣并且成绩优秀的课来。第二步,便是要到专业课的教授那里询问是否有学生助教的空缺,也可随时注意大学职位招聘广告栏,直接询问常常是最佳的途径,因为即使暂时没有空缺,你也可以预先报名排队。因为有时报名想做学生助教的学生很多,教授就列出一份名单,按照报名次序逐年安排。和教授交流,取得教授同意。第三步,找到系考试委员会,与其负责人面谈,征得他的同意。笔者认为,是否给你助教的职位,取决于你的专业成绩和德语语言表达能力。经过面谈,如果教授和系考试委员会负责人都认为你符合这两个条件,那么你就可以与大学签约,正式上班了。

  以下,笔者想简单介绍一些个人的小经验。

  我在吕内堡大学(Universitaet Lueneburg)攻读企业管理学专业,从第四学期开始做经济数学练习课的学生助教。经济数学的课程分两个阶段,分别安排在第一和第二学期完成,冬季学期为经济数学一,夏季学期为经济数学二。每周上两个班的练习课,一节课为1小时30分钟。上课的时间由我自己选择,并与教授协调。就我个人经验,最理想的课堂人数是20人左右。人数太多,上起练习课来就很吃力。一方面,学生们私下互相交谈,有时还“谈笑风生”,使得整个教室人声嘈杂,你不得不时常中断教学,维护教学秩序。在这个意义上,可谓天下的大学生“一般黑”。另一方面,人数太多,提问也多,会影响教学的进度。快到期末教学任务完不成,就需要你拿出业余时间额外给学生加课了。

  上课之前需要备课。一个半小时的练习课,起码也要用一个半小时备课。如果你把一周两个班的课放在同一天,那么你就只需要备一次课,节约一倍的时间。等到第二年,再教同样的内容时,就会有驾轻就熟的感觉,备课的速度就会更快了。备课时,你不仅要将每一道习题弄懂弄通,还要考虑哪儿存在着难点,该如何去讲解,预想一些被学生提出的问题,并找到解答的方式方法。

  上课要注意教学的速度。太快,学生不能完全领会;太慢,又影响上课的进度。这是经验,要在实践中慢慢积累。在教学中,我发现中国学生与德国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态度很不同。就拿数学习题演算为例:中国学生通常习惯心算,因而省去许多运算步骤,他们讲究运算的技巧;德国学生运算起来真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所有的运算步骤都罗列得详详细细,一清二楚。这种踏踏实实的为学作风很值得中国同学们学习。

  课后常常会有一些学生来求教课上没有明白的问题,课上不提是碍于面子,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不仅在中国适用,在德国也时有发生。学生助教还要定期与教授联系,对教学情况与之交换看法提出建议。我对干助教工作感到不太满意的是,每逢期末要批改学生的试卷。三百多份考卷两三天要批改完,往往弄得焦头烂额,疲惫不堪。

  作者简介

  陶旭,26岁,1995年赴德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学生。1995-1996在斯图加特大学攻读日尔曼文学专业,1997年转至吕内堡大学攻读企业管理专业。学习期间在大学担任数学课助教,并在著名的会计事务所毕马威汉堡分所做兼职工作。2000年10月完成学为业。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同乡会 异域风情 移民签证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