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求学》 > 正文

赴美F1签证详解(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2 00:00  海外求学

  本刊特约撰稿/星 辉

  上期文末所列出的每一种情况都可以使签证官对申请人产生怀疑,所以他们的快速拒签并不是工作态度粗暴,而是申请人的材料中本来就具有致命的弱点!无论你如何锲而不舍地坚持再签,只要这些弱点没有根本改变,就不可能有太大的机会。

  面谈前,申请表的填写是很重要的,如果能清楚地知道这份表格的意义,申请人就能针对签证官所关心的问题对自己的状况做出初步评估。背景很强的申请人应该把准备的重点放在自己的学习目的和归国计划上,并让自己所有的信息都指向一个方向:“我没有移民倾向”。有一些弱点的申请人也不必妄自菲薄。虽然你们需要花更多的功夫去克服书面材料的不利因素,但这些不利因素却能使你面谈时的中心话题更加明确,因为签证官追究的肯定是你的弱点,如果能对着弱点找出合理的解释,同时也把学习目的和归国计划的独特优势融入其中,那签证的把握性反而会更高。

  二.签证面谈过程

  面谈是签证过程的第二步。如果签证官没有从书面材料中发现什么大的问题,就会通过交谈,从他感兴趣的方面进一步考察申请人,并试图从回答中找出破绽。面谈给了每个申请人言论自由的机会,在平等的机会面前,就看你能否毫无保留地告诉签证官你应该得到签证的充足证据。即使碰到签证官心情不好、态度冷淡,也一定要抓住机会,见缝插针,情绪饱满地把自己优秀和强项“灌”给他,千万不能冷场。签证官沉默你不能沉默,他沉默,是在思考,在犹豫,这时你一定要想办法表现自己,帮助他做出签证的决定。

  面谈时应时刻警惕签证官的陷阱。他们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有明确的目的性,都是为了考察学生的移民倾向。很多申请人的口语很棒,面谈时滔滔不绝,但由于不清楚签证官的意图,他们随心所欲地发挥就会在不经意之间暴露出逻辑上的矛盾,遭到拒签。

  签证官一边跟申请人谈话,一边将申请人的关键信息记录在DS156表右上方的空格里或录入电脑系统中,作为他最终得出结论的依据。如果申请人被拒签后重新申请,这些记录就能帮助新的签证官尽快了解申请人的主要弱点,重点考察他们在原有的弱点上是否有了新的变化。

  如果申请人在面谈时,能顺带看到签证官在DS156表上都写了些什么东西,对被拒签的人来说是很有帮助的。签证官告诉申请人的拒签理由大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移民倾向,只有记录在DS表上的东西才是你的真正问题所在,如果知道了这些信息,在重新申请时才能抓住改进的重点。但看的时候最好顺其自然,不必强求,可以利用签证官埋头写字没跟你交流时,用眼角的余光随意瞥一下,千万不要显得太好奇或太急切,否则被签证官发现后会让他们产生反感。实在看不到的话,不要勉强,毕竟他们的英文比较潦草而且还是倒着的,不容易看清楚,这样的话,被拒签后最好能马上回忆出签证的详细过程,而其中最关键的是对每个问题的具体回答内容!

  笔者发现签证结束后,申请人紧张的情绪马上松懈下来,对签证的记忆就会变得非常模糊,甚至想不起来自己到底都说了些什么。如果不能把谈话内容及时写下来,就无从根据每个细节来分析拒签的根源,甚至在下次签证时说的某些东西还会跟上次有明显的出入,如果被签证官发现了,而一时之间又无法找出合理的解释,那就比较麻烦了。

  为了避免申请人用事先准备好的答案来应付签证,签证官常常会变换发问的套路,东一句西一句的,让大家感觉不知所措、疲于奔命。他们还会在交谈中不停地打断回答,让申请人觉得很不舒服,以此来破坏其心态和思路,使申请人说出真话。

  当然,打断申请人说话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节约时间:要么你前面的回答已经一清二楚,签证官不必听完后面的内容;要么是你的回答太大太空不着边际,跟本人一点关系都没有,纯属废话,他没兴趣听。说话被打断并不可怕,千万不要因此而气馁,我们应该集中精神听清楚新的问题,做好应对的准备。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各领区的面谈过程也不尽相同。在成都领区,上午面谈成功的申请人得等到下午才能拿到签证,在这段时间里,签证官们还要再次复核申请人的材料。他们会把几乎每位通过面谈的申请人的材料都重新审核一遍,一旦发现有遗漏的问题,就会通过各种方法把这些问题落实。落实的结果有三个:按正常程序发放签证;通知申请人需要对专业进行审核(就是我们常说的CHECK);通知申请人拒签的决定。对于此时被拒签的申请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向领事馆中秘或签证官询问被拒的真实原因,使自己的再次申请能对症下药。

  三. 签证原则

  签证官是美国的政府官员,行事都必须服从于美国的法律,所以签证官们都有共同的原则,签证的发放有一定的规律可言;可是更为现实的另一方面是,具体尺度的把握和特殊情况的拿捏几乎完全依赖他们个人的判断。签证官是人不是神,他们也有着个人的喜好和倾向。虽然在工作中,签证官会对自己的情绪刻意加以控制,但多多少少也会掺杂进个人的标准和意识,这也是造成每年中国的5个领区的签证情况大相径庭的原因。

  签证形势在不断改变,签证标准在不断调整,我们的签证对策也应该随时调整。要想顺利拿到签证,除了明确签证的原则以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联系实际!只有详细了解了本地签证官的情况,明确他们评判签证的侧重点,才能使自己的签证准备更加有的放矢。

  (本文由寄托天下留学DIY工场 提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