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首届亚洲MBA圆桌会议--将出炉亚洲MBA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2:07  北京青年报

  今天,作为2004年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管理教育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亚洲MBA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亚太地区(包括澳大利亚)著名的15所商学院院长共聚一堂,商讨亚洲管理教育发展的明天。记者日前采访了博鳌亚洲管理学院筹委会主任王建国,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将确立亚洲商学院的权威机构,今后亚洲的商学院也将有自己的行业协会,确立亚洲MBA的排行榜。

  亚洲商学院要树自己的尺子

  “仅仅用欧美的标准去评价亚洲商学院,结果只能是全盘西化的商学院是最优秀的,但真正要到亚洲地区来评价,可能结果完全不同。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欧美的尺子去评价亚洲的商学院,毫无疑问这是不合理的。当然,不能否认在管理教育方面世界通行的标准,这其中至少一半以上或者60%的东西是共同的,但在文化个性、环境个性、制度个性上,亚洲和欧美有着很大差别。”同时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的王建国对用欧美的评判尺度衡量亚洲学院有很多看法。

  目前,亚洲只有单一商学院才能申请或获得加入北美的管理教育协会(AACSB)或欧洲的管理教育协会(EQUIS)及其认证,通过这样的认证不仅需要高昂的财务费用,并且北美或欧洲的评价体系,都是依照其区域管理教育发展的特点建立的标准。跨洲之间的文化差异尤其是商业环境差异巨大,适用于欧洲抑或北美的管理思想、原理、方法,不一定适用于亚洲地区。与开展工商管理教育较为成熟的北美与欧洲地区相比较,亚太地区一直没有自己的管理教育协会。如果建立北美、欧洲、亚洲三个评估体系,从三种角度评价商学院会更客观些。

  王建国教授介绍,亚洲管理教育协会(AAMS)是一个国际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非官方机构。它是管理学院、商业组织以及其他致力于高级管理教育发展机构的联盟。作为专业的管理教育协会,它的使命是提高管理教育和管理研究水平,改进商学院课程设置,促进亚太地区管理教育交流、合作。协会成立后,世界各国商学院都可以申请加入协会,也都可以申请评估。还可建立亚洲商学院的排行榜,由亚洲行业协会的专家来评选。

  亚洲管理教育协会三大职能

  据了解,亚洲管理教育协会(AAMS)的创办者是一些顶级亚洲商学院。AAMS的管理机构为董事会,常驻地是中国北京。

  第一大职能是亚洲管理教育评估系统。评估一所商学院管理教育的质量高低必须与特定的文化和经商环境结合,照搬欧洲和北美的评估标准必定会存在评估标准的偏差。由于亚洲与欧洲、北美在消费者心理、文化特质、经济发展水平上有着天壤之别,他们之间所适应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管理文化不同。因此,建立与亚太地区特定文化氛围和经商环境相匹配的亚洲管理教育评估系统就成为亚洲管理教育协会(AAMS)的重要任务,这对于促进亚洲管理教育的一体化良性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二项职能为建立亚洲管理案例中心。当前在亚洲各大管理教育机构引用的案例中超过70%以上来自西方,亚洲“本土”的案例只占30%,这样的比例对于企业家们真正认知亚洲经商与市场环境上的帮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为聚合亚洲各商学院的案例资源,提升亚洲管理案例教学的水平,建立亚洲管理案例中心也就成为协会的目标之一,从而力争使亚洲管理教育的水平真正与欧美同步。

  第三项职能是创办亚洲管理评论杂志。作为专业杂志,亚洲管理评论的目标读者是高级管理学者、商界领袖及商学院学生,目标是成为亚洲管理教育界标志性杂志和管理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权威期刊。它将创造、领导和改变商业管理新观念,创造和传播最新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帮助商界领袖不断更新理念、领导变革。它将为世界各地的顶级企业家和管理学家提供一个对超越国界的各类管理问题探讨和研究的平台,引导和传播工商管理领域中的新思想,帮助管理者开阔视野、适应变化。

  给MBA申请者带来的影响

  除了给管理教育领域带来变化,今后申请者选择商学院时,也将会有一个明确的信息。申请者不但可以参照欧美地区的各种MBA排行榜,还会看到亚洲地区评选的商学院的排名,这对选择商学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另外,商学院的教育质量等客观指标也给用人单位提供参考价值。

  对于节节攀升的商学院的学费,亚洲管理教育协会成立后也会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今后通过排名、质量评估等“指标”,优秀的商学院学费依旧攀升,而排名靠后的商学院则有可能降低学费,以防生源不足。

(文/赵媛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