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包学校餐厅 要做“红心老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0:53  新京报

大学毕业生包学校餐厅 要做“红心老板”(图)
赵明晨承包的母校餐厅即将开业,自称不以赢利为目的

  昨天晚上,赵明晨在承包的餐厅查看装修的情况。这位北京联合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说,餐厅大约9月初才能开业。

  人物档案

  赵明晨

  23岁的赵明晨今年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新闻传播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赵明晨拒绝了一份月薪6000元的工作,而选择承包校园餐厅。

  6月26日,学院对校园餐厅“伴月楼”的经营权进行公开招标,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赵明晨和自己的7名同班好友一起,联合参加竞标。

  6月28日,赵明晨胜出,取得餐厅的经营权。按照约定,赵明晨一人具体负责餐厅的经营。

  7月15日,赵明晨与学校正式签订承包合同。按照合同规定,赵明晨第一年付给学校10万元,第二年为12万元。

  7月25日,餐厅开始装修,预计9月初可以正式开业。

  人物对话

  “有时候不得不寻找变通”

  新京报:现在真正当上了老板,不再是学生,会不会有一种“被冲击”的感觉?

  赵明晨:这种“冲击”是逐渐的。比如说,好多业内的人跟我说,如果按照我原来的想法,一切都按照最正规的标准和程序来,不仅赚不着钱,还会赔钱。

  所以,有时候也不得不去寻找一种变通。但是,最根本的东西还是应该坚持。

  新京报:什么才是最根本的呢?

  赵明晨:我的原则尺度。说得具体一点,比如说,卫生条件一定要保证。

  新京报:这种坚持能到什么时候呢?

  赵明晨:我只能告诫自己,尽量不要被别人同化吧。人家赚10元,我赚5元就好。

  新京报:对经营餐厅的看法前后有什么改变吗?

  赵明晨:给你举个例子吧。刚刚竞标成功的时候,电视台采访我,我当时说,以后在我的餐厅用餐的客人,我们会主动送上发票。回来之后,很多人都觉得我不应该那么说。随着了解越来越多,我自己也发现这样想似乎有点太天真。以前我去餐厅吃饭每次都要发票。

  但是现在,几乎每次都不要。因为,我也逐渐真正体会到经营的不容易。

  但是,帮助那些经济情况不好的同学,协助学校搞一些活动,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8月11日中午,赵明晨和好友郑伟在餐厅吃过午饭,又来到附近一家小餐馆。

  点了10元钱的羊肉串,把菜单还给服务员的时候,赵明晨忽然凑近服务员的耳朵,低声说了一句什么。

  过了几分钟,另一个看上去更年轻的女服务员走过来。

  赵明晨从书包里掏出一个粉红色的信封,信封上面印了一个大大的“邀”字。赵明晨把信封推向服务员,说:“拿去,看看。”

  服务员犹豫了一下,拿起信封,装在口袋里,转身走了。

  走出小店,赵明晨对一直旁观的记者说:“你大概也看出来了,我是在‘撬’人啊。”

  “其实这是破坏规矩的事儿。我前后来过5次,就是为了这个服务员。”赵明晨说,之前他已经跟这个服务员简单联系过一次,但是她最近每天都值班,没有时间深谈。

  于是,赵明晨就写了一封信,亲自递给她。

  “4页纸,是我自己用毛笔写的。”赵明晨自诩书法还不错,“我跟她说了一些自己对开餐厅的想法。我没有说具体的待遇。但是我承诺,肯定比现在那家店给的多。”

  “你不给我钱,我也要干”

  母子间的争执由此出现。赵明晨对母亲说,“就算你不支持我、不给我钱,我也要干。”

  回到正在装修的餐厅,赵明晨不时要应付工人的提问和要求。

  “这条线你打算怎么拉?”

  “这个接头买的不对,要换一个。”

  ……

  “其实很多我都不懂,大多数时候只好让他们去问我爸。”赵明晨说,“比方说,我不懂装修,但是我请了一个懂装修的人来,就是我老爸啊。”

  现在,父亲请假不上班帮赵明晨装修餐厅,母亲孙淑香也已经好久没有参加同事聚餐和外出旅游的邀请。

  孙淑香说:“整个家庭生活完全被这件事打乱了。”

  孙淑香一开始并不同意儿子承包餐厅。“我们做父母的把孩子养那么大,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也不容易。”孙淑香认为,儿子原来找到的工作很不错,能够发挥能写能说的特长,而且收入稳定。

  但是,赵明晨坚持要参加竞标。

  赵明晨说,想去经营校园餐厅不是一时之间的念头,从有这个想法到向学校提出申请,大概有3个多月———“餐厅可以给我更多空间发挥,还可以帮助一些困难的同学。而且,承包的价格也比较便宜。” 母子间的争执由此出现。

  赵明晨对母亲说,“就算你不支持我、不给我钱,我也要干。”

  竞标那天,一大早,赵明晨的父母开车为儿子去取紧急制作出来的餐厅模型,然后赶到学校,交给即将登上竞标台的赵明晨。

  但是,母亲孙淑香却没有到现场,而是在另外一个房间等待。“不想给孩子什么压力。而且,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孙淑香说。

  两天之后,竞标结果出来了。从心底里仍然不认同儿子此举的孙淑香拿出了家里的积蓄,交给儿子。

  “别人是黑心,我就是红心”

  “如果有的开餐厅的人是黑心,我自己就是红心。”赵明晨借用同学的话说。

  餐厅里,20多个工人在敲敲打打,金黄的墙纸已经全部揭掉,厨房里正在贴瓷砖。餐厅中央,工人们正在为一排浅咖啡色的柜子刷漆。

  “房间中央的四根柱子不能动。我们就在这里搞一个吧台,正好是把柱子围起来的部分利用上。”赵明晨说,因为餐厅将来会提供给学校的社团搞活动,所以有一个吧台也会更加有气氛。

  在竞标时,赵明晨称,自己的餐厅“不以赢利为第一目的”、“要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低价甚至无偿为学校的社团活动提供活动场所”。

  “如果有的开餐厅的人是黑心,我自己就是红心。”赵明晨借用同学的话说。

  在赵明晨的设想中,餐厅要招聘一个大专以上学历的“文员”,在餐厅工作的间隙,文员可以给服务员教授电脑、英语方面的知识。

  对于赵明晨这样的想法,女朋友郑丹杨很赞成。郑丹杨讲述了一件让自己至今记忆犹新的小事。

  学院门前有一条河,河边有很多小鸟。前年冬天的一个下雪天,赵明晨从家里带小米去河边喂鸟。“没有任何人提醒他,他一个大男孩,带着小米喂鸟,实在不多见。”

  “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一击命中”

  毕业之前,同学们大多都在着急找工作。而赵明晨,只给了自己一次出击的机会,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击命中”。

  “如果有两种选择,一个是有10件事情可以做,另一个是只可以做一件事。那么,我会选择只做那一件事,用所有的精力去做好。”

  毕业之前,同学们大多都在着急找工作。而赵明晨,只给了自己一次出击的机会,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击命中”。

  那是一家公司广告部的招聘,赵明晨从网上看到的信息。去了之后,公司让赵明晨给产品———一种降血脂的保健品———做一套推广方案。

  “当时要求的交稿时间非常紧,而且,我也不懂这种产品的特性。当天夜里,我就去查广告法,还要了解保健品和药品之间的差别。”

  第二天,赵明晨将自己策划的全套推广方案递交给这家公司。公司立即决定录用他,要求赵明晨马上来公司实习。并承诺,实习期间,每天的薪水是200元,正式来公司工作之后,月薪6000元。

  但赵明晨拒绝了这份令人非常羡慕的工作。

  对此,他的同学们一点也不奇怪。“他要是老老实实找份工作才奇怪呢。”同学李锦儿说,在老师布置的一次广告作业中,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名车、麦当劳等国外知名产品作为广告设计的对象,而赵明晨带领自己的一组人选择了为“王致和臭豆腐”做广告设计。最后的作业得分非常高。用赵明晨自己的话说,叫做“独辟蹊径”。

  “实际上,困难比想象的多”

  赵明晨说,一点一滴的积累,让自己对原本不熟悉的餐厅经营了解更多,对未来困难的设想也会准备得更充分。

  “现在才真正体会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原先设想过很多困难,但是实际上,困难比想象中多得多。”赵明晨说。

  “学校里的院长、书记,后勤的老师。学校外面的,银行、卫生、工商、环保、消防,这些部门,一个部门一般不会只去一次。”赵明晨说,仅仅是咨询,就已经数不清麻烦过多少人———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母亲工作单位餐厅的营养师、酒店的会计师等等,都成为赵明晨要经常“打扰”的对象。

  母亲孙淑香说,现在,赵明晨的房间里到处都是饭店管理、餐饮、税法等方面的书籍,“怎么着也有好几百块钱了”。

  赵明晨说,一点一滴的积累,让自己对原本不熟悉的餐厅经营了解更多,对未来困难的设想也会准备得更充分。

  由于装修工期的缘故,赵明晨的餐厅估计要到9月初才能开业。

  新的餐厅名字已经注册了。“我们几个股东都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人。我们的餐厅和公司的名字就叫做‘80年代’。”

  “看着我们自己的事业,这感觉还是挺好的。”8月11日下午,赵明晨站在散发着刺鼻油漆味的“吧台”旁边说。(王荟 倪华初 薛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